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4月经济数据 > 2013年4月经济数据分析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专家解读:鲜菜涨价推动CPI上涨 降息窗口或将打开

2013年05月09日12: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 [专家解读:鲜菜涨价推动CPI上涨 降息窗口或将打开]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继昨日海关总署公布了4月外贸数据之后,今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重量级更高的CPI、PPI等经济数据。数据显示,中国4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较上年同期上升2.4%,较3月份2.1%的升速加快。该数据还超出市场普遍预期,此前多数机构给出的预期中值为2.2%。

  对于CPI上涨原因,有分析认为,鲜菜价格上涨较多是推动CPI上涨的主要原因。资料显示,今年4月份全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0.4度,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17.9%,鲜菜的正常生产和供应受到影响,导致价格上涨。

  

  聚焦四月CPI、PPI数据

  统计局专家:鲜菜价上涨影响扩大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对4月CPI数据进行了解读,她认为4月CPI上涨主要有两大原因:一、鲜菜价格上涨较多是推动CPI上涨;二、新涨价和翘尾因素双双增加,影响CPI同比涨幅扩大。

  左小蕾:4月CPI数据表现平稳低通胀趋势未变

  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左小蕾认为,4月份CPI数据比三月份环比增加0.3个百分点应归咎于经济运行中的偶发性因素,国内的低通胀环境并没有趋势性改变。左小蕾认为4月份CPI数据没必要过度解读,目前影响居民消费价格的偶发性因素有很多,例如季节性导致的蔬菜价格波动,以及禽流感导致的肉类价格波动等。在谈到未来货币政策时,左小蕾认为中国货币政策短期不会转向,将按照年度既定政策来执行。

  李长安:我国未来面临较大输入性通胀压力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教授李长安认为,食品价格因素在我国CPI统计中权重较大,因此鲜菜等价格的上涨促进了4月CPI的反弹。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受国际宽松货币政策影响,我国依然面临较大输入性通胀压力。同时,李长安分析央行降息可能性不大。在宏观上进行经济结构调整、消化产过剩能,将仍然是未来经济调控的主要手段。

  孙立坚:预计我国降息窗口很快打开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表示,CPI反弹并不代表实体经济好转需求上升,预计我国降息窗口很快打开。孙立坚认为,蔬菜价格上涨肉类价格下降是替代效应作用的结果,由于禽流感等因素影响,人们在日常饮食中更多的选择了蔬菜。对于降息,孙立坚表示,随着欧洲、澳大利亚以及韩国等的相继降息,我国降息窗口也将很快打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