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109只债基触及天花板 超500亿债券或被迫减持

2013年05月03日1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也有人士指出,由于《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有6个月的缓冲期,即管理人在6月1日过后的6个月内达到上述比例限制。在此过程中,如果债市基本面依旧向好,债券基金净申购规模有所增加,该管理办法对债市的冲击也未必会有预期中这么大

  节前证监会就修 订《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简称《征求意见稿》)。针对债券基金,《征求意见稿》规定,债基运用杠杆比例不得超过净资产的140%,此外,对单券持有比例也作出了类似股基的“双十限制”。

  分析人士指出,此规定对债基、债市均影响较大,如果严格执行,债基需减持超500亿债券。业内人士呼吁,对封闭式基金杠杆比例的限制应该放宽,对可转债等特殊基金10%的单券比例也应有所松动。

  高杠杆债基受冲击

  按照目前的规定,债券基金在银行间市场杠杆比例不能超过140%,交易所债市则没有比例限制。《征求意见稿》则规定,未来债券基金总杠杆比例,不得高于140%。

  “理论上讲,债券基金需要减持规模可能达到400亿-600亿。”银行基金分析师宋楠昨日告诉记者,由于目前债券基金所使用杠杆普遍高于上述比例,如果《征求意见稿》得以实施,债券基金将被迫“去杠杆”。

  据了解,目前所有债基的平均杠杆水平略超140%,从整体看,债券杠杆比例不能超过140%的限制不会对债基造成很大影响。不过,由于目前债券基金间杠杆比例差别较大,较高者达到200%、300%。如果《征求意见稿》顺利实施,这部分债基受到冲击较大。

  海通证券(11.29,0.52,4.83%)测算结果与上述数值如出一辙。据其测算,目前109只杠杆比例高于140%,债券型基金降低杠杆至下限,则需要减持370.46亿元债券。此外,由于此次《征求意见稿》将股票基金持仓从最低60%提高到80%,这意味着部分股票基金也不得不降低其债券持仓以提高其持股仓位。这部分债券规模在140亿左右。

  “此次意见稿出台,预计交易所债券受冲击较大,占比已披露一季报的债券型基金规模(不含短期理财)的12.45%。”海通证券研究报告指出。

  201只债券不符合“双十规定”

  除了上述杠杆比例限制外,《征求意见稿》还规定,债券基金持有单券比例不能超过10%。据了解,目前160只公募基金持有比例超过10%的债券品种有201只,该规定将对上述债券产生直接影响。

  “总的来说,对债市、债基都是比较负面的,债基的操作空间会变小,受负面预期影响,债市收益率下行空间也会进一步受限。”银河证券基金分析师宋楠认为。

  沪上某固定收益部负责人则指出,此次出台的只是《征求意见稿》,后期可能会有所修正。即便通过,对封闭式债基应该会放开,“双十规定”对可转债等特殊基金也需要有所松动。

  “目前封闭式债基的杠杆比例普遍高于平均水平,由于此类基金对流动性要求不高,持有人预期收益会高于普通基金,这类基金杠杆不能超过140%还是有些苛刻了。”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此次规定是“代持”清理的进一步延伸,有助于抑制基金管理人博取收益的冲动,降低债券基金风险。随着债市违约风险进一步加大,上述规定有助于更好的保护持有人利益。

  此外,针对上述债券减持规模,也有人士指出,由于此次《征求意见稿》有6个月的缓冲期,即管理人在6月1日过后的6个月内达到上述比例限制。在此过程中,如果债市基本面依旧向好,债券基金净申购规模有所增加,该管理办法对债市的冲击也未必会有预期中这么大。王诚诚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