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4月经济数据 > 2013年4月经济数据分析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刘利刚:4月贸易数据再度被增长 显示热钱流入强劲

2013年05月08日11:26
来源:财经网
  中国4月贸易数据今晨公布,数据显示,4月进出口数据均明显高于市场预期,出口同比增长14.7%,高于上月的10.0%以及市场预期值9.2%,同时,进口同比增长16.8%,高于上月的14.1%,也明显高于市场预期。

  贸易数据持续高于市场预期,但与此同时,周边各经济体的贸易表现却一直较为疲弱,也表明中国贸易数据中存在着大量的热钱流入,最终导致了贸易数据的“被增长”。此外,从港口吞吐量数据来看,中国各大港口的吞吐数据均明显出现减速,同时,采购者经理指数中的新出口订单也出现了明显的下滑,这些都与不断走强的贸易数据形成了鲜明的反差。

  从分类数据来看,中国对美国的出口同比下降0.1%,而上月为-6.5%。对欧盟的出口下滑了6.4%,好于上月的-14.0%。对香港、东盟以及台湾的出口分别同比增长57.2%、37.2%以及49.2%。

  从进口商品来看,中国4月的铁矿石进口同比增长了16.4%,高于上月的2.7%,原油进口则同比增长了3.7%,也高于上月的-2.1%。大豆和铜进口量则分别同比增长了18.4%和21.2%。对澳大利亚的进口同比上升了11.1%,低于上月的18.4%,也反映了近期铁矿石价格的不断走软。

  我们也发现,4月中国与香港的贸易同比增长了55%,而对世界其他地区则同比增长了12%,这也反映中国-香港-中国的跨境贸易对中国整体贸易增速的贡献十分明显。

  过去数月中国的外贸增速明显高于亚洲其他经济体,我们的分析显示,近期中国出口的大幅增加主要来自于大陆和香港的跨境贸易。同时,对香港出口的增加,以及香港对内地大幅度的再出口增长,也无法解释为两地统计方式的差异。

  我们发现中国多数的贸易增长来自于广东/深圳与香港之间的往来贸易,在2013年第一季度,这一部分贡献了出口增量的53%,广东的出口总量也大大高于港口吞吐量数据,这表明出口商可能虚报出口数据,这最终导致了中国出口的大幅“增长”。

  中国监管当局也意识到这一现象的严重性,国家外管局也在上周末出台了监管热钱通过贸易渠道流入境内的新规,这样的一种状况也表明未来的出口表现可能回归更加正常的水平。

  从政策角度来说,这样的一种由于金融套利驱使的实体经济活动,对货币政策带来了相当的挑战。这导致大量热钱的流入,并对人民币汇率产生了压力。我们认为,中国的政策制定者应该对贸易状况有更加准确的了解。整体来看,由于贸易增速并不像数据显示得那样强劲,中国央行也不应该允许人民币过度走强。中长期来看,中国仍然应该加快境内利率市场化的改革步伐,加强商业银行之间的竞争,开放资本账户。从政策配套来看,需要改革目前的外贸和外资政策。中国的外贸政策的核心仍然是鼓励出口,但对于中国目前这样一个已经拥有3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国家来说,过度青睐外资的政策取向已经显得过时了。

  对于人民币汇率来说,由于中国当局开始打击热钱流入,近期不断走强的人民币汇率也因此面临着一定的走弱可能。我们也认为在整体经济复苏仍然较为脆弱、同时日元不断贬值的大背景下,人民币的过度升值并不符合中国的利益。根本上来说,中国仍然应该让人民币与美元脱钩,并真正盯住一篮子货币的表现,并实现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化,完善汇率形成机制。

  作者:刘利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