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朱光耀:亚洲国家应该加强政策协调 深化经济结构改革

2013年05月05日15:32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中国财政部网站5月4日公布,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亚洲开发银行理事会第46届年会上发表讲话时表示,亚洲国家应该加强政策协调,深化经济结构改革,增强发展动力,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此外,他指出,日本推出大规模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是不会产生可持续的经济推动力的,而其导致的过度流动性无法被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所吸纳,结果只能是对汇率和资本流动产生影响。

  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依然复杂多变,世界经济低速增长态势仍将延续,全球总需求不足,亚洲也面临着内在结构改革和外需持续疲软的双重挑战。亚行作为亚洲地区的发展融资机构,应有所作为,为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扩大区域内需、促进区域内生产性投资作出贡献。为此,他提出以下三点建议:

  第一,调整战略重点,促进区域互联互通。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下,如果说亚洲人有何特性,就是4E,即重视教育、重视实体经济、重视就业、重视交流。亚洲文化的特征就是和谐和包容。亚行在其业务实践中要体现亚洲文化的特点,反映本地区各个国家的需求。亚行应扩大对成员国基础设施的贷款规模,简化程序、提高效率,通过支持基础设施发展,为成员国经济可持续发展打下基础,也为扩大区域内投资需求,推动经济增长作出贡献。亚行还应进一步加大对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支持力度,推进区域内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域内不同发展阶段国家互利互补、共享繁荣奠定物质基础。

  第二,增强资金实力,完善治理结构。贷款能力下降是亚行当前面临的迫切挑战,将严重影响亚行作为区域主要开发机构向发展中成员提供发展援助的能力。朱光耀表示,中国敦促亚行加强与各成员磋商,拿出一揽子解决方案。不应仅仅解决短期资金缺口问题,还应着眼长远,改革制约亚行资金能力和长远发展的治理结构,提高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和代表性,使治理结构更准确地反映亚洲地区经济格局的变化,更有效地提升成员国为亚行发展承担责任的意愿和能力。

  第三,深化结构改革,推进亚洲经济发展。当前,亚洲面临着复杂的经济发展环境,既有机遇,也有挑战。亚洲是世界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近年来,亚洲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超过50%。要保持这种增长态势,亚洲所有国家应当加强政策协调,形成合力。

  朱光耀表示,高度关注世界主要经济体实施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外溢性。日本确实有必要采取重大的经济改革措施,以摆脱长达十五年之久的通货紧缩,但正确的选择是进行经济结构的调整,货币政策不能替代结构性改革,尽管这一过程是要付出代价和痛苦的。在利率长期为零的情况下,以达到2%的通胀水平为目标,推出大规模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是不会产生可持续的经济推动力的,而其导致的过度流动性无法被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所吸纳,结果只能是对汇率和资本流动产生影响。这就是政策的外溢性,且已经对周边国家,特别是与日本经济结构相似的国家产生影响,使得这些国家不得不出台紧急的经济刺激计划加以应对。必须强调货币政策只能服务于实现国内经济目标,避免竞争性贬值和以竞争性为目的设置汇率目标。

  面对新的挑战,亚洲国家应该加强政策协调,深化经济结构改革,增强发展动力,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并在各自改革的进程中寻求新的合作领域和合作空间。中国正在加大经济结构调整的力度,进一步扩大改革和开放,以开放促改革、促结构调整、促创新,实现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中国愿继续与亚行及其他成员一道,为亚洲地区共同繁荣做出不懈努力。

  作者:王欢来源第一财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