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阶段反弹概率大增 反弹空间相当有限

2013年05月06日08:33
来源:中国证券网
  虽然对于红五月能否出现,市场还有不少的疑虑,即便周五出现单日大涨,但这种景象在近期频繁出现过,并没有彻底改变整体市场的疲弱。不过鉴于消息面的相对真空、技术面的需求,A股出现一定幅度的阶段反弹的概率正在增大。

  目前总是让市场资金心有余悸的无非下面几大因素:宏观经济的相对疲弱、IPO重启的脚步声隐隐在耳、市场热点的转而不换等等。

  大部分观点认为,4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6%,虽然连续7个月高于临界点,但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创三个月以来新低,且新订单分项指数和生产分项指数均出现回落,显示中国经济面临下行风险,增长动力还需增强。确实,构成制造业PMI的主要分类指数中,很多分类指数都出现了环比回落、增速放缓、增幅收窄的现象,很多资金对于二季度的经济数据持相对悲观的态度。不过经济层面的这种“弱复苏”甚至是向下的反复,并不是什么预期之外的事情,资金更实际的担心在于,在经济弱复苏背景之下,对应的制造业上市公司及泛周期类行业的盈利前景仍然不容乐观,而这些板块的表现很大程度上会左右指数的动向。指数表现不佳,个股的炒作自然没有很足的底气,场外资金对于进场还是观望就会左右为难。

  不可否认,宏观经济发展正在面临一个比较艰难的阶段,虽然说我们的绝对增速还是世界领先的,但早已习惯了以经济高速发展为上涨根基的A股,似乎还很不适应经济发展减缓的大环境,7%的GDP增速就好像已经难以接受了。其实仔细想想,我们如此庞大的一个经济体,经过了那么多年的高速发展,再盲目希望继续保持原先那种增速完全是不现实的。既然要转型,既然要调结构,就必须接受阵痛,否则那种粉饰数字的发展到头来还是会爆发各种后遗症。所以未来一段时间内,如果A股一定要建立在宏观经济高速发展的基础上才能上涨的话,那投资者确实可以放个长假了。

  当然,理性的说,现在出现系统性上涨是不太可能,既然经济在转型,那么股市中也一定会对应出现分化,就是有些行业不景气,再怎么便宜也不会有人买;而有些行业虽然看上去基本面不突出,但“成长”二字赋予其很大的想象空间,资金却很追捧。就像今年以来创业板指数和主板主要指数之间出现的巨大反差,很多股价大幅上涨的个股,市场难以拿估值去解释其上涨原因,大部分只是源于一个好的项目,一个好的产品,甚至是一个可能的好的发展空间,这其中“新”字或许能基本解释成长股的上涨:概念新、空间新、资金新。

  而IPO重启只是时间早晚问题,市场总是纠结于此实无必要,最近很多资金都在四处打听IPO重启时间表。其实换个角度想想,假如IPO在6月重启,5月指数就能一飞冲天?哪个冤大头会去接棒?再假如IPO重启下个星期就可能成行,未来的A股就是一片漆黑?市场上只有卖家没有买家?显然这种逻辑并不合理,现在问题的关键不在于IPO什么时候重启,而是在于资金什么时候能够真正有信心重回股市。

  现在的沪综指与部分短、中均线纠缠在一起,上方还有不少中长期均线在压制,颇有一种“抬头看压力无数,低头瞧支撑渺茫”的感觉。从主要的技术指标上看,MACD指标近一阶段一直在低位徘徊,KDJ指标已经从向下发散转变为拐头向上的趋势,RSI指标在中位区也有向上运行的可能。目前技术指标都相对处于低位,尽管并没有到达近期的最低值区域,从理论上讲,技术指标层面并没有出现严重的超卖迹象,但这主要是由于近期指数的“纠结”走势,一旦指数能够维持几个交易日的强势,那技术指标会快速显现向好信号。以目前的量能水平看,还需要继续放量才能打破这种纠结的局面。

  综合来看,2150点区域的下行风险不是很大,预计现在的指数一旦出现快速的下行且伴有放量迹象,极有可能是一个短期的空头陷阱,下跌过后会迎来阶段性的反抽走势;如果指数没有下行动作,而是在当前区域采取走两步看一步的缓慢上拱动作,则需要观察量能变化以及盘中引领热点的性质。但不论如何,在当前区域,上行概率还是大于下行概率的,只是空间确实有限。(倍新咨询)

  作者:倍新咨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