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不良连续6季上升拨备覆盖率竟下降 一季上市银行拨备与利润“平滑”技巧(图)

2013年05月07日09:13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3年第一季度,16家上市银行共实现净利润3070.83亿,同比增长12.66%,增速较去年同期的19.73%明显下降。其中,平安银行一季度净利润为35.89亿,同比仅增长4.67%。
除了利差收窄外,不良贷款上升导致各家银行纷纷加大计提拨备力度,也是利润增速下降的主要原因。事实上,银行计提拨备与净利润并没有这么简单,几近“暧昧”。

  除了利差收窄外,不良贷款上升导致各家银行纷纷加大计提拨备力度,也是利润增速下降的主要原因。 事实上,银行计提拨备与净利润并没有这么简单,几近“暧昧”。

  “原则上,计提拨备应该覆盖当期生成的不良贷款。计提拨备是银行利润的主要去处之一,也是银行调节利润的主要工具。”东方证券某分析师向本报记者称。

  2013年一季度,除了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平安银行、民生银行

  拨备覆盖率环比小幅上升外,其余12家上市银行拨备覆盖率平均下降30%左右;除平安银行外,其余15家上市银行拨贷比均下降。

  其中,中信银行兴业银行拨备覆盖率分别为228.02%、387.52%,环比分别下降60.23%和78.30%。平安银行的拨备覆盖率、拨贷比则为182.67%和1.78%。

  拨备计提力度加大,拨备覆盖率下降

  2012年,16家上市银行资产减值损失2295.17亿,同比增长8.41%;2013年第一季度,16家上市银行资产减值损失649.28亿,同比增长26.39%,增长明显。其中,兴业银行、平安银行分别达到29.85亿、10.46亿,同比分别增长80.47%和52.48%。

  “资产减值损失主要就是贷款减值损失。不良贷款上升后,近几年监管对计提拨备要求也更严了,除了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外,还要求商业银行满足拨贷比(拨备贷款比率)大于2.5%的监管指标。”上述分析师表示。

  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3月末,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达到5243亿,同比增长20.7%,比年初增加339亿;不良贷款率0.99%,比年初上升0.02个百分点。自2011年第四季度以来,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连续六个季度反弹。

  不良贷款的不断增加,直接导致银行加大计提拨备力度。2007年-2012年,我国商业银行资产减值准备金余额从6000亿增加至1.5万亿。

  但拨备覆盖率却在下降。“拨备计提赶不上不良贷款增长速度,计提力度还不够,没有覆盖当期生成的不良贷款。”长江证券某分析师向本报记者称。

  此外,银行加大了不良核销力度,据本报记者了解,民生银行今年一季度核销了10亿以上的不良贷款。江苏银行、杭州银行等不良贷款较高的江浙地区城商行,2012年的核销力度也较高。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曾表示,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利用当前拨备较多的有利条件,加大不良资产核销力度,尤其是要用足国务院对小企业、涉农等贷款给予的优惠政策,避免拨备和不良贷款“两高”局面,真实反映资产负债质量状况。

  组合和单项拨备计提路径

  “计提拨备本身就是一个很主观的事情,跟银行管理层的经营思路直接相关。”上述东方证券分析师向本报记者称。

  去年多家银行高管变动后,这些银行的拨备计提力度也有所加大。

  2012年8月,原建行副行长朱小黄接替陈小宪,担任中信银行行长;2012年,中信银行提取贷款减值准备128.04亿,比上年增长123.30%,净利润增长仅0.69%。

  2012年年底,原民生银行副行长邵平出任平安银行行长;2013年一季度,平安银行计提贷款减值准备10.46亿,净利润同比仅增长4.67%。

  据本报记者了解,在提取拨备前,银行会对其资产的账面价值进行日常检查,有客观证据表明该金融资产发生减值的,计提减值准备,减记金额计入当期损益。在日后的检查中,如果有客观证据表明该金融资产价值已恢复,原确认的减值损失予以转回。

  据了解,银行计提拨备主要分组合计提减值准备和单项计提减值准备。“组合计提主要包括以总贷款余额和贷款五级分类中正常类贷款、关注类贷款余额为参照计提拨备,单项计提则根据不良贷款企业的未来现金流量评估计提拨备。”东亚银行财务部某人士向本报记者称。

  据了解,正常类、关注类贷款作为非减值贷款,计提的减值准备计入附属资本的“一般准备”中,计提比例较低。而次级贷款、可疑类贷款、损失类贷款需要单项计提减值准备,贷款风险越高,计提比例越大。

  “单项计提必须根据企业的财务报表和未来现金流客观测算,调节利润的空间不大。组合计提弹性比较大,银行可以自己掌握;甚至还可以调节一些贷款的风险级别,比如通过其他方式把逾期贷款调整为关注类贷款。”上述东亚人士还表示,“这种通过拨备调利润的情况,中资行比较普遍,外资行比较严格。”

  “组合计提比例银监会只规定一个下线,具体计提比例每家银行都不一样。”上述东方证券分析师也表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