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大妈完胜华尔街”真相:抢金不等于黄金投资

2013年05月03日01:3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 [“中国大妈完胜华尔街”真相:抢金不等于黄金投资]
[提要]前期金价的波动,唤醒了中国市场对黄金的购买热情,而投资大鳄和中国大妈之间的黄金多空恶战,经过网络的放大,越来越多地带上了戏谑的色彩。事实上,买黄金并不等同于资本市场中的黄金投资,大妈和大佬也不是站在同一个水平面上对弈。 [网友有话说][更多精彩内容]

  “胸赳赳,气娘娘,大妈黄金抢,喝米粥,配咸菜,就是饱加香。中国豪大妈,气死索罗斯,打败高盛打败摩根野心狼!天不怕,地不怕,黄金搬回家,巴菲特,算个啥,大妈俺最大。”这则由署名导演高晓舰的微博原创打油诗,2天内被转载了近1.4万次。

  前期金价的波动,唤醒了中国市场对黄金的购买热情,而投资大鳄和中国大妈之间的黄金多空恶战,经过网络的放大,越来越多地带上了戏谑的色彩。事实上,买黄金并不等同于资本市场中的黄金投资,大妈和大佬也不是站在同一个水平面上对弈。

  传统消费热情

  无巧不成书,北京时间4月16日黄金期价单日暴跌,恰逢国内“五一”小长假前夕。而春节、国庆等法定公共假期,向来都是国内投资者集中扫货黄金的“窗口期”。

  公开信息显示,在元旦、新年等传统销售旺季中,不管价格是涨是跌,实物黄金销售额破亿元屡见不鲜,黄金投资是中国普罗大众投资者最直接的偏好。

  刚和女儿从香港抢购回来的上海张阿姨用“恐怖”来形容在香港买黄金的经历,“金条、金币或金砖早被一抢而空,还有动不动刷卡几十万论斤买黄金,不少游客大清早就去排队,如果下决定速度较慢,还可能买不到,很多金铺都挂出了售罄的标牌”。

  张阿姨此行成功抢到一对金手镯,她的理由是“这么多年只听说黄金涨价,很少有跌的时候,黄金反正是保值的”。

  事实上,所谓“黄金保值”的提法,在国内金融市场环境下存在一定误解。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黄金价格只和美元指数具有负相关关系,对美元存在一定保值功能,这也是为什么全球央行都会持有一定规模的黄金储备,但和人民币并不存在直接关联,如果说担心国内通胀导致人民币贬值而持有黄金保值,这种愿望是受到对黄金类资产传统概念的误导。

  基于上述逻辑,点燃国内“抢金潮”的热情源头无非是传统的黄金消费和投资,但作为家庭或个人投资者的投资商品,业内人士表示,并不看好实物黄金的投资属性。

  抢金不保值

  “现在在现货市场带着投资愿望购买实物黄金,并不是很好的决策。”宏源期货分析师冯海虹对记者表示,首饰类黄金基本上就是消费品,作为投资品存在工艺方面的溢价,回收也会在原有价格上打比较严重的折扣,如果是金条或金砖类的实物,可以通过商店买,也可以从银行渠道购买,回收变现的折扣相对首饰金略小,考虑到可能存在的托管费、货币的通胀贬值,要实现盈利是非常困难的,必须要有储存几十年的长期投资准备,因此从某种意义上,实物黄金的价值在于对冲美元货币风险的储备,而非盈利导向的投资。

  有人计算过,1980年两伊战争爆发后,黄金价格为每盎司850美元,相当于如今的2400美元,除去货币贬值因素,金价高位并无实际的保值价值,所谓“十年牛市”,无非是货币意义上的,尤其主要挂钩美元。

  如今的黄金投资,最主要指的是投资期货、远期掉期的实物交易、银行间的纸黄金等,以挂钩黄金为符号的金融衍生品交易。冯海虹说,这些交易和在金店里买金砖、黄金首饰是两码事,没有特别联系的作用,投资者应该根据自身的风险偏好、资金实力和投资能力,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黄金产品。

  例如,近年来走俏的纸黄金业务因为银行间做市存在利差,和上海期货交易所的沪金期货和上海黄金交易所的实物掉期、远期交易相比,交易成本略高,而黄金期货的保证金交易使投资者拥有了更灵活的现金头寸及杠杆,“在当前黄金价格波动区间加大的环境中,实物黄金交易未必是一个很好的投资时机,不建议个人盲目入市抄底做多。”她表示,考虑到短期内基本面较差等因素,金价的反弹并不能排除其“二次探底”的可能,投资者可以尝试短线做空。

  黄金投资谨慎

  金价波动带来的区间震荡加剧,使越来越多的专业投资者看到了盈利空间。4月中旬以来,上海期货交易所的沪金期指交易量明显放大,“这是多空双方的信心博弈,撇开过去十年长牛和短期内两次较大幅度的震荡,现在的金价波动还是在正常幅度内。”冯海虹认为,保值基本面的减弱,机构之间的抛售,是引发这场金价浮动的导火索。

  截至北京时间周四,纽约COMEX 6月黄金期货价收涨0.56%,报每盎司1454.30美元,在此前的约两个星期内,该期指一度跌至每盎司1320美元。

  考虑到喜忧参半的美国经济数据及复苏前景的不确定性,美联储决定维持超低利率及现有宽松货币刺激规模措施,日本央行异常激进的极度宽松货币政策,全球主要经济体的货币环境迈入“没有最宽松,只有更宽松”的时代,理论上对黄金价格会形成支撑。

  然而,随着欧元区数据持续羸弱预示经济增长乏力,欧洲央行可能进一步下调利率的市场预期升温,欧元回调将造成美元上扬,对金价的走势形成压力,不少机构给出“高空”的投资建议。

  申银万国期货近日研报指出,自上周五出现高点,黄金在近几个交易日内始终在高点之下,并出现30美元以上的回调,从指标分析看,短期有小幅技术性反弹需求,但市场主要是散户买、机构卖,金价调整尚未完成,操作上以高位沽空为主。

  持仓角度上看,虽然纽约COMEX期金成交维持平稳,但SPDR黄金ETF的持仓持续下降,总体商品市场偏空的倾向依然持续,宏观经济方面的“弱复苏”给予一定的“利空”支持,分析认为。东吴期货也给出了“谨慎观望”的投资建议。

    【相关报道】

    中国大妈完胜华尔街被指是笑话:买金越多跌越深

    "中国大妈"五一抢金 投资人:如义和团般送死

    【相关评论】

    "华尔街不敌中国大妈"折射了啥? 

    倘若从国人疯抢黄金的根源审视,就会发现,目前的中国消费者,不差钱,差的是投资出口。截止2012年年底,中国居民个人储蓄余额已高达41万亿元。从这一数字,可见中国潜在的巨大投资需求。

    "中国大妈"真的可以打败华尔街大鳄吗?

    在中国,民间投资渠道十分狭窄,除了房地产、黄金之外,百姓似乎没有任何对抗通胀的武器。因此,不管是房产还是黄金,每次价格调整对于百姓而言都是一次抄底的机会,而在这种千载难逢的机会面前,通胀逼出的"赌徒心态"必然战胜理性分析,"中国大妈"奔涌而出也就不难理解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