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钢企4月转入亏损 粗钢产量逆市提升

2013年05月08日15:24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第一财经新闻社记者5月8日从多家钢厂了解到,在今年一季度中国大中型钢企扭亏为盈后,4月份再度陷入亏损的尴尬。同时,记者8日获得的中钢协内部统计数据显示,粗钢产量不降反升,4月下旬钢协会员企业粗钢日均产量170.21万吨,旬环比增长0.77%。

  根据中钢协的统计以 及各钢企陆续公布的一季报,一季度大中型钢铁企业大多实现扭亏为盈。比如武钢股份(600005.SH)去年净利润2.1亿元,同比下滑八成,但其一季度盈利大增,超过2.379亿元,同比增长4.5倍。柳钢股份 (601003.SH)一季度实现净利润8249万元,同比上升702.2%。

  对于一季度的扭亏为盈,多家钢厂人士对记者分析,主要是由于去年第四季度大量采购的低价位矿石在一季度使用;一些钢贸商也指出,一季度钢厂在不断上调出厂价,但现货市场钢价却在下跌,市场价格一直批零倒挂,贸易商承受着亏损。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记者获得的中钢协内部经营数据,一季度的大中型钢企利润也是逐月下降,其中1月利润为13.38亿元,2月下滑至9.98亿元,3月则只有2.67亿元。进入4月份,随着钢价的下跌,多家钢厂则再次陷入了亏损,但生产却仍在开足马力。

  记者获得的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4月下旬钢协会员企业粗钢日均产量170.21万吨,旬环比增长0.77%;预估全国粗钢日均产量212.87万吨,旬环比增长0.61%。

  对于粗钢日产量的不降反升,西本新干线高级研究员邱跃成认为,尽管4月份国内钢价继续下跌,多数钢厂已转入亏损,但亏损幅度仍未触及钢厂停产检修条件,近期仅有少量合同组织困难的钢厂加大检修力度。在铁矿石、焦炭、煤炭等原料价格也出现较大幅度下跌的情况下,钢铁企业为补充低价原料来降低生产成本,仍在维持高生产来尽力消耗前期高价原料库存。

  不过,在传统旺季到来之际,下游终端需求仍没有彻底复苏的迹象。西本新干线的监测数据就显示,农历2月(3.12-4.9)终端采购量较农历1月大幅上升112.6%,但较去年同期仍下降8.6%,说明今年终端需求回升的力度仍不及往年。

  进入5月后,首钢宝钢、武钢、沙钢、莱钢等主流钢厂纷纷下调了出厂价,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的分析师张琳认为,如果钢厂仍坚持跌不到边际成本线不减产,静待钢市反弹时机的到来,那么未来整个钢材市场将承压弱势运行,步入较长一段时间的调整。

  邱跃成则指出,近期国内钢市所面临的积极因素有所增多。主要表现在钢价已处于底部区域、需求缓慢回升、库存连续下降;加之国际主要经济体普遍采取宽松货币政策,国内政策层面也有刺激经济增长政策出台的预期,将有利于市场信心逐步恢复。但在国内粗钢产能持续高位释放的情况下,国内市场供大于求的形势仍相当严峻,预计短期国内钢价仍将以弱势盘整走势为主。

  作者:陈姗姗来源第一财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