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雪珥搜狐财经专栏:岁月神偷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雪珥:赈灾闹权争 盛宣怀初露锋芒

2013年05月02日14:40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雪珥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请勿转载)

  李鸿章、盛宣怀并不关心小小的赵志和是否要被定罪,几个刺儿头被抓到天津之后,杀鸡儆猴的效用就显露出来了。李鸿章手持大棒,而盛宣怀则趁热打铁,从当地“铁公鸡”身上,硬生生地拔下了带血的毛,总算勉强筹集了景州的赈灾款。

  1

  1878年6月,刚到直隶河间府(相当于现河北保定地区)指挥赈灾的直隶筹赈局厅局级干部(“候补道”)盛宣怀,卷入了一场风暴。

  这场风暴的源头在北京。

  中央纪检干部(“御史”)李桂林突然发难,弹劾河间府下属的景州(今河北景县)在抗旱救灾中有中饱贪污、强行摊派等行为。

  根据李“纪检”的弹劾状指控,上一年(1877)年初,省里下发给景州赈粮6000石,但州政府门卫(“门丁”)马汝霖竟敢“勾串朦蔽,自九月迟至腊月,始行放给,尚存千余石,遽行停止。该处饥民恳求施放,而该门丁百端阻挠恐吓,以至酿成巨案。”政府大院的一个门卫就能控制赈灾粮,显然,这背后是有“长胡子”的人在教唆。

  李“纪检”同时指控,景州的“劣绅”刘经枌(刘景汾)、高贻方等,不仅以赈灾为名,提出“不论贫富,概行勒派”,而且当“需索不遂”时,居然勾通官府,动用警力“直至刑押,以至民不堪命。”

  虽然这一弹劾中,涉及的都是小人物,但如果坐实,直隶赈灾的功绩将因此一扫而空。此时,抗旱救灾已经成为大清国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灾区缺粮少吃,但绝对不缺少汹汹的民意,一旦民众的怒火被点燃,大清官方本已艰难的维稳工作,将完全失控。

  李鸿章收到了中央转来的弹劾状,吓了一跳:在自己眼皮子底下,在这种遍地干柴烈火的严峻时期,如果真地出现举报中所说的问题,自己也得被“问责”了。他立即下令景州市长(“知州”)恩廉进行调查。调查结果却更是吓了李鸿章一跳:堂堂的中央纪检干部的弹劾状,居然是看在银子面上的“有偿举报”,而出钱收买御史李桂林的,是景州的士绅赵志和、孟昭麟、张丕振等。

  原来,为了弥补官方赈灾资金的缺乏,担任赈灾总指挥的李鸿章,下令各受灾地区动员当地家财殷实的富户和士绅们“义捐”。而在景州,被举报的那位“劣绅”刘景汾不仅是当地“义捐”的倡导人,而且在劝募他人募捐方面也很卖力,得罪了不少人。买通御史的赵志和,是当地富户,“有地三十余顷,并开设钱铺”,按照当地士绅合议的劝捐计划,赵志和应捐1000两。赵志和曾经在安徽担任过知县,其子赵撝谦也捐了个通判的职务,平时也是横行惯了的。父子俩只愿意认捐900两,而到了盖缴款时,却依然一毛不拔,“抗不完缴,且首倡浮言,煽惑众户”。至于进京收买御史,恩廉的调查则说仅是风闻,没有实据。

  2

  被纪检部门这么一搅和,景州当地的“义捐”几乎被毁灭。所有士绅们都停下来观望风向,此前已经认捐的2万余两,只收到了一半,拖欠的“义捐”还有8000多两。而采购赈灾粮的款子还差着很大一截。

  实际上,这种“义捐”的确是硬性摊派,只不过在表面上由当地士绅们“民主协商”其分摊的数额。景州在当年(1878)设立了两个专门机构,一是“劝捐局”,负责民间募捐,另一个是“助赈平粜公局”,负责用政府公款及募捐所得善款购置粮食,平粜给当地尚有财力的民众,一则平抑粮价,二则尚有财力者可先得粮,三则资金能更集中于为赤贫者提供无偿救济,等于是挖掘了当地尚存的财力,加大赈灾的可持续性。

  根据景州“劝捐局”的规定,各家富户的捐款数,是由大家公议的,各方签字认可后,“助赈平粜公局”即公告于众,并根据这些认捐金额进行粮食采购,而捐款则由“助赈平粜公局”派人催收。“劝捐局”只负责动员、签字,“助赈平粜公局”负责后续的落实。值得注意的是,为避免“迟误买粮”,捐款一旦确认签字,就等于协议成立,为防止出现口头许诺的虚假捐献,《景州筹办助赈平粜公局章程》规定,如不按约缴纳已经认捐的款项,则可动用公权力进行追讨,“即行票传,倘有违抗,解府办理”。

  毫无疑问,这当然是强行摊派,也是在势禁形格下的无奈之举,当地士绅心里不爽极为正常。赵志和可能主要还是对刘景汾主管“劝捐局”不服,便挑头动员其他士绅,认而不缴,景州赈灾粮的购置计划因此完全被打乱了。

  对于恩廉的调查,李鸿章仍不放心,立即命令盛宣怀与李金镛、吴大澂等,“不动声色,就近驰往景州,按照所参各节,严密逐细查访,据实详确禀复核办。”查案之外,李鸿章明确表态:“劝富济贫,事关地方大局,未便任其阻误。”

  3

  盛宣怀经过调查,认为赵志和收买御史、试图抗捐的事实是成立的,收买御史的费用是3000两。对于赵志和等这种敢于在此非常时刻公然挑战政府的人,盛宣怀认为绝不能手软,否则“将来地方公事必多掣肘,不独赈务一端,刁风断不可长。”

  李鸿章一见盛宣怀的报告,立即派兵,将赵志和等以“抗不缴捐,诪张为幻”、“阻挠赈务”的罪名,全数逮捕后押赴天津。但赵志和等人在狱中坚决否认收买御史的指控,控方也缺乏过硬的证据,案件的审理陷入僵局。

  其实,李鸿章、盛宣怀并不关心小小的赵志和是否要被定罪,几个刺儿头被抓到天津之后,杀鸡儆猴的效用就显露出来了。盛宣怀与李金镛乘虚而入,“传集各该捐户,当面剀切劝谕”,并采取两手措施,一是“将实系无力者,核准免缴,其有力而未逮者,分别核减”,二是对“实在殷实之户,仍照原数不减”。在盛宣怀的软硬兼施下,“该捐户等尚明大义,陆续遵缴。”

  这是盛宣怀配合李鸿章演出的一台好戏:李鸿章手持大棒,而盛宣怀则趁热打铁,从当地“铁公鸡”身上,硬生生地拔下了带血的毛,总算勉强筹集了景州的赈灾款。

  围绕着赈灾展开的不择手段的权争,也给第一次担任地方实际工作的盛宣怀,上了极其生动的一课……

  (作者系太平绅士、历史研究者。此文为《权商盛宣怀》系列之十四,敬请继续关注下期。)

  雪珥搜狐财经专栏:岁月神偷

  雪珥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