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热钱流入苗头凸显 外汇局急令严控跨境资金流入

2013年05月07日08:57
来源:财经网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面对汹涌而至的跨境资金流入,监管层已经开始行动。国家外汇管理局6日最新发布《关于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从加强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管理、严查虚假贸易、加大外汇管理核查检查力度等多方面严控外汇资金流入,尤其是防止异常跨境 资金流入。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末,中国全口径外汇占款余额约为27.068万亿元,一季度新增外汇占款1.2万亿元,刷新历史纪录。在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强化以及欧美日量化宽松政策的影响下,国际热钱流入国内的压力正在显著增加。

  这份《通知》全文虽然只有1000字,但是凸显了监管层从企业和银行两个端口来控制跨境资金的流入的意图。

  在企业方面,外汇局将加强对进出口企业货物贸易外汇收支的分类管理,加大对存在异常或可疑情况企业的核查力度,并调整转口贸易项下外汇收支相关政策。《通知》称,将及时对资金流与货物流严重不匹配或流入量较大的企业发送风险提示函,要求其在10个工作日内说明情况。而若企业未及时说明情况或不能提供证明材料并做出合理解释的,将其列为B类企业,实施严格监管。

  “分类管理意味着外汇局从总量核查转向更加重视对单笔货物贸易的核查,防范异常资金通过贸易渠道流入境内。”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陈炳才表示。

  而在银行方面,《通知》要求加强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管理,将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限额与外汇存、贷款比率挂钩。央行《金融机构外汇信贷收支表》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境内外汇贷款余额为5618.23亿美元,外汇存款余额为4415.65亿美元,若按该数据计算,则贷存比为127%,高于75%或是100%的参考指标。

  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表示,在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下,银行有减少手中外汇头寸而结汇成人民币的冲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2月和3月的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均大于金融机构全口径外汇占款。“这意味着这两个月金融机构(央行除外)处于净结汇状态,其当前月的外汇头寸相对上月在减少。”赵庆明说。他称,《通知》可理解为监管层在要求银行持有更多的外汇头寸,让金融机构分担央行的购汇压力,也意在抑制银行境内外汇贷款的过快增长。

  实际上在去年,外汇局曾对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实行正负区间管理,在现有结售汇综合头寸上下限管理的基础上,将下限下调至零以下。“目前国内银行的外汇贷存比大多数高于参考贷存比,因此若要达到《通知》中公式的要求,大多数银行当月结售汇综合头寸必须为正。”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陈炳才指出。他指出,若银行想要其外汇头寸下限较低,一个办法是减少其境内外汇贷款量,这也抑制了银行从国外划拨资金到国内发放贷款,从而控制资金流入境内。

  招商银行分析师刘东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这是首次对银行外汇存贷比单独进行规范,主要是为了限制银行外汇贷款的份额,旨在从银行这一环节遏制资金的套利行为。

  为了更好地防堵热钱,《通知》还指出,外汇局未来要强化监测分析与窗口指导;对异常资金流入线索,主动开展现场核查或检查;对于使用虚假单证进行套利交易的案件,依法从重处罚;对违反外汇管理规定导致违规资金流入的银行、企业等主体,应依法给予罚款、停止经营相关业务、追究负有直接责任的相关人员责任等处罚,并加大公开披露力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