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党政机关应带头兑现加班费

2013年05月02日10:13
来源:东方早报
  5月1日是国际劳动节,人民日报关注了劳动者权益保护问题,比如,一些早有明确规定的劳动者权益保护条款,在实际执行中却常常被削弱,甚至被“忽略”。报道提到,一位在上海从事行政工作的员工接到通知,单位安排节日值班,并且,按多年惯例没有加班费或补休。去找领导说理,领导的答复是:“值班是员工的义务,和加班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概念。”

  我一直认为,一些企事业单位在劳动者权益保护上的种种侵权行为,与党政机关没有做好表率有直接关系。

  机关有值班制度,而且从领导到一般人员人人有责,但不能因为大家都承担了这个责任,就只当那是纯粹的奉献,或仅给予极少补贴。只要值班期间工作了,就该视为加班,就该由机关兑现加班费或安排补休。在加班问题上,不论是领导还是职工,大家都是劳动者,都该享有劳动法赋予的权利,这是毋庸置疑的。

  之所以形成值班不算加班的“氛围”,主要原因有二:

  一是领导们带头不享受,下属们谁还好意思索要加班费?但问题是,你领导不要,不能取代下属也不要,更无权决定值班不算加班。二是机关加班太随意。该加的班还得加,但令人匪夷所思的是,有些机关别说节假日要值班,甚至每天都存在值班、加班。有的机关甚至出现了明规则,只要是主要领导不下班,下属就不能下班;只要是领导来加班,他们就必须跟着加班。

  我们要说,党政机关应该精简效能,不能将工作人员的加班、值班视为业绩的指标,尤其不能把陪绑式加班、值班当成是正常现象。主要领导应该深知这样的危害。同时,说得不客气一点,机关有些加班或值班越是满勤,越是基层群众的祸害,因为其助长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和文牍主义,比之不加班不值班还要产生不良影响。

  江苏东台 周稀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