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欧元区衰退美国复苏起伏不定 美欧紧缩政策引争论

2013年04月30日06: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几年,一些欧元区国家和英国一直推行财政紧缩政策,美国政府开支今年以来也猛踩刹车。欧元区经济持续衰退,美国经济复苏进程起伏不定,财政紧缩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在欧美国家内部引起广泛争论。

  发达国家财政状况有所改善

  国际金融危机和部分发达国家主权债务危机爆发以来,高负债的发达国家在财政调整方面取得了进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发布的《财政监测报告》说,几乎所有发达国家的财政状况都有了改善。

  报告表示,今年将会有两个里程碑出现:一是发达国家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例的平均值已从2009年高峰时的9%下降到略高于4.5%;二是经历2007年以来的快速上升后,发达国家公共债务略有下降并趋于稳定。然而,公共债务依然高达GDP的110%。

  欧盟统计局日前公布了2012年欧盟成员国财政赤字与债务的有关数据。整体看,欧盟各国2012年财政赤字比2011年有所下降,但是公共债务均有所上升。

  数据显示,欧元区17国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从2011年的4.2%降至3.7%,欧盟27国财政赤字水平则从2011年的4.4%降至4.0%。但从国别来看,只有德国实现了0.2%的微弱盈余,有17个国家的赤字仍超出了欧盟规定的3%的警戒线。在公共债务方面,欧元区17国债务占GDP的比重上升到90.6%,欧盟27国的债务水平升至85.3%。

  财政紧缩理论依据受到质疑

  哈佛大学教授卡门·莱因哈特和肯尼斯·罗格夫在2009年出版的畅销书《这次不一样:800年金融荒唐史》中曾得出著名的论断:若一个国家公共债务占GDP的比例超过90%,经济增长会大幅减速。这一结论后来被广泛作为推行财政紧缩政策的理论依据。

  然而,财政紧缩政策并未带来人们预期的经济增长。美国去年第四季度经济几乎零增长,今年第一季度虽出现反弹,但经济学家普遍预测,3月1日生效的大规模减支计划将在第二季度把经济拉回疲软轨道。

  在欧洲,南欧重债国为了获得国际债权人的援助贷款,不得不大刀阔斧地实施紧缩政策,由此陷入了经济活动萎缩、失业率居高不下、债务不减反增的恶性循环。布鲁塞尔欧洲与全球经济实验室研究员绍尔特·达尔瓦什对本报记者说:“欧债危机仍然看不到隧道尽头的光亮。”

  反对紧缩政策的人士认为,过度的紧缩政策会对经济、社会结构乃至政治稳定造成长期破坏。德国等拥有财政空间的国家应该采取扩张性财政政策,为苦苦挣扎的欧元区伙伴国提供喘息空间。美国经济学家保罗·克鲁格曼批评财政紧缩教条主义害了欧美经济,呼吁增加政府支出,维持经济增长。

  目前,一些国家和地区已陆续出现了放松财政紧缩政策的呼声。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4月22日表示,财政紧缩政策已接近上限。外界将此解读为可能放缓紧缩步伐的信号。而德国则明确拒绝了各方有关放松财政紧缩政策的诉求。德国总理默克尔同一天表示,拉动经济增长无疑非常重要,但经济持续增长绝不可能在错误的前提条件下得以实现和维持。

  西班牙经济大臣德金多斯日前表示,西政府近日将公布新预算计划,会更加侧重经济增长,不会有重大的新紧缩措施。媒体认为这将是欧洲激进紧缩政策开始发生变化的新风向。

  遏制经济衰退仍需“恰当服药”

  对于财政紧缩和经济增长的争论,IMF持较为平衡的立场。IMF财政事务部主任卡洛·科塔雷利表示,尽管财政整顿令短期经济增长付出了代价,但这并不意味着进一步的财政调整应该被延缓进行,而应以恰当的速度来推行。对于那些目前没有太大市场压力的国家来说,制定一个可信的中期整顿计划,逐步进行财政调整,更加可取。

  IMF发布的最新版《财政监测报告》建议,欧元区成员国应避免过分关注名义财政赤字目标,而应关注结构性目标,因为当前过于关注名义赤字目标,会导致在经济下滑时政府被迫出台新的紧缩措施,这将进一步加速经济的下滑。IMF认为,日本近期财政刺激计划出台后,中期内的财政风险上升,因而它必须制定一项清晰的中期财政调整计划。美国今年正在以不必要的快速度进行财政调整,建议放慢紧缩的步伐。

  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呼吁以平衡和负责任的方式削减赤字,整顿公共债务。但美国会两党在税收、政府开支等预算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因而迟迟未能达成一项更好的协议,取代今年3月1日生效的大规模减支计划,美政府也没能制定出一份清晰、可信的中期财政整顿计划。

  欧洲政策中心首席经济学家法比安·祖莱格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欧元区整体债务水平取决于财政赤字有多大和GDP增长有多快。欧盟统计局的数据说明,欧元区赤字虽有所下降,但仍处在不可持续水平,加之疲软的经济增长态势,公共债务仍然很高。他认为,巴罗佐日前的表态强调了巩固财政的必要性。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欧债危机不能光靠强化公共财政纪律解决,而是需要更多的鼓励增长措施。对于一些国家来说,削减政府开支、增税等紧缩政策的步伐必须重新调整。本报驻美国记者 吴成良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孙天仁

  (本报华盛顿、布鲁塞尔4月29日电 ) 来源人民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