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白银期货上市一周年 贵金属即将迎来夜盘

2013年05月10日11:08
来源:东方早报

  冠通期货研发中心 杜孟林

  自上海期货交易所2012年5月推出白银期货合约以来,白银期货日益引起全社会的瞩目。在这近一年的时间里,无论从成交量、成交金额抑或从交割量来看,白银期货呈现出一个成熟品种的风范。2012年白银期货日成交额约占上期所总日成交额的7%左右,仅次于铜、天然橡胶和螺纹钢,上期所白银期货相对活跃的交易为其有效地服务实体经济奠定了基础。

  美国期货业协会(FIA)发布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2012年上海期货交易所白银期货年成交量约占全球的15%,成交手数和成交质量分别以2100多万手(单边计算)和31.9万吨位列全球前茅,预计未来成交份额还会继续上升。随着上期所白银期货的异军突起,我国将提升在全球白银定价话语权方面的地位。我国是重要的白银生产国和消费国,白银期货为国内形成统一、权威的白银价格提供了保障,对指导生产和经营、指导现货交易提供了依据。在期货价格发现功能为白银相关企业提供决策依据的同时,白银期现价格相互影响、相互制衡,也为市场稳定奠定了基础。

  近年来,白银价格波动加剧,给白银相关企业带来了很大的经营风险。白银期货为相关企业提供了套期保值的平台,降低了相关企业因价格波动而面临的经验风险。今年4月,塞浦路斯抛售黄金的传闻引发了黄金市场的恐慌,从4月12日至16日,短短3个交易日,纽约商业交易所黄金、白银主力期货合约最高跌幅分别超过15%和20%。受此影响,国内的白银期货主力1306合约于4月15日和4月16日出现了连续两个跌停板,两日跌幅总计高达15%。如果产银企业不进行套期保值,企业可能瞬间面临巨额亏损,甚至遭受致命打击。依据有色金属期货市场的经验和一段时间的尝试,参与期货套期保值正在成为白银企业的共识。除了为实体经济服务以外,白银期货也为投资者提供了新的投资渠道。白银由于其兼备金属和金融属性,其投资需求强劲,甚至超过了黄金。

  从近一年来的表现来看,白银期货已初步实现了其上市之初的期待,“白银期货将有利于优化白银的价格形成机制,为企业提供低成本、高效率的风险管理手段,同时促进我国白银产业结构的调整”。

  随着国内白银期货的发展及国际化进程不断推进,国内白银期货市场与国际市场的联动日益紧密,价格波动也更加频繁和剧烈。由于时差原因,国内夜间正是外盘交易活跃时段,导致国内白银次日开盘跳空缺口较大,日内波动幅度较小,使得投资者面临较大的隔夜风险。

  为增强中国黄金、白银在全球定价权和为国内实体经济服务的能力,提高我国期货市场价格的连续性和权威性,上期所将推出黄金、白银夜盘交易。夜盘的交易时间将从21:00至次日凌晨的2:30,不仅会覆盖芝加哥商业交易所集团旗下成交量最大的黄金活跃交易时段(北京时间21:00到次日凌晨2:00),也会覆盖现货交易市场上伦敦金银市场协会每日的第二次现货定盘价时间(北京时间23:00)。白银期货夜盘交易时间选择在国际主要白银市场的活跃时段,有助于国内白银期货价格的连续性和合理性,增加中国白银期货在世界白银期货市场中的份额,提升中国在白银市场的定价权。

  白银期货夜盘交易的推出,将有助于国内白银期货与国际接轨,利于国内投资者及时对头寸进行管理,降低外盘波动的风险,使其更有效地实施各种投资策略,让白银期货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白银夜盘交易还有助于进出口贸易商更好地管理和控制其经营策略和风险,同时也可以吸引国际白银投资者,给期货市场带来巨大的资金和流动性,进一步增强中国白银在全球白银市场中的地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