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抱团股逞强 46只基金重仓美的电器17天浮盈19亿

2013年04月26日1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二季度以来,市场持续下探,截至4月25日收盘,上证指数下跌1.67%,然而,基金抱团的178只个股却逆势上涨1.23%,9只个股涨幅甚至超过了20%,基金抱团股逆市逞强。

  47只基金抱团的美的电器在4月8日复牌后涨幅达到了48.7%,令重仓基金累计实现账面收益18.98亿元。

  但即使是抱团取暖,基金追涨杀跌依旧不足取。一季度的大牛股莱宝高科在一季度创造62.38%的涨幅,40只基金选择此时进仓,二季度以来该股大跌超过20%。交银施罗德是重仓莱宝高科基金数量最多的一家基金公司,累计10只基金重仓该股,其中7只属于今年一季度新进。从持有莱宝高科市值占基金净值比来看,排名前五的基金中交银占据四个席位,交银优势行业、交银趋势优先、交银精选股票和交银主题优选,4只基金今年以来的回报率均排名同类基金的后1/2。

  美的电器大涨

  46只基金17天浮盈19亿元

  据统计,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拥有超过10只以上基金重仓的股票有178只,以下我们称之抱团股。178只抱团股中有10只个股被超过100只以上的基金重仓持有。万科A和兴业银行则有超过200只基金持有,其中万科A的数量为226只,这也使得万科A成为基金最爱的个股。

  178只抱团股二季度以来平均上涨1.23%,跑赢同期上证综指2.90个百分点。其中更有9只个股涨幅超过20%,涨幅超过10%则有24只,美的电器涨幅高达48.7%,欧菲光涨幅为35.71%,此外还有惠博普、海信电器和蓝色光标涨幅超过20%。而独门股则显得逊色的多,二季度以来,233只独门股下跌1.39%,抱团取暖威力显现。

  截至一季度末,47只基金重仓美的电器,而该股自去年8月27日停牌至今年4月1日复牌,17个交易日令重仓的基金累计账面浮盈18.98亿元,鹏华价值优势股票重仓7649.96万股,成为重仓美的电器第一大基金,WIND数据显示,美的电器自2012年三季度进入鹏华价值优势的前十大重仓股,即在该股停牌前,当时持仓数量即达到了7649.96万元,以当季度的均价计算,截至4月25日收盘,该基金实现账面浮盈1.4 亿元,占该基金一季度末资产净值的1.4%,可惜的是,作为该基金的第四大重仓股,对一只百亿规模的基金影响有限,截至4月26日,今年以来,该基金回报率为1.4%,仍然排名同类基金的后1/2。

  追涨莱宝高科

  交银施罗德4基金业绩落后

  几家欢喜几家愁,仍有一些抱团股二季度以来遭遇挫折,永泰能源、东阿阿胶和莱宝高科4月以来下跌29.52%、20.43%和17.93%。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永泰能源被31只基金重仓持有,而去年末是9只。提及永泰能源不得不和东吴行业轮动联系起来,永泰能源在去年四季度进入东吴行业轮动前十大重仓股,持股数量为1149.99万股,为该基金第二大重仓股,今年一季度,永泰能源上涨29.01%,东吴行业轮动继续加仓至1655.67万股,永泰能源成为该基金第一大重仓股,以每个季度的均价计算,东吴行业轮动浮亏2023.84万元。

  WIND数据显示,东吴行业轮动今年以来 回报率为-2.7%,排名同类基金的倒数后二十。

  莱宝高科同样引人注意,这只在一季度创造62.38%的涨幅的大牛股二季度以来大跌超过20%。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莱宝高科被45只基金重仓持有,持股数量达到了9943.86万股,而去年末仅有5只,持股数量为 3512.29万股,可以说有40只基金在一季度新进莱宝高科。

  截至一季度末,大成蓝筹稳健、交银精选股票和华夏回报重仓莱宝高科排名前三甲,分别为1949.66万元、1220.73万元和1155.57万元。

  但交银施罗德是重仓莱宝高科基金数量最多的一家基金公司,累计10只基金重仓该股,其中7只属于今年一季度新进,此外,从持有莱宝高科市值占基金净值比来看,排名前五的基金中交银占据四个席位,交银优势行业、交银趋势优先、交银精选股票和交银主题优选分别为7.71%、7.21%、5.31%和5.13%。WIND数据显示,4只基金今年以来的回报率均排名同类基金的后1/2。

  医药金融

  基金依旧爱不释手

  从抱团股的行业来看,尽管医药生物和金融服务在今年一季度遭到了基金的大幅减持,但仍然是基金最爱的两大行业,分别有33只和20只基金抱团股,前者二季度以来下跌1.76%。

  基金抱团只数排名前五大的个股有3只属于金融服务业,分别为兴业银行、中国平安和民生银行,4月以来涨跌幅分别是5.38%,-3.9%和3.01%。长城品牌优选也是重仓兴业银行最多的一只基金为5992.03万元,该基金经理杨毅平在基金一季报中表述金融股受短期负面因素冲击,出现大幅回调,但其确定的盈利增长,低估值,高股息率等买进的理由依然存在,其继续下跌的空间极为有限。截至4月25日该基金回报率为-3.56%,排名同类基金的后二十。

  基金抱团数量最多的医药股分别为东阿阿胶和康美药业,分别被112只和85只基金持有,两只个股二季度以来分别下跌17.31%和0.06%。 来源证券日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