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IPO无门欲退出 TPG拟溢价一倍售恒信租赁

2013年05月10日06:15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近日获悉,全球最大私募股权投资公司之一的TPG(德太集团)拟出售旗下中国恒信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下称“恒信租赁”)的全部股权,要价8亿美元以上,按照其此前收购成本的3.2亿美元左右,若出售成行,则可获得一倍以上的收益。以目前恒信租赁净资产20亿元人民币计,其要价溢价在一倍以上。

  恒信租赁是一家独特的融资租赁公司,其由股权投资基金百分之百控股,由职业经理人实施重组运营。所以,TPG2008年收购日兴租赁之时,就在盘算五年后如何赚钱走人;但一手把日新租赁整合发展为今日恒信租赁的李思明,或许不会这么利索地抽身。

  TPG的一位发言人称,本周将启动恒信租赁的出售程序。知情人士称,TPG希望整体转让恒信租赁股权,要价不低于8亿美元。五年之前,TPG收购日新租赁大部分股权,耗资2.88亿美元,随后又收购了剩余股权,整体收购成本约3.2亿美元。

  虽然此前恒信租赁传递出的信息是可能赴境外上市,TPG实现退出,但全球股市的低迷表现并没有为其上市提供合适的条件;融资租赁公司远东宏信(03360.HK)在港股市场的表现也很平淡。而并购则是另一条常用退出路径。

  知情人士称,截至4月底,已有七八十家来自全球的意向性买家,其中不乏国内的大型实业集团。业内人士认为,如果能有一家在发展战略、产业布局上相契合的实业集团成为恒信租赁的大股东,则对恒信租赁的长远发展更有利。比如,以股权基金为大股东,因其潜在的不稳定性,在资本市场融资时并不是加分项,在信用评级上不具优势。

  2009年初李思明从美联信融资租赁集团亚洲区总裁“转会”恒信租赁任CEO时,就面临着与其他租赁公司不一样的局面:第一,要做大规模,做好风控,做好业绩,让恒信租赁五年后能卖个好价钱。第二,大股东持续增资的可能性很小,除了资本金,恒信租赁的发展得全部依靠外部融资。

  从公开资料来看,恒信租赁把业务集中在中小企业和政教业务上,为中小型企业、政府和教育机构购买设备提供融资,涉及建筑、医药、教育和技术产业等领域。这些都是对交易技术要求较高、但毛利率也很可观的领域。

  同时,恒信租赁在外部融资上领先于同行,尤其是在境内外银团贷款和发债上有诸多斩获。比如,2012年2月,恒信租赁成功在台湾市场完成首宗以中国大陆租赁公司为借款人的跨境银团贷款。知情人士介绍,恒信租赁还通过汇率和利率衍生工具,锁定公司的融资成本,有效地规避了近几年国内资金价格剧烈波动带来的冲击。

  目前,恒信租赁的净资产超过20亿元人民币,资产规模超过100亿元,相当于5倍的资本杠杆。根据《外商投资租赁业管理办法》,外商投资融资租赁公司的风险资产一般不得超过净资产总额的10倍。这意味着恒信租赁在不增资的情况下也还有很大的业务空间。但业内人士称,一般情况下,租赁公司很难做到10倍杠杆。

  潜在投资者关注的另一个核心问题是恒信租赁管理团队的稳定。目前恒信租赁的管理团队是李思明在重组和重建日新租赁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都是职业经理人。李思明1993年底离开外经贸部加入美国通用电气(GE),1999年加入IBM,担任IBM租赁公司董事总经理。2001年加入美联信融资租赁集团,先后担任其中国公司和亚洲区总裁。这是典型的跨国公司职业经理人路线。

  知情人士称,潜在投资者看重CEO的名声、管理团队的稳定性、职业性和专业的工作氛围。而管理团队对潜在投资者的认可,除了有竞争力的薪酬结构,还关注企业文化的认同、产业结构的匹配等。

  因此,这笔交易,将是TPG、潜在投资者与李思明团队的三方选择和博弈。

  作者:石仁坪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