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外贸仍面临料峭春寒 企业出路在转型升级

2013年05月08日16:53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海关总署最新数据显示,4月份进出口数据均明显高于市场预期。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刚刚闭幕的春季广交会不尽如人意,PMI指数中的新出口订单也明显下滑。

  不为数据遮望眼

  从数据上看来,4月份出口同比增长14.7%,高于市场预期值8.5%;进口同比增长16.8%,高于3月的14.1%,且明显好于市场预期。

  整体而言,1-4月我国外贸进出口呈现稳定增长,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4%。然而,颇为华丽的数据却存在些许异常。

  分类数据显示,我国对美国的出口同比下降0.1%,对欧盟的出口下滑了6.4%,而同期对香港、东盟以及台湾地区的出口分别同比增长57.2%、37.2%、49.2%。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发现,多数的贸易增长来自于广州与香港之间的往来贸易,且广东的出口总量也大大高于港口吞吐量数据,这与以往有大不同。

  “从政策角度看,这样一种由于金融套利驱使的实体经济活动,对货币政策带来了相当的挑战。”澳新银行中国经济学家周浩认为,“导致大量热钱的流入,并对人民币汇率产生了压力。整体来看,贸易增速并不像数据显示得那样强劲,人民币不宜过度走强。”

  显然,监管部门也意识到这一现象的严重性。5月5日,外管局出台了监管热钱通过贸易渠道流入境内的新规定。5月6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成立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的通知,加强对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领导,以高规格成立经济普查领导小组,表明国务院对待经济普查工作的高度重视。

  安邦咨询研究员认为,近期的一系列举措表明决策层格外重视挤出经济增长中的水分,出口表现或将回归更为正常的水平。

  外贸气候寒意不减

  外需领域很可能仍是我国经济增长的一大不利因素,从PMI出口订单指数下降可看出端倪。国家统计局最新PMI指数显示,出口订单指数回落至48.6的收缩区间,意味着之前的出口增长不可持续。

  另外,刚刚闭幕的第113届广交会成果也显示,外贸形势依然“春寒料峭”。据统计,本届广交会的客商和成交额同去年春交会相比呈现下降趋势,其中境外采购商比去年同期减少3.83%,累计出口成交额也比去年同期下降1.4%。从订单长短看,中短单占比仍居高不下,长单占比依然偏低。在成交订单中,3个月以内的短单占比将近一半。业内人士表示,综合广交会官方发布的数据,结合参展厂商反映的问题来看,外贸环境还是颇为寒冷。

  巴克莱亚洲首席经济学家黄益平预计,接下来几个月我国的出口增长将回落至个位数;进口方面,鉴于内需的疲弱和商品价格的下跌,预计进口增长会降至10%左右。

  商务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雪坤在赴江苏、上海、浙江调研后表示,今年中国外贸增长8%的目标偏高,尤其是上半年外贸形势困难更大。虽然国内中西部省份外贸增速很快,但由于基数较小,难以填补因珠三角、长三角发展速度放缓造成的缺口。

  出路在转型升级

  就在海关总署发布外贸数据的同一天,首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开幕。上交会以“创新驱动发展,保护知识产权,促进技术贸易”为主题,汇聚了来自31个国家和地区的319家企业。

  记者发现其中不乏科技含量高的出口企业。相较于传统的出口企业,这些企业的压力普遍感觉不大。

  来自中国彩棉股份有限公司的项目部部长汤寿伍告诉记者,集团的彩棉技术研究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拥有完整的产业链,产品种类丰富,出口市场遍布全球各地。“相对于传统的纺织企业,金融危机以来,我们集团的市场份额仍在稳步增长。”

  机电产品的出口也增长较快,前4个月我国机电产品占出口总值的58.5%。参展商之一的福建唐力电力设备公司副总经理林建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出口电力设备的利润可以达到20%左右,远远高于劳动密集型企业。“柴油发电一类的设备在非洲和拉美受欢迎,天然气发电的设备出口欧美,因此对于个别市场的萎缩,我并不是十分担心。”

  部分技术含量较高的外贸企业优势尽显。然而,现阶段我国技术贸易只占进出口总值不到2%,外贸企业转型升级仍然任重道远。商务部服务贸易和贸易服务业司副巡视员李元表示,技术的进出口日渐成为我国扩大对外贸易规模、优化贸易结构、平衡进出口的关键一环。

  作者:有之炘来源新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