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比特币狂热正常吗? 质疑声音一直存在

2013年05月07日20:4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比特币狂热正常吗? 质疑声音一直存在(图)]
安旭红/制图
安旭红/制图

  雅安地震后壹基金接受比特币捐赠、部分淘宝店也开始支持比特币支付、甚至还有人要卖房子来买比特币……比特币从最初1美元能买1309.03个到最高时一比特币值266美元,蹿红速度胜过之前的黄金,那么比特币的狂热是否正常?

  神秘人创造比特币

  魏鹏是一名程序员,从2010年就接触比特币了,“我当时入手了两千多块钱的比特币,现在应该翻了好几倍了。”

  究竟什么是比特币?根据百度百科,比特币是一种由开源的P2P(点对点)软件产生的数字货币。这一概念最初是由中本聪在2009年提出。魏鹏说,中本聪就是比特币发明者的名字,“应该是没人见过他,不知是男是女,长什么样子,从名字看,像是一个日本人。”

  2009年2月11日晚上,中本聪在P2P基金会网站上发帖,称自己开发出了一个叫作比特币的开源P2P电子现金系统。中本聪的帖子写道:“传统货币最根本的问题是信任,央行必须让人信任它不会让货币贬值。但历史上这样的事情一再发生,银行本应该帮我们保管钱财,但他们却让财富在一轮轮的信用泡沫中浮沉。”这一年,他建立的开放源代码项目宣告了比特币的诞生。他创造出世界上第一块比特币。

  作为一名IT从业者,魏鹏说,比特币凸显出极客(对计算机和网络狂热的人)对央行的不满,“因为比特币不是由央行发行的,而是由每一个参与到比特币网络中的人发行管理的,任何变动,所有人都能看到。”

  涨幅惊人“挖矿”不易

  魏鹏一开始也是一名“挖矿者”。所谓“挖矿者”就是使用计算机依照算法进行大量的运算来“开采”比特币的人,“我一开始用的一个软件叫做GUIMINER,通过这个软件利用显卡或者CPU资源来进行计算以获取比特币,但收效甚微,两三个月时间才挖到0.01个比特币。”魏鹏说。随着时间的进展,比特币越来越难“挖”。魏鹏说,当时有不少人联合起来一起“挖”,“几台电脑一起运作,算出最后的数据块,以获取比特币。” 如果说这是人工挖矿,后来进入的人则更多的用机器挖矿,“有人发明了专门的挖矿机,这个机器在淘宝上就有卖的,几万块钱一台,但收回成本估计也不容易,因为比特币越来越难挖。”魏鹏还介绍说,专业“挖矿机”无论是耗电量还是散热量都很大,也是一笔不小的投入。

  据说现在只有一些大型团队还坚持挖矿,更多的人开始通过交易平台买卖。目前世界最大的比特币交易平台是日本的Mt.Gox。魏鹏则在国内的“比特币中国”交易,“刚出现的时候,比特币几乎一文不值,1美元能买1309.03个比特币,后来1比特币曾涨到266美元,现在也在90多美元。”

  质疑声音一直存在

  如今,不仅是极客热衷比特币。比特币也开始进入公众的视野,媒体报道称,有人卖房要买比特币,也有人从股市退出来进行比特币交易。魏鹏的爱人也拿出几万块钱开始交易,在她的带动下,她的几个好朋友也都“玩上了比特币”。一名网友在比特币微群中称,“任何阶段,都会有人脱离持有的队伍进行抛售兑现,我也不知道自己在高位接的单是否正确,不管怎样,我依然看好比特币的前景,没有什么可以阻挡它颠覆现行货币世界的脚步。”然而真是这样吗?

  知名财经作家端宏斌也是较早接触比特币的,他之前为推广比特币还答应用比特币可以买他的书。不过,他告诉本报记者,目前比特币已经疯了,“我正在见证一个巨型泡沫的诞生,等着其崩盘,将会套死一大群人。这不是我的预测,而是未来必定会发生的事情。”端宏斌称,比特币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它就是一个泡沫,看上去同“传销”类似,比特币的上家不断地吃下家,下家一定要能够找到新的下家才能获利,一旦找不到新下家,整个系统就崩盘了。

  实际上,除了铁杆的用户,人们对比特币的怀疑一直未消除。电子货币顾问和数字货币的先驱斯特凡·布兰茨认为比特币的基本架构像是金字塔传销,它没有一个价值支撑支持体系。(记者 于建)

  作者:于建 (来源:北京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