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贾康:宏观政策既要保持连续稳定又要增强针对性

2013年04月27日0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4月25日召开会议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时强调,要按照稳中求进的要求,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继续实施和用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增强政策针对性。此前于4月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在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时也提出,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和用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增强政策针对性。围绕宏观经济政策既要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又要增强针对性话题,本报记者对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进行了专访。

  记者:为什么要强调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贾康:一方面是因为目前我们的经济形势并没有出现重大转变,虽然存在一些复杂的因素,但宏观经济政策的基本框架仍然适用。比如,在目前全球经济出现不均衡复苏格局,不确定性增加的情况下,我国需要妥善应对信贷增长偏快和资产价格上涨的风险、维护金融稳定,同时有效地改善民生,就需要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来促进经济增长和维护物价稳定。

  另一方面,从2012年实施效果来看,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对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增长、促进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和改善保障民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如2012年结构性减税成效明显,12省市102.8万户试点纳税人直接减税达426.3亿元,整体减税面超过90%。今年8月1日将试点推向全国,这也体现了连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将在更大范围内惠及更多企业。

  记者:如何理解积极的财政政策进一步增强了针对性?

  贾康:首先是适当增加财政赤字和国债规模。预算报告显示,2013年我国拟安排财政赤字1.2万亿元,比去年预算增加4000亿元。这主要是考虑到结构性减税的“翘尾”效应,今年财政收入增长不会太快,可调用的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数额也较少,但财政刚性支出增加,特别是要增加社会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支出,保持对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的支持力度,都需要适当增加财政赤字。

  其次是,进一步优化了财政支出结构,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重要位置。坚持突出重点,控制一般,把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保障好教育、医疗卫生、就业、养老、保障性安居工程、公共文化等重点支持需要。2013年,中央财政用在这些领域的预算安排合计15712.5亿元,比上年预算数增长13.5%。同时,加大强农惠农力度,促进贫困地区、民族地区、革命老区等发展,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和新型城镇化建设。

  总之,适当增加赤字,保持必要的支出力度,体现了注重社会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财政政策指向。

  记者: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稳健”主要体现在哪儿?

  贾康: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需要着力提高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和灵活性,处理好稳增长、调结构、控物价、防风险的关系,把握好货币政策调控的重点、力度和节奏。需要合理运用流动性管理工具组合,发挥好宏观审慎政策工具的逆周期调节作用,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

  同时,保持政策连续性,也包括完善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继续推进金融综合改革试点,继续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国家重点在建续建项目、“三农”、小微企业、现代服务业、新兴产业等的信贷支持。继续完善民生金融,努力支持就业、扶贫、助学等民生工程。落实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

  记者:下一步,深化财税制度改革将从哪些方面着手?

  贾康:“营改增”被称为当下推进财税体制改革的“重头戏”。随着“营改增”试点逐步向全国各地和全部行业扩围,将会倒逼完善财政体制,理顺中央与地方分配关系,加快财税体制改革。目前有关方面正在研究如何深化财税体制改革,至少涉及如下几个方面:一是要积极稳妥推进“营改增”在全国范围、各个行业推开。二是健全中央和地方财力和事权相匹配的财政体制,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主体功能区建设。三是优化转移支付结构,完善转移支付制度,进一步提高转移支付资金使用效益。此外,还有完善预算收支管理制度,进一步增强预算的完整性、透明性和提高其绩效水平。记者 崔文苑 来源经济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