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生活方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捐款几十万驱车几千里 不如买架无人机

2013年04月26日11:48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商业评论》 作者:高敏仪 黄燕仪
原标题 [捐款几十万驱车几千里 不如买架无人机]

  芦山7.0地震,在这个紧急时间点上,帮忙就是不添乱!在发生过多次地震之后,救援应该进入理性阶段,公众要找对自己的位置表达爱心,因为在这个争分夺秒的时刻,方法比热血更重要。

  截止至21日下午13时30分,地震造成的死亡人数增加到181人,地震局官员表示,目前灾区气温较适宜,埋压人员存活率相当高,最长可至一星期,将全力协助相关部门指导救援人员尽力抢救。

  雅安7级强震牵动无数国人的心。从昨天下午至今,大量救援车辆涌往核心灾区芦山,荥经到芦山的双向两道(也是唯一通道)出现严重堵塞情况,数百辆救护车队及爱心车队被困途中,震区道路堵塞严重耽误了救援进度,爱心反成了“碍”心。

 注:因为各路救援盲目涌往灾区方向,雅安地区道路拥堵,伤者出不来救援进不去。昨日央视呼吁志愿者让专业救援队伍和急需物资先行,也请灾区人民的亲属先别着急回家。

  

  众所周知,震后72小时是“黄金时间”,灾区情况的及时反馈事关每一位灾民的生死。每一次重大灾害发生时,在媒体失灵状况下,公众如何提供有效、及时的援助,一直没法有效解决,建立科学的信息获取和分享机制俨然是不可回避的问题。

  相比盲目地赶往灾区,使用无人驾驶飞机(简称“无人机”)进行救援更值得提倡。较之载人飞机,无人机成本低、体积小、机动灵活,它可按预定航线自主飞行、摄像,实时提供遥感监测数据和低空视频监控,因此非常适合高危地区的探测。

  昨天,雅安发生地震后,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便紧急派出5架无人机抵达芦山核心灾区进行航空拍摄,现已获取核心灾区太平镇首批0.16米高分辨率的航空机影像,并赶制出了第一张芦山县震后无人机航拍影像图。

  此外,十三集团军某特种作战旅侦察分队、中国人保财险以及民营企业如易瓦特科技公司也纷纷出动无人机抵达灾区,协助现场救援队进行勘查搜救工作。

 注:"翔龙"无人机,正常起飞重量7.5吨,限升1.8万米,时速可达750公里,主要用于传统军事领域、非传统安全领域和民用领域。俄国媒体认为,翔龙的主要性能指标已经向美国先进的"全球鹰"无人机看齐。

  

  无人机能够快速替代人力,高效、直观地获取灾区信息,由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图像拼接和灾情判读后,可以辅助相关部门和当地政府展开详细的建筑物坍塌评估、救援安置点安设、安排救援等工作,而公众也可登录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官网查看影像了解灾情,有效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而且很重要的一点,它不会给道路和物资造成任何的压力。

  中国航天科工三院总设计师、著名无人机研究专家杨宝奎指出,截至2013年,我国无人机的民用应用已经非常广泛,包括协助搜索营救、交通监管、森林防火等等方面。事实上,相比欧美等发达国家,我国无人机的民用应用相对滞后,美国Policymic新闻网站甚至认为,中国无人机的应用仍落后美国20年。

  灾情发生时无人机有多强大已无需证明,我国应急体制正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健全我国无人机救灾信息机制。信息平台的机制是否完善直接决定了救援效果,也是我国科学救灾的水平的直接反应。

注:美国无人机操作控制示意图 

 

  眼下,我国无人飞机进行救援时仍面临着众多问题。首先,我国空中交通警戒和防撞系统(TCAS)几乎都是针对载人飞机,防范无人飞机碰撞仍没有完全纳入到国家空域系统网络,据美国联邦航空局(FAA)数据,美国纳入这一检测技术耗资接近二十亿美元,提供技术管理和资金支持仍是我国民用无人飞机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

  其次,由于我国无人飞机的地面测控站密度低,导致通信和控制环节薄弱,从而也影响了救援物资运输对接难等问题。我国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和信息系统建设滞后,直接影响了无人机信息的及时传输和反馈,相关部门救援工作反应速度和力度也受到限制。

  值得注意的是,为防范“间谍”和“隐私”等问题,我国无人飞机的使用在我国的空域系统是极其严格的,如何灵活使用无人机救灾机制也是一大考验。

  事实上,无人飞机信息平台的联动机制也是我国当前我国应急救助体系的有益补充部分。长期以来,政府部门难以聚合企业、慈善机构等社会各界力量合力救灾。不难想象,假若有了“联动机制”,怎会有昨日的拥堵现象?

  一窝蜂地涌向灾区,无疑是在加重灾区救援人员的压力,若然发生次生灾害伤亡程度可能会变得更大。科技应用于减灾,关键在于管理与技术的融合,而整合各界的力量到无人机救助机制将大大改善我们的救灾效果。

  有专家认为,无人机在应对突发时间的作用将会越来越很重要,为了生命,我们需要整合众多科技力量驰援。在这大灾大难的情况下,除了传统的行政部门,我们还需要一个更专业的机构来支援救灾工作,而无人机信息平台将会是众多科技公司的献爱心的“好平台”。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