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欧债危机向核心国家扩散 英德评级遭下调

2013年04月29日10:51
来源:新金融观察报

  作者:新金融记者 张晨曲

  在痛失3A之后,对经济决策的批评之声也一并浮出水面。‘评级被降说明政府在处置债务问题上存在败笔,尽管实施了多轮赤字削减计划,但事实证明,削减开支必然会重伤工业界,导致经济更加虚弱,且赤字还不降反升。’英国央行前货币委员会委员表示。

  在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中,较为普遍的一种观点认为,“宽松”是提振经济、刺激增长和解决流动性不足的灵丹妙药。于是,欧元区的一些国家将此付诸实施,诸如降息、LTRO、SMP等等政策工具也曾被使用。其间,“量化宽松才能拯救欧洲”的声音不绝于耳。

  但现实却不尽如人意,既有的宽松政策始终无法阻止市场的实质性恶化——基础货币的迅速扩张使得欧元体系的资产负债规模激增;大规模的LTRO操作令银行的偿付能力和融资成本面临压力;政府负债依旧处于历史高位,并开始影响到欧元区核心国家。

  更为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欧洲经济复苏的前景并不明朗,其债务的可持续性被蒙上一层阴影,甚至连英国、德国也未能幸免。

  英德评级遭下调

  近日,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惠誉发表声明,将英国央行的长期发债人违约评级由之前的AAA调降至AA+。

  惠誉认为,从英国中长期的预算赤字和政府债务水平看,经济疲软和财政赤字展望并不乐观。预计在2015-2016财政年度,英国一般政府总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预计将上升至101%,公共部门净债务水平占GDP的比重将升至86%,预计这两项数据只有在2017-2018财政年度才能实现下降。“尽管英国有汇率优势,但所有这些数据表明,英国政府可能难以将债务水平占GDP的比例控制在100%以下,所以不适合继续拥有3A评级。”惠誉在声明中写道。

  在此之前,穆迪已于今年2月将英国评级下调至Aa1,也就意味着,该国自1978年以来在国际权威评级机构中保持的最高信用评级仅存于标普。

  “下调英国的信用评级是意料之中的事,这对其政府所面临的债务问题将起到一个及时的警示作用。而通常,三大评级的判断存在一致性原则,尽管时间有先后,但最终会趋向同一标准,不排除未来在标普同样失去3A的可能。”加拿大皇家银行分析人士表示。

  与其他曾经被三大评级机构采取过“集体行动”的国家不同,该分析人士认为这将对英国经济战略形成冲击。毕竟很长一段时间以来,英国的决策者们习惯用3A的信用评级来证明自己的判断是正确的。

  另一方面,在痛失3A之后,对经济决策的批评之声也一并浮出水面。“评级被降说明政府在处置债务问题上存在败笔,尽管实施了多轮赤字削减计划,但事实证明,削减开支必然会重伤工业界,导致经济更加虚弱,且赤字还不降反升。”英国央行前货币委员会委员David Blanchflower表示。

  面对业界的批判和已成定局的评级结果,英国的决策者选择了“思过”。在其财政部发表的一份声明中明确指出,“英国不能逃避自身问题,对过去十几年堆积起来的债务置若罔闻。”

  然而,令人担忧的是,就像笼罩欧洲的许多问题都有一脉相承之缘,此次由于债务问题遭遇降级的不光有英国,还包括德国。

  独立评级机构Egan-Jones Ratings(EJR)于日前发布报告称,将德国的主权信用评级从“A+”下调至“A”,评级前景定为“负面”,意味着该机构未来可能进一步下调其评级。

  EJR给出的理由是,德国对本国银行业和陷入困境的欧盟成员国存在风险敞口。统计显示,德国央行通过欧洲央行的Target2系统持有欧元区外围国家的债权高达7000亿欧元,其中只有50%能回收,这还不包括德国银行在欧元区外围国家的风险敞口。

  在债务占比GDP方面,EJR认为,德国在2011年的比例为80.6%,但在5000亿欧元新增债务影响下,可能上升至100%。同时,在全球经济继续乏力情况之下,6.9%的失业率也可能上升。

  业界普遍认为,尽管规模不及三大评级机构,但EJR的降级结果不容小视,毕竟在过去的几年里,EJR的评级行动持续领先于穆迪、标普和惠誉。此外,EJR也曾公开表示,其在过去11年的“命中率”介于94%至97%之间。(所谓命中,指三大评级巨头的评级行动方向与EJR先前的评级行动一致。)

  财政状况不佳

  事实上,英国、德国是否能摆脱尴尬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欧洲的“整体”水平。以德国为例,如果欧债危机依旧未能得到完全解决,则其会继续将经常账户盈余投入欧洲外围国家,这样一来,德国的Target2债权就会持续增加,甚至远超过其国内GDP。而一旦有国家违约,形势将更为严峻。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德国恐难走出泥潭。尽管在过去的一年中,紧缩的财政政策帮助欧洲减少了政府预算赤字,但低迷的经济加剧了欧洲国家的债务负担,政府负债仍处历史高位。

  对于不容乐观的形势,欧洲央行副行长康斯坦西奥认为这是令人遗憾的,“最近的数据告诉我们经济恶化已经成为现实,如果经济情况持续恶化,我们准备采取行动。”

  根据欧洲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与2011年相比,17个欧元区国家的赤字占比由4.2%降为3.7%,27个欧盟国家由4.4%降为4%,然而在债务占比GDP方面,欧元区国家由87.3%升至90.6%,欧盟国家由82.5%升至85.3%。

  “欧洲的问题是深层的问题,各国之间经济差异太大,在统一的货币政策下实现稳定很困难。”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表示。在他看来,这种矛盾决定着很多国家的宏观经济问题,增加就业和通货膨胀之间的问题无法解决。

  高盛国际方面认为,各欧元区国家的财政平衡仍是关键所在。“鉴于欧元区各国的资产负债状况仍存在明显差异,欧元区整体财政的稳健程度仍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最薄弱成员国的表现。”

  现实的情况是,由于目前财政状况最疲弱的小国已经得到了救助计划的支持,市场焦点已经转向面临财政挑战的更大规模经济体,这是因为其潜在财政需求超出了欧洲财政救助机制的当前规模。根据高盛国际的预计,未来两至三年内意大利、法国和西班牙的负债应将在相对较高水平触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