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汇总 > 《微观财经》——用经济学的眼光看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打击富人避税是加强抢劫

2013年05月06日14:24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周克成
原标题 [打击富人避税是加强抢劫]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欧盟正加大努力,打击富有投资者的避税行为。它将要求所有27个欧盟成员国共享有关个人投资收入和资本利得的机密数据。

  如果说经济全球化已经本固枝荣的话,政府抢劫全球化也已经开始生根发芽。经济全球化不但给人们带来极大的物质财富,还给人们带来了真正的世界和平,经济贸易越自由,社会间的财富交流融合越多,爆发战争的可能性就越小。而政府抢劫全球化,则正好是对此的破坏。

  欧盟加大打击富人避税力度,深受美国影响。2009年,美国政府要求金融机构要么披露有关美国客户的信息,要么支付高额预扣税。当时奥巴马声称:“当前税法使得一小部分个人和公司能够很容易地滥用海外避税港来避缴所有税收”。

  真是天可怜见!那些“富有投资者”就是因为美国和欧盟部分国家税收太高,才不得不避走他乡,把自己的财产转移到税率相对较低、隐私保护比较好的地方去,如今美国政府和欧盟不但不因此反思自己的高税收政策,反而把自己的魔爪伸到了更远的地方,要求其它国家和地区泄漏客户隐私,要求别人帮助他们加强抢劫。

  以累进税为主要特征的高税收政策没有任何正义性可言。

  美国个税实行累进征收,最高税率为35%,有数据显示,在美国收入最高的1%人群,贡献了全美个人所得税的40%。而法国则打算对年入100万欧元的富人征收特别税,幸好后来这项法案被判违宪才没能得以实行。

  累进税通常会得到媒体和民众的赞许,他们认为这种税收政策要求富人多交税,穷人少交或不交税,既可以抑制贫富分化,又可以劫富济贫,真是一举两得。殊不知打击贫富分化未必可取,而劫富济贫则根本就是流氓行径。你说要帮助穷人可以,但你有多少能耐就出多少力气好了,何必要求政府抢劫富人行善?

  事实上要求政府抢劫行善提高税率的结果,是只能逼得富人远走他乡,逼得富人不再愿意在本地投资生产,逼得富人不得不把自己的财富隐藏起来,逼得富人不能再那么积极努力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这样一来,不但富人遭殃,穷人受损,就连靠征税维生的政府也感到难以为继。

  可惜面对同样的情形,不同的政府就是会作出不同的选择。一个开明而有长远眼光的政府,见到富人流失,他们可能会设法降低税率,简化税制,重新将富人吸引回来。而一个愚昧而目光短浅的政府,则不但不反思己过,反而要求其它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帮助自己来侵犯富人权利。

  现在的美国政府和欧盟,干的就是后面这件事。他们自己实行高税收把富人逼走了,造就了少数避税天堂,但现在这些避税天堂成了他们的眼中钉,他们就要求别人向自己泄漏私人财产信息,甚至要求别人和自己一样实行高税收政策。明明错的是自己的高税收政策,现在他们却凭借淫威,要说别人的低税收政策是错的。

  政府无理至此已属荒唐,但我等民众若亦稀里糊涂,不知辩驳,反而助纣为虐,岂不哀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