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未来大讲堂|周鸿祎:微创新改变互联网 > 2013未来大讲堂|周鸿祎最新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周鸿祎示好雷军幕后:战神是面子 商人是里子

  导语:这就是深谙“柔道战略”的周鸿祎,打法凶悍、身段柔软。战神是面子,商人是里子,别为面子伤里子。雷军也不愿核心业务小米独扛360。大佬们都是商人,围观的粉丝也好,媒体也罢,千万别入戏太深。

  雷周“密谈”和好?这条消息让全行业炸开了锅。

  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爆出周鸿祎、雷军两大老死不相往来的“冤家”,最近居然坐在一起“喝茶”了!报道称“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一时震惊业界。

  因为就在几个月前,小米手机大战360的“小三大战”还历历在目。两大佬杀红了眼,你骂我“机霸”我骂你“网霸”(谐音请自行联想),甚至一度公开约架。现在居然疑似“在一起”,必须让人大跌眼镜,难怪现场的随从和观者无不“惊愕”。

  这个八卦让互联网圈High了一天,各种合作阴谋论在某种力量推动下不断流出。眼看势头不对,雷军下午4时许发出微博,称“两周前我参加一场央视活动偶遇周鸿祎,他拉我到会场边上聊了几句,今天一堆莫名其妙的传闻…”,金山网络有人出来说“被炒作了”。

  面对质疑,周鸿祎随后耐人寻味地发声:“我与雷总虽然在一些事情上有不同观点,但我一直很佩服他的创业精神。我参加央视财经春晚邂逅雷总,闲聊个十几分钟,竟然有人还演绎出喝茶的事儿,还编出各种谈话版本,这想象力也太丰富了吧?难道老死不相往来才正常?有人太小看雷总和我的肚量了。”请重点注意第一句、最后一句。

  事已至此,可以大致还原真相:俩人确实交谈了,聊了啥无可奉告。一个示好,一个还端着,但已不似往日般恨意。

  中国互联网界有人用“TABLE”形容几大巨头:T是腾讯,A是阿里巴巴,B是百度,L是雷军系、E是周鸿祎系。马化腾圈人,李彦宏圈流量,马云圈商业链,三巨头建立了自己的帝国藩界。但中国式桌子只有四支腿,第四把交椅正是雷周争霸。一个想用安全做入口通吃产业,一个豪赌智能手机硬件入口,这注定是一场精彩绝伦的长期角力。正和雷军争雄的老周何出此招?

  其一,因为“百度欲投资金山网络”的刺激。此举意味着,腾讯、百度扶持360苦手金山,长期缠斗消耗360;再加上曾经结下梁子的阿里巴巴(别忘了360正对购物搜索虎视眈眈)…老周再剽悍,也不想同时对打三巨头。能干扰一点算一点,当前主攻对象最关键。

  其二,360手机没做起来,及时止损减少敌意。虽然小三大战如火如荼,但360特供机并没有做起来,小米依然领先,这个结局一点也不奇怪(详见拙文《口袋里的较量》分析)。既然没做起来,又何必得罪到死?当年360还和马云互相赌咒呢,现在不一样合作?

  其三,两大佬都是湖北人,而且交往很早,这里不详述。

  那雷军方面为何没明确拒绝?因为再大的大佬,面对彪悍如周鸿祎者也觉得头疼。大家都是奔着平台去的,为什么小米要冲在最前面让他人渔利呢?金山已经是迎战360炮火的第一道防线了,何必搭上雷军核心业务小米?据局内人透露,“在周鸿祎去年集中火力质疑小米硬件暴利、制造期货之后,小米的出货量的确受到了影响,销量下跌以10万台为量级。作为一家新生公司,自然不愿意无缘无故地惹上雄踞PC互联网浏览器、安全软件双入口的360公司。”

  有人问:雷军都“澄清”了,这招还管用吗?管用。只要让马化腾、李彦宏看到之后心里嘀咕一下“他们闹啥小九九”,这就够了。高手过招,点到为止。大家都是奔着平台去的,彼此交叉不可避免。其实,真正的商业本来就是“既勾结又斗争”,这绝无贬义。

  借花献佛一招见效,这就是深谙“柔道战略”的周鸿祎,打法凶悍、身段柔软。坦率说,周的存在对中国互联网保持活力是一件好事,成就也值得尊重,只是类似搞别人浏览器“漏洞门”那样的不正当手法就过了。远交近攻,示好又算什么?战神是面子,商人是里子,别为面子伤里子。

  岁末年初,暗流涌动。腾讯阿里百度的大动作频频,个别“小巨头”公司的商业价值骤然上升,地位也极为微妙。各种纵横捭阖、入资合作才刚刚开始!不剧透,各位且静观其变。

  切记:大佬们都是商人,围观的粉丝也好,媒体也罢,千万别入戏太深,否则正Hjgh的时候被切歌会很难受。

  还记得2011年“支付宝股权事件”后,马云、孙正义隔空暗战后不久,孙正义在软银董事会上和马云相拥声称彼此信任的画面吗?

  此时此刻,恰如彼时彼刻。

  当事人更新:

  雷军:两周前我参加一场央视活动,偶遇周鸿祎,他拉我到会场边上聊了几句,今天一堆莫名其妙的传闻……

  @周鸿祎:我与雷总虽然在一些事情上有不同观点,但我一直很佩服他的创业精神。我参加央视财经春晚邂逅雷总,闲聊个十几分钟,竟然有人还演绎出喝茶的事儿,还编出各种谈话版本,这想象力也太丰富了吧?难道老死不相往来才正常?有人太小看雷总和我的肚量了。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侯继勇的博客,周鸿祎在最近一次会议的间隙,主动叫住雷军,说一起“喝会茶”。雷军答应了。这茶喝了20分钟。

  周鸿祎这个表态非常“周鸿祎”。他是可以为了公司利益随时放下身段、矫正自己的人,在他攻打某一点时,他可以全面开炮,但完事之后,别人气得不行,他可以什么事都没有,摆出一幅就事论事、在商言商的姿态,不及感情、高度理性。

  此前他在多起恩怨中,都是这么表现的。

  打完3Q大战后,他在某些场合也试图去跟马化腾搭话,结果自称“但马化腾他好像不太想理我”。这次他跟雷军谈,雷军理他了。如果有一天他再主动去跟李彦宏搭话,你一点不用吃惊。悬念是,Robin会是什么反应?

  周鸿祎必是觉得孤独了。

  虎嗅作者葛甲的这篇分析已说得很清楚,360现在在往搜索进军的征途中,短期正处于一个煎熬态。联盟方面,百度有可能联合360的对头们对360形成围攻态势;客户资源方面,百度看得很死;在政府关系与公关上,百度不比360弱;在无线上,百度也露出了牙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