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马继东搜狐财经专栏:财艺大观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马继东:投资艺术品能暴富吗?

2013年04月26日15:25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马继东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摘要:艺术品与股票、房市投资在回报率上并无明显优势,同样收益与风险并存——如同期房投资者最怕遇到开发商溜之大吉的烂尾楼,购买艺术品也有需要谨防的赝品雷区。

  股票、房地产和艺术品,哪类投资的回报率会更高?

  如果观察最近几年股市的持续低迷表现,房市政策的诸多不定因素,很多人或许会以为,拍卖价格不断飙升的艺术品会是三者中最佳的投资品种。

  在下结论之前,我们先看一个真实的故事。

  香港著名瓷器收藏家葛师科先生家中有一件明永乐时期的青花十六子碗,该珍品是他的父亲、香港著名企业家葛士翘先生于1981年从拍卖会购回,当时的价格含佣金是165万港币,立即成为第二天全香港报纸的头条新闻,标题多为《天价购得一只碗》之类。

  当时的165万港币是什么概念?以葛师科先生现在居住的浅水湾一带高级海景公寓为例,在20世纪80年代初可以买下3套。

  那么,这件明初青花十六子碗放到今天的拍卖会大概价值多少呢?以1981年拍卖会上诞生的另一件天价明代官窑碗为例,当时加佣金的成交额是110万港币,就在去年,此碗重现市场,成交价已超过1亿港币。

  而珍稀程度更甚的这件十六子碗,今天的市场估价在1.5亿至2亿港币。

  30年,一只碗的价格涨了100倍,升值幅度确实惊人,但若考虑物价上涨因素,结论或许就不同了。今天,浅水湾一带的高级海景公寓市价都超过5000万港币,若以这只碗去换,还是3套,与30年前相比并无差别。

  “艺术品收藏的心态一定要端正,千万不能带着升值、投资的心态去买,尤其是你手里没有闲余资金时,更不要冒险而为。”葛先生跟我聊及那只碗时,做了这样的注解。

  当然,考虑到香港在过去30年间数度物价飞涨的经济大背景, 起码,这只碗抵御了通货膨胀的风险,可以做到不贬值,已属明智“投资”行为。

  单从这个故事看来,艺术品与股票、房市投资在回报率上并无明显优势,同样收益与风险并存——如同期房投资者最怕遇到开发商溜之大吉的烂尾楼,购买艺术品也有需要谨防的赝品雷区。

  曾有经济统计机构用十年期的复合增长率来研究艺术品和股票过去阶段的市场表现。可以看到,艺术品与股票资产的增长率是交替领先的。在1990年之前,艺术品十年期复合增长率的表现明显优于股票,然而一旦受到经济泡沫破裂的影响,股票资产便反超艺术品的地位。

  而若将艺术品和股票的这种市场比较放入此前50年的跨度,则二者表现势均力敌——50%的年份中,艺术品增长率高于股票,其余年份则是股票增长率则高于艺术品。在过去50年里,股票与艺术品的十年期复合增长率的平均值分别是10.4%与9.8%,二者十分接近。

  因此,有关艺术品市场表现优于股票和房地产的说法,并非绝对正确,投资者应切忌盲目,还是要根据自己对各领域的熟悉、专业程度,去判断和选择适合的品种。

  (作者系资深艺术媒体人)

  马继东的搜狐财经专栏:财艺大观

  马继东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