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广发银行不良近百亿 顽疾未愈再启IPO(组图)

2013年05月07日15:07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网

  自4月12日股东大会批准重启IPO计划后,低调的广发银行再度成为焦点。4月底,广发银行披露了其2012年年报。

  截至2012年末,广发银行资产规模11681.50亿元,同比增长27.11%;净利润首次突破百亿,达112.20亿元,同比增长17.05%,近三年平均复合增长率接近 50%。

  然而,相对于其他同类型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广发银行的业绩并不突出,甚至可以说增长乏力。17.05%的业绩增速仅优于备受争议的中信银行(0.69%),列倒数第二。

  作为首批成立的股份行,广发银行20多年来的发展几经波折。

  历史资料显示,至2003年底,广发银行五级分类口径下的不良贷款高达357亿,不良贷款比率18.53%,而不良贷款拨备甚至不足3%,资本充足率则只有3.87%,核心资本充足率仅2.59%,彼时的广发不得不引入外脑进行资产重组,经历过一次生死的手术改造。

  广发银行2005、2006两年的净利润连续为负。2006年成功重组后,经过了一年的艰辛发展,于2007年扭亏为盈。

  截至目前,广发银行是唯一一家仍未上市的老十家股份行。

  一份并不靓丽的年报,能否让启动了3年有余的上市计划在2013年开花结果?

  2013年,广发银行仍需披荆斩棘。

  净利润增速倒数第二

  截至5月6日,除恒丰银行外,其他11家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的2012年年报均已披露完毕。截至2012年末,11家股份行的总资产合计23.39万亿,同比增长25.38%,较2011年增速上升0.17个百分点;广发银行总资产增幅排列第七。

广发银行不良近百亿 顽疾未愈再启IPO

  截至2012年末,11家股份行的净利润总和为2511.47亿元,同比增长25.89%,增速大幅回落近四成。其中,广发银行的净利润增幅为17.05%,仅优于中信银行0.69%的增幅,为倒数第二。

  受宏观经济以及利率市场化等的影响,广发银行的营业收入受到的冲击更大。

  2012年,广发银行营业收入311.05亿元,同比仅增加10.41%,位居已经披露年报的11家股份行的末位,较2011年增幅回落18个百分点。

  过去5年,在我国银行业的利润来源中,利息净收入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一直都是主要来源。但受利率市场化的影响,广发银行2012年利息净收入为245.96亿元,同比仅微增3.74%;而2011年这一增幅为22.45%。在利率市场化的冲击下,广发银行的议价能力受到了挑战。这也直接导致了2012年广发银行净息差的剧降。广发银行2012年净息差2.31%,比2011年下降47个基点,降幅居已披露数据的股份行首位。

  
广发银行不良近百亿 顽疾未愈再启IPO

  非利息收入方面,2012年广发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58.73亿元,同比增长41.02%,增幅回落34.97个百分点;其他非利息收入为6.36亿元,同比增长112.32%,上升81.72个百分点。

  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中,托管业务手续费收入增长明显。2012年,广发银行整合推出了“托付通”产品线,深化与券商、信托、基金、保险等非银行金融机构合作,资产托管业务规模突破千亿大关,达到1040亿元,年增长1.8倍,实现收入1.24亿元,增长1.6倍。

  但咨询顾问手续费收入则减少1.82亿元,下降34%。支付结算手续费收入增幅也不够理想,全年仅增加5000多万,仅增长11.2%。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