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上市公司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证监会稽查介入天丰节能 IPO重启静待核查全面结束?

2013年04月27日09:39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两周多的紧张核查之后,第一批抽查的15家企业还是有一家被拿出来“祭旗”。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在周五的通气会上通报称,河南天丰节能涉嫌财务违规,证监会稽查部门已经介入调查。

  按照现有的节奏,预计证监会将在“五一”节后启动对另外15家企业的核查,到5月中旬出结果。5月31日,第二批自查报告截止,随即证监会将再核查10家企业,6月中旬核查工作全面结束。接下来证监会可能公布新一阶段IPO体制改革方案,再考虑市场消化吸收的时间,IPO在上半年全面启动的时间窗口就不长了。

  不过,目前仍然无法确定IPO重启会不会在核查全面结束前启动。

  “顶风作案”

  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记者此前获悉,核查小组对首批15家企业的核查工作将在本周结束。这一消息周五得到了证监会新闻发言人的证实。不过他没有通报关于天丰节能所涉问题更多的信息。

  来自投行圈的消息称,天丰节能的保荐机构光大证券“过于信任发行人”,没有去调取银行流水。结果核查组进驻后很快就从银行流水中发现了与销售收入无法匹配的问题,并向证监会上报了这一情况。

  光大证券在此次核查中“不幸”被抽中天丰节能等5个项目,目前该公司一共有21个在审IPO项目,其中4个处于“中止”状态。如果天丰节能最后在稽查中查实涉嫌信息披露违法,那么光大证券剩余17个在审项目也可能受到一定程度的牵连。

  天丰节能的审计单位是北京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该所曾经有多次未能勤勉尽责而被证监会行政处罚的记录。2012年8月1日,证监会对利安达在华阳集团信息披露违法案中的违法行为做出了处理,责成该所整改,并没收业务收入70万元。

  由于是“顶风作案”,天丰节能相关发行人和中介机构可能会遭到比以往更严厉的处罚。按照证监会在清明节后对核查小组进行培训的内容,本次核查主要是检查中介机构有没有按照要求认真自查。对于会计方面的专业判断问题,证监会的精神可以有一定的容忍度,但是超出一定范围就不能容忍。

  如果是涉嫌违法违规,把假账做成真账,这种情况证监会将“一查到底,决不手软”。

  重启时点

  如果按照目前的核查进度,首批上报自查报告的30家企业全部核查完毕要到5月中旬。而自查报告的最后截止时间是5月31日,届时不管收到多少企业上报的材料,证监会都将抽查10家。

  之前曾有业内人士预计,IPO重启将与抽查同步进行,目前仍然无法排除这种可能性。但如果IPO重启需要等到核查全面结束,则今年上半年重启IPO的窗口已经不多。

  可以肯定的是,证监会将在此次IPO重启时对现有体制进行较大幅度的调整。其核心是“放弃持续盈利判断,以信息披露真实性为中心”,企业的价值交给投资者去判断。

  市场对此也有批评之声。比如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认为,如果上市企业没有一定的门槛,则可能造成市场新股供给大幅度增加。

  但中介机构普遍认为行政审核没有能力审核企业的盈利能力,更没有可能为企业的信用背书。持续盈利的要求不但没有提高企业的投资价值,反而促使一些发行人粉饰业绩,甚至铤而走险、造假上市。

  “以前是要求90分才能通过考试,现在是把及格线降到60分,但前提是这个成绩不能有舞弊。”一位投行人士说。

  不过,让投资者判断投资价值,也对投资者自身的投研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作者:蒋飞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