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海光一百货关店止损 陷转租纠纷

2013年05月10日06:18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曾经野心勃勃,希望成为上海滩最大日系百货之一的光一百货近期悄然停业。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在现场看到,位于中山公园商圈的光一百货1楼至3楼的大部分商铺已撤出,只有地下一层部分餐饮和超市还在营业。

  知情人士透露,由于常年经营业绩不佳,导致光一百货提前与业主结束租赁合同并停业,但光一百货此前又以“二房东”身份将部分区域出租给“三房东”玛各内特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下称“玛各内特”),于是导致纠纷,也给业主方多媒体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多媒体产业园”)的重新招商带来麻烦。

  2011年,光一百货(上海)有限公司开始进驻位于长宁路汇川路的兆丰广场东半部分,其与业主方多媒体产业园签订长期合作协议,整体租下一楼至四楼。

  “光一百货的老板是日本知名的松坂屋百货的小股东之一,松坂屋在日本非常火爆,但可惜由于该老板仅是小股东,因此不能以松坂屋品牌运作,于是在中国注册公司并以光一百货开店。”知情人士表示,之后,光一百货以“二房东”身份将一楼整层转租给玛各内特,该公司也是日系背景,其以“店中店”JYUJYUMALL进行招商,并已引入部分日系品牌。

  “可惜,光一百货进入中国市场的时机和市场消费情况不佳,因此长期以来招商和运作都存在问题,生意并不好,加之去年开始的中日关系紧张,更是让光一百货的经营因日系背景而雪上加霜。”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根据市场通常状况估测,百货店一般会跟业主方签订10年左右租赁合同,而光一百货则在数月前计划提前与业主方结束合作,停业撤出。

  但由于此前光一百货以“二房东”身份将一楼整层转租给“三房东”玛各内特,光一百货的撤离让玛各内特十分不满,在玛各内特看来,光一百货曾经承诺在去年8月底要完成配套装修,但实际上装修被延迟,如今光一百货要撤离,使得玛各内特的经营陷入尴尬。

  “光一百货与玛各内特的矛盾并非一朝一夕。此前就是由于光一百货和玛各内特双方合作不愉快,导致玛各内特已经拖欠了光一百货数个月的租金未交,但玛各内特则认为其不交租金是因为光一百货拖延工程违约在先,玛各内特甚至拟以法律途径来解决与光一百货的矛盾。”知情人士表示。

  记者昨日致电各当事方,但均未有正面回应。

  经过多方了解,除了光一百货和玛各内特,业主方多媒体产业园目前也很头痛,现在已有很多其他零售品牌与其接洽入驻事宜,但因为“二房东”与“三房东”的纠纷暂时未解决,造成多媒体产业园无法进行重新招商。

  资深零售分析人士丁利国指出,由于投资过高而百货利润较低,因此在中国市场,大部分百货业态都以租赁模式运作,这类模式的优点是成本较低,可一旦发生租赁风波或业主方更换、“二房东”与“三房东”矛盾等都会导致百货关店或陷入纠纷中。

  作者:乐琰 李蕾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