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沈建华:整治瓶装水标准乱象靠市场力量远远不够

2013年05月07日10:45
来源:财经网
  读到5月3日东方早报所发文章《市场是解决瓶装水标准乱象的最佳方式》,不禁心生疑惑:市场,尤其是当下充斥大量不规范行为的瓶装水市场,能提供一个解决标准乱象的办法吗?而后,我查阅了国际国内相关的文件,发现当下瓶装水标准乱象的源头,其实是纷杂凌乱、不规范的市场行为,而五花八门的瓶装水地方标准与企业标准,又反过来进一步促使市场乱象丛生、愈发不规范。

  经过多年的发展和不断完善,国际国内有关包装饮用水(包括桶装水和瓶装水都在内)的相关技术标准体系已基本周全。

  国际标准包括世界卫生组织(WHO)的《饮用水质量准则》,世界卫生组织以及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共同下辖的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 (CAC)的“除天然矿泉水之外的瓶装、包装饮用水标准”,还有国际瓶装水协会(ICBWA)的标准。

  国际瓶装水协会的全球标准,开宗第一条就要求所有ICBWA的成员“必须遵照有关瓶装水的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以及各个国家、地区的标准和相关工业标准”。同时特别强调,“食品法典委员会的标准无论是对于消费者,对于生产者,还是对于各国食品质量控制机构,或者对于国际食品贸易活动都是一个全球性的参照”。WHO的《饮用水质量准则》处于国际包装饮用水标准体系的核心位置。

  对瓶装水,国内也已经有了一个和国际标准大体一致、较完整且科学依据较扎实的体系。这个体系主要包括《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和《瓶(桶)装饮用水卫生标准》(GB19298-2003)。目前市售的瓶装水,无论叫纯净水、蒸馏水、矿泉水、山泉水,还是叫矿物质水,统统还是瓶装水,都归GB19298-2003管。而所有包装饮用水管理应用的最基础的、最核心的技术规范,还是GB5749-2006。

  “目前国内饮用水市场不是一家独大,也不是完全意义上的充分竞争”,如果真是这两种态势,也就不大会有“标准乱象”了。饮用水行业的现状是割据状态,许多企业绕开了现行国标规定,在“包装水”这个在国际国内都有严格定义的概念上,玩起了“碎片化”的把戏,将之“碎片”成天然水、天然山泉水、矿物质水等名目,在这些名目下,再各自搞出一套地方标准或行业标准。在一些对人体健康十分重要的关键指标上,这些标准留了一些精心设计的后门。

  现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第六条规定:“对没有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而又需要在省、自治区、直辖市范围内统一的工业产品的安全、卫生要求,可以制定地方标准。……在公布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之后,该项地方标准即行废止。” 既然有了GB5749-2006和GB19298-2003,那么那些纷杂的地方饮用水标准,都该依法 “即行废止”,更不该顶风违法另起一套。如果企业希望能够证明自己的产品质量更高,可以自行制定并使用比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更严的企业标准,《标准化法》对此也是鼓励的。

  瓶装水标准的乱象,源自这个市场里各大市场主体行为不规范。而不规范市场行为的泛滥,又和有关地方政府行政行为的不规范直接有关,包括政府缺位、越位。《标准化法》第十八条规定:“县级以上政府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对标准的实施进行监督检查。”各级相关政府部门,不能只管标准制定,而疏于对标准实施进行监管。对上述对国标“绕着走”的明显动作,职能部门在监管上是否有“缺位”之嫌?更需注意的是,相关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明知国家标准已实施,仍在搞五花八门的地方标准,这种热情仅是“行政越位”,还是背后有某些与地方利益相关的联系,颇耐人寻味。

  依靠我们如今的市场,尤其是充斥大量不规范行为的瓶装水市场,实在无法得到一个解决标准乱象的办法。解决这一问题,首先需要各级政府管理部门切实依法行政,到位而不越位,认真整顿包装饮用水市场的秩序,大力规范各市场主体,尤其是其中大企业的市场行为,切实保障国家有关技术标准的严肃性,实施常态化的市场监管。舍此之外,别无他途。

  作者系环境科学学者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沈建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