>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买房移民?塞浦路斯瞄上中国人

2013年04月25日11:35
来源: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余寒 塞浦路斯新任财长Harris Geor-giades宣布出售黄金储备的计划在资本市场引起轩然大波,而另一边,当地开发商远赴中国推销房子迎来热情回应。2013北京春季房地产展示交易会上,他们在国际展区赚足了眼球。国际展区70多个展商中,有18个展商专为塞浦路斯推荐房产。

  这一切都要归功于塞浦路斯2012年颁布的移民新政,购置30万欧元以上的房产即可获永久居留权。

  


  移民“大餐”


  在2013北京春季房交会的国际展区,时常可以看到操着希腊口音的塞浦路斯人用英语热情洋溢地比划着宣传单上的内容:“30万欧元获永久产权”、“3个月获永久居留权”、“欧盟国家便利签”、“无需坐"移民监"”。

  在北京开公司的郑女士就是看中了这几点,从未在国外购置过房产的她已经向卡尼卡建筑开发公司支付了80%的房款,这是一套位于塞国第二大城市利马索的别墅,总价40万欧元。支付完包含了增值税的房款,还需要在当地银行存入一笔3万欧元的固定存款,为期3年。郑女士将这笔固定存款存入了当地一家德国银行,以避免塞浦路斯银行可能存在的风险。

  尽管塞浦路斯的银行危机尚没有尽如人意的解决方案,但她认为现在去塞浦路斯买房是最好时机:“主要考虑是获得当地PR(永久居留权),申请签证方便。”据卡尼卡建筑开发公司销售经理张超介绍,在塞浦路斯购买30万欧元以上的房产,3个月内可以获得PR,5年之后可申请移民,5年期间需要每年在塞浦路斯居住6个月以上,而在塞国买房不追究资金来源。

  然而,在细节上,各公司并没有给出一致数据。世通出入境服务有限公司顾问孙格琳介绍,移民身份获批仅需两个月,无需资金来源证明。北京赫石正通国际投资顾问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张宇提到,满足标准的身份申请将在3个月左右得到回复,申请成功后需每两年在塞浦路斯居住一次,需要提供来自国外的充足且安全的年收入证明。

  知情人士称,实际上在塞浦路斯买房后移民身份获批一般需要半年,且需要满足一系列条件。不过,付款前,有意向的客户可以组团去塞国看房,当地开发商将给予接待。郑女士便是在看房后决定出手购置的,尽管她的别墅离海边只有10分钟车程,绿化良好,但地广人稀的塞浦路斯还是给人一种荒凉感,她并不介意,畅行于欧盟各国是她买房的主要考虑。

  也准备去看房的张女士正在寻找可以一同前往的同伴,她打算为女儿在塞国买一套房产供其享受公费的英式教育。但销售人员并没有告诉她,塞浦路斯的公立学校是希腊语教学,只有自费的私立学校才使用英语教学。


  硬币的另一面

  熬过6小时时差,来自塞浦路斯的律师依然精神抖擞地为投资客讲解投资移民的相关政策,他说,如果经济到了最糟的地步,存入当地银行的3万欧元定期存款中的1万欧元是有保证的,但并未说明房子会怎样。

  有消息称,一个有可能面临的风险是,有些塞浦路斯的房地产商在两大银行有难以偿清的巨额贷款,房产证并无保证。尽管这一消息并未得到官方证实,但前来咨询的顾客对塞浦路斯经济形势依然心存疑虑。

  塞浦路斯需要自行筹集58亿欧元救助款,这一要求写在应对欧债危机的三方委员会与塞浦路斯总统达成的协议中。同时,这个风光旖旎的地中海国家在过去一年是欧盟国家中失业率同比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为了提振经济,塞浦路斯的移民新政中规定,通过购置房产获得“移民许可”的非欧盟国家成员只能通过自办企业的方式创收,不允许占用塞国职业岗位,另外,必须在本国有一份稳定、可靠的收入。

  此前,塞浦路斯的存款税计划、银行重组方案一波三折,理性的购房者会衡量其经济形势对自有资产的影响。银河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孟京表示,投资海外房产他会优先考虑房产政策连贯性较好的国家,投资住宅存在政策风险。而在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孙彦红看来,需要将房价和汇率两种因素结合考虑:“一个是房价是不是在最低点;另外一个是人民币与欧元汇率的因素,如果那边房价升值速度还赶不上人民币升值速度,那就亏了,”她说,“移民不是简单的投资问题,需要考虑当地移民政策。”

  “在海外买房要注意风险,一个是考虑房产商的正规性,寻找专业的律师事务所,考虑经理人是否有国家资质,其中的定金、服务费要咨询好。”“注意风险”,是北京房交会组委会副秘书长郑向东用得最多的词,“中国房价只涨不跌,外国是有涨有跌的,如果是为了投资就要增长市场判断,如果是投资移民就要了解移民政策。”

  去年7月,中国驻塞浦路斯使馆经商参赞处专门发文《赴塞浦路斯劳务、投资移民重要提醒》,该提醒指出:“投资移民应咨询塞专业律师或查阅塞政府网站公布的法律法规。国内个别中介公司存在不实宣传报道情况,据目前塞移民政策,即使非欧盟外国公民通过购买总价超过30万欧元房产并提供一定年收入证明的方式获得在塞长期居住权,也不能享受本国福利,同时也无法在塞国就业。”

  作者:余寒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