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浙近亲公司信披漏洞多 闰土诉讼和解前董事长买入

2013年05月07日15: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昨日,《金证券》记者从浙江投资圈中获悉一则“旧闻”内幕,内幕的背后是浙江上市公司间扯不断理还乱的“近亲”关系以及愈演愈烈的信披漏洞。

  这则“旧闻”的当事双方一个叫闰土股份,一个叫浙江龙盛。2012年11月,浙江龙盛向闰土股份发起诉讼,闰土股价大跌。一个 多月后,闰土股份发布诉讼和解公告,股价随之节节攀高。浙江投资行业人士爆料称,闰土股份公告发布前两周,双方和解的消息就已经在浙江上虞圈中传开,相关个人和资金提前买入套利,这其中就包括闰土股份董事长。

  值得注意的是,闰土股份和浙江龙盛两家公司同为浙江上虞地区企业,控股股东也都姓阮,浙江“近亲”企业间存在的特殊利益、人情关系让上述信披提前泄露成为业内公开的秘密。

  一场诉讼48天终结

  2012年11月28日,浙江龙盛向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起诉,称闰土股份染料产品涉嫌侵犯公司受涉案专利保护的染料制品,要求闰土股份停止生产、销售和许诺销售受涉案专利保护的染料制品,赔偿经济损失1亿元人民币,并承担该案诉讼费用。

  2012年11月30日,闰土股份申请停牌,停牌前公司股价连续两个交易日下跌。2012年12月3日,闰土股份复牌,当日即跌停。戏剧性的是2013年1月14日,闰土股份发布诉讼和解公告。《金证券》注意到,这场由浙江龙盛发起的诉讼在一片和气声中得以解决,前后只用了48天。

  这48天中究竟发生了什么?

  浙江投资圈人士对《金证券》透露,闰土股份主动找人斡旋,给出很多让步,让浙江龙盛放弃了起诉计划,双方最终达成的协议是“共同合作、资源共享”。

  据了解,闰土股份和浙江龙盛同为浙江上虞地区企业,生产同一产品,且多年来产品的差异性并不大。从专利侵权到共同合作,闰土股份和浙江龙盛之间关系微妙、急速的变化正是浙江众多区域性上市公司之间矛盾与利益的缩影。

  和解消息提前两周泄露

  在双方化干戈为玉帛的情况下,闰土股份在二级市场上的股价也发生了变化,一路高歌猛涨。前述浙江投资圈人士对《金证券》表示,闰土股份发布诉讼和解公告前两周,和解消息就已经在浙江上虞地区传开了。“很多人都知道,所以那个时候,公司的个人、一些有关系的资金都在买闰土股份。股价大涨有当时大盘走势的影响,但更多是资金突然进入推高的结果。”这名浙江投资圈人士说。

  盘面显示,闰土股份诉讼和解公告发布后第一个交易日,公司股价大涨7个点,第二个交易日,公司股价涨停。而此前两周中,闰土股份的股价一直处于小幅攀升状态。在这期间,买入闰土股份的人中最让人注目的是公司董事长阮加根,其自2012年12月21日至2013年1月9日,合计买入100多万股。阮加根买入公司股票的公开理由是“基于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不过,浙江投资圈人士却表示,一部分是因为预见到了公司诉讼和解公告发布后,公司股价的走高行情。

  这名浙江投资圈人士还对《金证券》透露,提前获知诉讼和解消息而买入的资金中,有一笔是当地一家投资公司的资金,这笔资金直到最近才卖出获利了结,资金方与闰土股份关系密切。

  “近亲”关系妨碍信披公正

  “这种情况在上市公司间其实都会出现,只是浙江上市公司所处的生态环境比较特殊,所以显得更为明显。”浙江杭州一名业内人士对《金证券》表示。据其介绍,浙江很多上市公司都在同一个镇上、同一个县上,生产的产品要么是上下游关系、要么就是差不多的产品,公司之间都相互认识,所以有什么消息也传得特别快,“信披发布前,当地人基本都知道了,确实有一些当地资金就靠这种消息在市场上获利。”这名人士补充。

  前述浙江投资圈人士向记者介绍称,“闰土股份和浙江龙盛的老板都姓阮,都是一个村子里的,这种企业氛围、人情关系下,双方之间矛盾很容易被激化、也很容易解决,但对于市场投资者来说带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这应该是浙江上市公司的一个弊病,近亲关系让信披、合规都变得不值一提了。”该名浙江投资圈人士说。金证券记者 胡春春 来源金陵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