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A股贫富分化 10公司去年净利累计过万亿占56%(图)

2013年04月27日0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年首季上市公司谨慎经营投入较少 消费企业可能持续增长
2013年首季上市公司谨慎经营投入较少 消费企业可能持续增长

  根据交易所要求,27日为A股上市公司年报和季报的最后披露日期。从财务数据来看,2012年上市公司业绩表现尴尬,虽然上市银行纷纷录得稳定增长,但总体净利润出现零增长,营业利润同比甚至下降。不过,今年一季 度业绩稍有好转,同比增长在一成左右。另外,上市公司严重贫富分化,前十大公司掌控56%左右的财富。

  年报净利零增长 季报增一成

  国家统计局初步核算,2012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超过50万亿,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8%。不过,作为微观经济体的A股上市公司业绩却没有达到此标准。数据显示,在目前已经公布年报的公司中,净利润虽然接近2万亿元,但同比几乎零增长。而一季报稍有好转,同比增幅在10%左右。

  截至记者发稿时,已经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达到2363家,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3.59万亿元,增长8%;营业利润合计2.51亿元,同比减少0.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92万亿元,增长0.59%。

  虽然还有超过100家公司尚未公布年报,但由于大盘蓝筹全部披露,整体业绩也基本定型。不过,记者对比发现,2012年上市公司业绩能保持零增长,已经得益于16家上市银行的“优异表现”。如果剔除上市银行,已经发布年报的公司营业总收入、营业利润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增长7.07%、-14.49%和-13.57%。

  可喜的是,虽然去年年报不佳,但今年一季报表现相对较好,整体增幅在10%左右。在目前已经披露的一季报中,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21%,但营业利润同比增幅为10.8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也增厚了10.34%。

  申银万国分析师陈建翔表示,实际上,从去年年底起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就有所好转,其中,四季度A股制造业单季度毛利率为18.15%,较同口径上市公司单季度毛利率提升了0.4%。而从行业看,盈利能力改善较为明显的有橡胶、钢铁、计算机、通信设备、医药生物和水泥等。

  A股贫富分化

  值得注意的是,在接近2万亿元庞大的净利润池子中,上市公司业绩分化明显,其中,10家最富有的上市公司累计净利润超过万亿元,占比为56%,同比增加6个百分点。而这10家公司在上市公司数量中占比只有0.4%左右。而且7家公司为银行。

  与2011年相比,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稳居冠军和亚军席位,农业银行上升两位挤进前三,而中国银行排名不变依旧位列第四。这也就意味着,国有四大行成功占据排行榜前四名。

  2012年有近200家上市公司亏损,累计亏损额度为931.32亿元,前十大亏损王均为国企,其中*ST远洋中国铝业中国中冶*ST鞍钢*ST锌业*ST二重为央企,去年分别亏损了95.59亿元、82.34亿元、69.52亿元、41.57亿元、34.83亿元和28.8亿元。

  由于证监会要求上市公司明确分红回报,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力度不断加大。统计显示,截至昨日记者发稿,沪深两市1722家公司分配方案,已超过2011年全年的1613家。累计派现总额达到6118.80亿元,也超过2011年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总额6044.92亿元。

  首季企业现金流不紧张

  一季度财务报表还反映出了企业经营的其他特点。对于上市公司来说,1~2季度是生产投入期,现金流一般比较紧张,但2013年的一季度,由于市场并不景气,多数公司谨慎经营、投入较少,其现金流的紧张状况较之往年同期反而有所缓解。

  比如地产龙头招商地产(000024),一季度的每股现金为0.46元;又比如说消费板块的银座股份,一季度的每股现金达到了0.1322元。此现状有利有弊,有利于规避市场风险、稳步发展,但也说明经营前景不佳、盈利能力与效率或将下降。

  除此之外,由于经营态度谨慎,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并没有太大的波动,多数企业的资产负债率稳定在30%~65%的区间。与之关联,长期负债、应收账款等数据也没有特别大的变化。

  中投证券的陈伟元分析一季度报表后认为:中报到年报时间,各企业的业绩分化将进一步加剧。对比地产、银行板块的政策不确定性,消费板块的回暖前景却可能会比较明显。从一季度报表来看,多数消费企业净利润同比提升,抵抗住了市场不景气的不利影响,随着消费者对于“通货膨胀”前景的担忧,未来时间里,该类企业的产品需求可能会持续增长,业绩稳步走高。

  除此外,煤炭、有色金属价格虽然持续走跌,但连续暴跌之后,距离底部已经不远,下半年应是筑底回暖期,可关注抄底机遇。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