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天津磁卡3100万元应收款成谜:欠款公司状态已吊销(图)

2013年05月08日20:45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证券日报见习记者 吕江涛
证券日报见习记者 吕江涛

  天津磁卡(600800.SH)在更改了2012年报预约披露时间之后终于在4月25日赶上了年报披露的末班车。2012年,天津磁卡仍沿续多年以来亏损一年盈利一年的“传统”;也延续了主营业务多年亏损,靠非经常性损益盈利的“传统”。

  2012年报显示,天 津磁卡对天津市银湾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湾建设)的其他应收款为3137.4万元,账龄为5年以上。蹊跷的是,在天津磁卡近两年的年报中并未显示有对银湾建设的其他应收款。

  更为蹊跷的是,天津市工商局资料显示,银湾建设在2010年4月份就停止营业了,怎么会突然出现在天津磁卡2012年的年报中?

  主营业务连续多年亏损

  靠非经常性损益支撑业绩

  2012年报显示,天津磁卡2012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4,347.8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了39%;实现净利润1753.6万元,上年同期净亏损6542.8万元;天津磁卡的扭亏一点也不意外,有投资者指出这有历史规律。翻阅往年年报可以发现,天津磁卡已经连续多年延续净利润亏损一年,下一年扭亏,再亏损再扭亏的规律。2008年-2012年,天津磁卡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18,758.2万元、-20,887.8万元、1320.1万元、-6542.8万元和1753.6万元。

  对于2012年实现扭亏为盈,天津磁卡在董事会报告中并未过多的分析原因,只是介绍了公司2012年主要开展的5大方面工作和公司面临的风险。然而年报显示,天津磁卡在2012年能够扭亏为盈,非经常性损益功不可没。2012年天津磁卡非经常性损益合计8394.6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天津磁卡2012年净亏损6641万元。

  天津磁卡主营业务连续多年亏损,一直是靠非经常性损益支撑。定期报告显示,天津磁卡2007年-2012年扣非净利润分别为-41,421.1万元、-26,107万元、-10,142.4万元、-7404.1万元、-6123万元和-6641万元。

  3100万元其他应收款若隐若现

  欠款单位2010年已被吊销

  近日,有投资者反映,天津磁卡2012年报中其他应收款科目存在疑问。其中,对银湾建设的3137.4万元5年以上其他应收款在2007年之后的年度报告中从未出现,但在2012年报中突然现身让投资者难以理解。

  2012年报财务报表附注显示,天津磁卡其他应收款第五名为银湾建设,应收金额为3137.4万元,银湾建设的欠款年限为5年以上。年报中并没有披露银湾建设欠款的具体时间和欠款用途。

  然而,蹊跷的是翻阅天津磁卡2012年半年报,并未发现有对银湾建设的其他应收款,2011年报中也没有对银湾建设的其他应收款。按照账龄推算,对银湾建设的其他应收款应该发生在2007年以前。

  天津磁卡2007年报显示,对银湾建设的其他应收款为3237.4万元,欠款年限5年以上。但是以银湾建设的欠款金额计算,该公司本该出现在2007年之后的定期报告其他应收款欠款金额前5名之列,但为什么2007年之后就再也没有出现过,到2012年报中却突然出现了呢?这样忽隐忽现的其他应收款是否会影响天津磁卡历年净利润的真实性呢?

  更为蹊跷的是,天津市工商局网站显示,银湾建设的经营范围为房地产开发;商品房销售。国家有专营、专项规定的按专营专项规定办理。该公司营业期限起始日期为1997年4月24日,营业期限截至日期为2010年4月6日,目前业务标志显示为:吊销。

  为什么一家在2010年已经停止营业的公司会突然出现在天津磁卡2012年报其他应收款前五名之列呢?5月8日,天津磁卡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董秘不在,无法回答上述问题。

  ( 吕江涛)

  作者:吕江涛来源中国资本证劵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