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警惕重蹈欧宝覆辙 通用启动中美百亿投资计划

2013年05月08日00:52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警惕重蹈欧宝覆辙 通用启动中美百亿投资计划]
  本报记者 俞凌琳 上海报道

  继通用中国CEO苏瑞博宣布对中国市场110亿投资计划后,通用发言人格雷格-马丁美国时间5日晚间表示正计划在2016年前向美国生产设施投入约160亿美元的资金。

  “我们向美国与中国市场的投资反映了公司希望继续保持在世界上两个最大汽车市场领先者的决心。” 格雷格-马丁表示。

  中美是通用全球最大的两个市场,根据通用的计划,2015年在中国要实现500万辆,目前,中国市场销量尚不及其目标销量的五分之三;而在美国市场,通用鼎盛时期达到500万辆,只是因为通用破产重组和美国市场疲软原因,去年用在美国才刚刚恢复到260万辆。

  PAC公司顾问周方裕认为,此时通用启动投资计划是非常必要的,一是帮助其实现下一步的发展目标,其二也能避免重蹈此前欧宝在德国盛极而衰的覆辙。

  吸取欧宝教训

  通用在中美市场的冠军地位正备受挑战。在美国,丰田去年在美国的增长速度达到26.6%,与通用销量仅有51.6万辆差距如果丰田继续保持这样的高增长,两年以后在美国市场就可能超过通用。

  在中国市场,大众仅以4万辆之差落后于通用,且大众正在中国市场推动以斯柯达和西雅特两个品牌来抢占更多中国中低端主力消费群的计划,以带来新一轮的增量。

  通用也曾寄希望于新兴业务。2015年500万辆目标中,上海通用SGM和上汽通用五菱SGMW各自承担200万辆,通用曾计划另外100万辆由与一汽红塔合资的商用车公司一汽通用来实现,但效果并不明显,一汽通用至今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

  未来,通用在中国的110亿美元将主要投向四大工厂,包括上海通用位于武汉江夏的新工厂、上汽通用五菱位于重庆的第三工厂、位于上海金桥的凯迪拉克的专有工厂,和目前暂时处于保密状态的第四工厂。

  随着投资的启动,苏瑞博透露,2013年公司及在华合资企业将推出总共17款全新和改款车型。2015年之前将在中国市场发布超过60款新车或改款车。

  在中国,通用已连续问鼎销售冠军,在美国,通用目前也是当仁不让的市场领先者。此时宣布投资,在周方裕看来,通用是希望能在这两个市场避免重蹈欧宝覆辙。

  欧宝汽车一直在走下坡路,只有1999年和2000年实现盈利,其余年份均现亏损,2008年陷入困境之时,通用汽车还曾计划将欧宝打包出售。虽然通用最终选择了保留欧宝,但欧宝的情况至今没有改善。2010年欧宝继续亏损16亿美元;2011年第3季度欧宝税前亏损为2.92亿美元;2013年来,欧宝亏损规模已超过160亿美元。

  周方裕认为:“欧宝进入亏损周期的主要原因是在鼎盛时期,没有进行正确的投资,所开发的产品,一代没有一代好,市场不断萎缩,加上此后又遇到通用破产,自此一蹶不振。”

  除此以外,通用一直把欧宝作为欧洲企业和欧洲品牌来发展,限制了其在全球范围内的发展,从而阻碍了欧宝发展的脚步。在欧宝此前公布的振兴计划中,已经将出口作为很重要的一项重振举措,欧宝新任CEO倪凯铭计划通过欧宝的海外市场来提升其业绩。

  30万出口重任

  苏瑞博上任之初,通用全球CEO艾克森就将SUV、凯迪拉克和出口三项任务交给了他。在三大任务中,SUV和凯迪拉克的计划,实际主要由合资公司推进。

  “我们将在上海金桥建一个凯迪拉克工厂,这个项目已经拿到了发改委的批准。”4月19日上海通用总经理叶永明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该项目产能一期将达到15万辆,第一款车将于2015年竣工下线。

  “苏瑞博最重要的任务是推动中国合资公司的出口。”周方裕分析。一直以来,包括通用在内的合资公司,坚持当地产当地销售的原则,进入中国合资,通用的目的也是为了抢占中国市场。不过,时过境迁,环境已发生了变化。“如果不利用中国低廉的成本去开拓海外市场,通用很可能会面临新一轮危机。” 周方裕认为。

  与此前自主品牌主要停留在中低端不同,随着自主品牌的升级,他们也纷纷制订了进入西欧、北美等高端市场的计划。如MG已在英国上市、而长城也计划两年内进入美国、从一开始就坚定国际化运作的观致汽车,更是计划在中欧同时上市。

  在新一轮的出口中,中国企业带去的自主品牌的中高端产品,完全可能直接参与全球竞争,侵蚀通用等跨国企业的市占率。

  在通用来看,与其被动等待被抢占,不如主动出口去抢占。利用中国合资企业的资源出口到海外。“通用汽车将继续拓展在华生产汽车的海外销售,预计今年从中国出口的汽车销量将创新纪录,达到10万辆至13万辆。”苏瑞博告诉记者,到2020年,将实现年出口30万辆。

  按照计划,通用下一步将继续将目标锁定在南美、智利、秘鲁、埃及、北非等汽车生产能力还没有完全开发的第三世界国家,并继续推动这些区域的本地化生产。而未来,通用不排除会从中国出口更多更高端的的产品。

  作者:俞凌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