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雪珥搜狐财经专栏:岁月神偷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雪珥:盛宣怀的赈灾创新

2013年05月09日15:29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雪珥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请勿转载)

  之前的“以工代赈”,实际上就是官方出面对灾区劳动力进行“政府采购”,兴建水利、桥梁、道路等基础设施,既赈灾,又促进了基础设施建设,埋单的仍是财政。而盛宣怀的措施,实际上是“以商为赈”,财政只用少量的“种子资金”引路,帮助灾区建立产销链,随后,这一产销链就能自己运作、自己生存。从“政府赈灾”演变成了“市场赈灾”的尝试。

  1

  1878年5月(农历三月),34岁的盛宣怀奉命赶回天津。

  盛宣怀的老领导、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大饥荒赈灾总指挥李鸿章给他安排了一个新任务:作为新成立的直隶筹赈局的干部,立即前往重灾区直隶河间府(相当于现河北保定地区),负责当地的赈灾工作。

  从1876-1878年,整整三年,包括北京在内的整个华北地区遭遇了200年未遇的旱灾,死亡人数超过1000万,震撼整个世界。

  此时的天津,因为能喝上稀粥,在遍地饥荒和饿殍的华北,俨然就是天堂,盛宣怀日后回忆道:“天津遍设粥厂,途为之塞。”

  虽然身为第二梯队的厅局级干部(“候补道”),盛宣怀却一直只在机关和企业里任职。先是给李鸿章当幕僚,而后参与了轮船招商局、湖北大冶煤铁矿等大型企业的创办,从未在任何地方担任过行政领导职务。

  而近些年来,他似乎一直在走背运。无论招商局还是湖北矿务,都是问题不断,一团乱麻,盛宣怀的能力遭到了普遍的质疑。3月下旬,当接到前往河间府赈灾的调令时,他正在上海,亲自督促中外技术人员,冶炼湖北大冶的铁矿石。安排好企业的工作交接后,盛宣怀立即从天津转赴灾区。

  他很清楚:在自己的个人事业中,此次下派赈灾,是很关键的锻炼和考验,既能令他从乱麻一般的企业中得以暂时抽身喘气,更能填补他在地方行政经验上的空白,为今后的仕途铺平道路。而他所没想到的是,这次挂职锻炼居然长达8个月,并且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2

  一进入河间府的府治所在地献县,受灾之惨况,令盛宣怀震撼了:“入献县境,即见饿民扶老携幼,乞食于道,风吹即倒。”在这场史称“丁戊奇荒”、死亡人数超过千万的大灾荒中,各地都出现了“人相食”的惨剧。河间府作为直隶的重灾区,其惨况可想而知。

  盛宣怀虽非名门出身,但自小生长在锦绣江南、鱼米之乡,事业上也一直顺风顺水,何尝见过如此人间惨剧。之前,他在曾1870年参与过直隶的抗洪救灾,负责在苏州、上海、扬州、镇江等江南膏腴之地筹集赈灾善款及粮食、棉衣等实物,“实力劝导,集捐甚巨”(李鸿章奏折),并在上海安排轮船,“妥速运解”,表现了相当干练的募捐能力和组织能力,深得李鸿章赞赏,特别为他请旨褒奖。但是,与那些慷慨解囊的江南士绅和百姓们一样,他也从未身临灾区。这次到河间府的特殊“挂职锻炼”,是他人生中第一次面对地狱般的灾区。

  此时,这场大灾荒已经进入了第三个年头。灾区现场早已是“疫病相染”,但盛宣怀为了防止“官赈”惯常出现的贪腐,坚持“挨户详查”。当陪同他的当地“绅董”都不肯进入民户家中,担心“秽气所蒸,疫易传染”,他却总是“以身先入”。更令同行者震惊的是,为了体验灾民的生活,他甚至亲尝灾民家的所谓“饭食”。

  有一次,盛宣怀前往巡视东光县某乡,“竟至露宿终夜,归而咳逆,上气大作”(《盛宣怀行述》),加上总在大风中步行,导致了“毕生喘疾”。

  盛宣怀深入第一线进行实地调查,现场办理赈灾救济,不仅简化了赈济环节,而且提高了赈济的针对性,他告诉李鸿章:“职道自问尚能惠及极贫,毫无浮冒等弊。”

  3

  授人以鱼、莫如授人以渔。与别的赈灾官员不同,在商海中摸爬滚打了数年的盛宣怀,试图为赈灾建立一套可持续发展的机制。

  盛宣怀发现,献县“男妇向皆能织”,如能收购当地人的纺织品,就可以“稍济其生机”。他立即宰献县创办了一家“纺织局”,并且在当地少年中选些了稳重的人,为他们购置纺织机,教他们织布技术。收购上来的布匹,盛宣怀考虑可以带到东北,去换取粮食,或者可由军方收购作为军用,“彼此获益”。

  献县设立纺织局,这是大清国赈灾思路的一次重大改革,大大超越了一般意义上的“以工代赈”。之前的“以工代赈”,实际上就是官方出面对灾区劳动力进行“政府采购”,兴建水利、桥梁、道路等基础设施,既赈灾,又促进了基础设施建设,埋单的仍是财政。而盛宣怀的措施,实际上是“以商为赈”,财政只用少量的“种子资金”引路——盛宣怀动用了2000多两赈灾款购置织机,帮助灾区建立产销链,随后,这一产销链就能自己运作、自己生存。显然,这是从“政府赈灾”演变成了“市场赈灾”的尝试,按照李鸿章的说法,就是“养民不若令民自养”。《申报》对此大加赞赏:“若得各灾省皆仿此行之,则民悉力于耕作,又安见不可补当前之缺憾而冀此后之丰亨欤!”

  更为可贵的是,盛宣怀又为灾区捐出“所积集金巨万”,其夫人也“典鬻珍物,尽出己蓄”。

  在河间灾区挂职锻炼的8个月,盛宣怀的行政专长得以展现,终于走出了办企业所带来的巨大阴影。李鸿章向中央提交的报告,既肯定了他在赈灾中“出力出资,不辞劳怨”的苦劳,也肯定了他“历办招商开矿要件,久著劳绩”的功劳,提出“其才能洵堪任使”。

  第二年,盛宣怀升任天津河间兵备道。

  (作者系太平绅士、历史研究者。此文为《权商盛宣怀》系列之十五,敬请继续关注下期。)

  雪珥搜狐财经专栏:岁月神偷

  雪珥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