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需求持续疲弱 对冲基金做空商品货币(图)

2013年05月10日05:07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 [中国需求持续疲弱 对冲基金做空商品货币(图)]
由于中国需求放缓引起的商品价格下滑,使得商品货币面临对冲基金行业越来越大的做空压力。 (资料图)
  由于中国需求放缓引起的商品价格下滑,使得商品货币面临对冲基金行业越来越大的做空压力。 (资料图)

  证券时报记者 魏书光

  受到国内需求疲软影响,中国4月份铜等金属原材料进口规模进一步下降,而澳大利亚和巴西等原材料出口国货币在大宗商品价格下滑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对冲基金押注做空。

  过去14个月,中国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一直维持负增长态势。到今年4月份,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PPI同比下降2.6%,创下去年11月以来新低。该数据表明,目前国内下游制造业需求进一步低迷,宏观经济下行风险加大。

  由于企业累积库存较高,市场供应过剩,使得铜等金属原材料进口量不断下降,4月铜进口量降至近22个月以来最低水平。根据海关总署的最新统计,4月铜,铜合金,以及铜半成品的进口量为29.58万吨,同比下降21.2%,环比下降7.4%;是自2011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而1~4月份,中国的铜进口量为130万吨,同比下降27.2%。

  但是,中国铁矿石的进口规模却异常上升。数据显示,4月我国铁矿石进口量为6715万吨,同比增长16.4%。1~4月累计进口25360万吨,同比增长3.9%。麦格理银行报告甚至认为,由于中国长材生产商不情愿在6月前进行维修而暂时停止生产,预计中国将会继续进口所有能够进口的铁矿石,因此进口量还会在未来数月保持强劲。

  尽管中国钢厂在亏本大买进,但是投行等分析人士预计,铁矿石价格仍会继续下调。在日前“2013新加坡铁矿石论坛”上,里昂证券高级商品分析师Lan Roper称,尽管未来中国钢铁需求仍将有所增长,但是需求顶峰预计在8亿吨,不会达到10亿吨,因为中国经济已经放缓。随着科技进步和发展,未来钢材的消耗量将会下降,如建桥不再像以前那样需要很多钢材,美国是最好的例子。在钢铁需求减弱的同时,中国国内矿石虽然品质一般,但产量仍然在增加,成品矿年产量约2亿吨,废钢产出也将加速,将直接冲击铁矿石需求。

  他还表示,与日本相比,中国不太可能大量出口汽车,新兴国家虽在发展,但对铁矿石需求绝对量有限,无法真正填补中国需求疲软。因此从长期来看,铁矿石必将呈下行趋势,长期将低至75美元。这意味在未来十年内有很多矿山将面临关闭,成本曲线靠下者竞争优势较为明显。

  由于中国需求放缓引起的商品价格下滑,使得澳元、巴西雷亚尔等商品货币也面临对冲基金行业越来越大的做空压力。最新的一个例子是,著名对冲基金经理斯坦利·德鲁肯米勒,因上世纪90年代初协助索罗斯做空英镑而声名大噪,也在日前公开表示,“我们认为澳元将下挫,并将重挫,它太贵了。”。统计显示,自从2008年底以来,澳元和新西兰元对美元已升值45%。澳洲央行周二降息至历史低点2.75%。

  米勒还建议,投资者避开巴西和加拿大等其他商品关联经济体。“我们认为长达十年的强劲商品需求已经结束。当你查看未来的商品进展,你会发现它是一杯有毒的鸡尾酒。”他说。

  作者:魏书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