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证券类信托受益账户解禁 一季度末余额同比激增97.9%

2013年05月10日10:28
来源:财经网
  据证券日报报道,今年一季度末,信托业管理资产规模达到8.7万亿的消息在业内已流传许久。不过,随着信托业协会公布今年一季度末信托公司主要业务数据,信托公司业务布局的更多细节浮出水面。其中,增速最为明显的非证券投资类信托莫属,按照投向划分,资金信托中的证券投资类信托(股票+基金+债权)今年一季度末余额已经达到了9096.81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97.92%。

  去年三季度,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发布《关于信托产品开户与结算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使得被限制3年有余的信托新开证券账户得到解禁,从今年一季度末的数据来看,《通知》对证券投资类信托明显利好。

  信托业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13年一季度末,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达到了8.73万亿元,同比去年一季度末的5.3万亿元增长幅度达到64.67%,环比2012年底增长16.86%。

  虽然很多分析人士指出,信托业资产规模增长速度今年将出现拐点,原因包括牌照优势消失、信托项目来源及资金来源难以继续支撑信托业高增长等等,但是从一季度末的数据来看,信托业仍然延续了过去几年高速扩张的势头,而信托业增速拐点何时到来仍需拭目以待。

  如果从来源的角度分析的话,带动信托资产规模增长的主要力量仍然是单一资金信托,这一点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已表现得比较明显。数据显示,单一资金信托今年一季度末余额达到了6.09万亿元,占全部信托资产规模比重的69.81%,余额较去年同期增长将近70%;而同期集合资金信托的余额仅为2.09万亿元,同比增长幅度仅为39.69%。此外,财产管理信托的余额较去年年初增幅达到了171.76%,一季度末余额为5421.11亿元。

  一位信托业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单一资金信托的持续增长意味着信托业资金来源中大客户,尤其是机构投资者的资金比重在持续增加,而这一趋势今后会更加明显。

  不过把信托资金按照功能进行分类,可以看到三类信托资产中,融资类信托在全部信托资产中的占比变化较小,而投资类信托的占比却同期下降超过4个百分点,而以被动管理为主的事务管理类信托此消彼长,余额增加了4.96个百分点。

  “投资类信托占比的下降或许与实体经济不振,以及房地产调控有关,资质好的项目比较紧缺。”上述人士指出。

  证券类信托加速追赶

  在最受关注的信托资金投向方面,基础产业信托的结果最让人“意外”;而得益于中登公司《通知》放开了信托公司开立证券账户,证券投资类信托在账户“停产”多年后终于乘新政开始追赶。

  去年底,银监会等四部委下发的“463号文”被认为是给信政合作为主的基础设施信托当头一棒。不过,信托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末投向基础产业的资金信托余额达到了2.11万亿元创历史新高,其在全部资金信托中的比重也由去年底的23.62%上升到一季度末的25.78%。

  不过,虽然“463号文”为基础设施信托上了多重“镣铐”,但是由于地方政府融资需求旺盛,部分信托公司在发行基础设施信托的时候仍然踏“红线”而过,例如产品仍暗含“463号文”禁止的“地方财政担保”等条款。

  不过,在中国信托业协会专家理事周小明看来,信政合作一季度末较大发展主要原因并非信托公司违规以及“463号文”执行不力,而是得益于三个因素,概括来讲:一是政府的持续性融资需求加上融资渠道限制,长期为信托公司提供巨大的融资市场;二是“463号文”本身并非直接禁止政信合作业务,而是规范。政府的大量项目并非“463号文”禁止的BT项目及纯粹的公益性项目,信托公司涉足其中并无法律和政策上的障碍;三是信托公司适时的产品创新,在很多项目上减少了对政府信用的依赖。

  信托公司另一项突飞猛进的业务是证券投资信托。去年三季度信托公司证券账户在“停产”三年有余后终于得到解禁,由于此前证券投资信托只能使用存量账户进行投资,其发展动力不足,随着新账户的解禁,证券投资信托“奋起追赶”。按照投向划分,今年一季度末,资金信托中证券投资类信托(股票+基金+债权)余额达到了9096.81亿元,同比增加了97.91%环比增加了12.79%,超越了同期房地产信托的规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