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4月CPI走势温和 预计全年通胀可控

2013年05月10日11:47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PPI 连续14个月下降,经济形势严峻,引发降息争论

  中国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4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4%,分析指基本符合业内的预期,食品价格仍是推

高物价的主要因素。年内余下时间预计通胀将继续温和上行,处在可控范围内。

  而4月PPI的降幅同比和环比扩大凸显经济复苏乏力,再加上全球主要经济体新一轮宽松,都掣肘中国政府的调控行动。而对当前形势下中国是否会通过降息来保持货币政策的宽松,专家的观点出现两派。总体来看,专家认为,货币政策从偏于宽松向中性立场转变的过程会比较慢。

  ■新快报记者 韩祯

  鲜菜价格推动CPI上涨

  4月CPI同比上涨2.%,其中食品价格上涨4%。鲜菜价格上涨5.9%,粮食价格上涨5.2%,猪肉价格下降6.5%,鲜果价格上涨5.3%。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在解读CPI数据时表示,鲜菜价格上涨较多是推动CPI上涨的主要原因,倘若剔除鲜菜的影响,4月CPI环比为下降约0.12%。

  鲜菜价格的上涨在反映近期物价变动情况的环比数据中体现得更为明显。4月CPI环比上涨0.2%,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4%,其中鲜菜价格的环比涨幅高达11.2%。

  余秋梅分析称,通常情况下,4月份的鲜菜价格比3月份会有所下降。但今年4月份中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0.4摄氏度,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17.9%,鲜菜的正常生产和供应受到影响,导致价格上涨。

  未来CPI或明显反弹

  花旗集团中国高级经济学家丁爽称,“食品是推高CPI的主因,到目前为止通胀还在2%-2.5%之间,比较良性。特别是剔除食品和能源的CPI,按照统计局数据来核算的话只有1.8%,通胀目前不是一个威胁。”

  银河证券董事总经理左晓蕾表示,随着天气转暖,蔬菜供应增加,价格会逐渐走低。总体来讲,蔬菜等食品价格对于推动CPI上涨的压力不是很大。左晓蕾指出,季节性因素、偶然性因素对CPI走势影响不大,特别需要关注的是货币,需要谨防货币超发加大通货膨胀的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也有分析认为,CPI在未来应该会有反弹。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计,上半年CPI将会保持平稳,涨幅将在2%到2.5%之间运行;下半年CPI可能会进一步上升,在禽流感疫情过后,对猪肉、鸡肉、蛋类的需求会得到释放,相关产品价格将会明显反弹,到时CPI可能会出现明显的跳升。全年CPl同比涨幅预计在2.8%左右。

  PPI下行走势或迂回

  此外,国家统计局同时公布了4月的PPI同比下降2.6%,跌破早前市场预期的-2.3%;环比下降0.6%。

  据了解,这已经是PPI连续14个月下降,也是自去年7月份以来最大的降幅。国都证券发布研报指出:“这与此前披露的4月中PMI采购价格指数大跌至近52个月最低值40.1一致。”

  国都证券指出,4月原油、基本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大跌,同时受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下订单需求疲软,已使企业补库存转为去库存,或将进一步加剧经济增速放缓压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表示,PPI的持续下跌体现出我国企业面临较为严峻的状况,总体经济形势不理想。

  连平指出,4月份PPI降幅也超出了预期,尤其是环比出现下降,凸显当前经济增长仍显乏力、总需求扩张不足。但投资类商品的进口出现了明显增长,设备制造业、金属制品业等明显恢复,显示实体经济投资需求正在部分恢复中。连平预计二季度PPI会有所企稳,三季度PPI将有上行的可能。

  不过,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则认为“依然不会太乐观”。她指出,从企业角度看,各个行业并没有找到新的突破口,都在相互观望和等待,从未来看,PPI这个指标的负值惯性还会继续下去,下行的走势仍会迂回一段时间。

  5月来全球掀起降息潮

  昨日宏观数据发布后,A股市场继续走低,上证综指一度下跌1.10%,至收盘时跌幅缩小到0.59%,报2232.97点,深证成指下跌0.27%。

  5月份以来,欧洲央行及印度、澳大利亚、韩国等国央行相继调降主导利率,掀起新一轮降息潮。

  由于中国通胀压力保持温和,澳新银行认为中国的货币政策将转向更加宽松,同时市场流动性也将保持得较为宽松。考虑到多家央行开始选择降息,并通过干预汇率来避免本币的过度升值,澳新银行大中华首席经济师刘利刚认为,“中国央行在年内降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也开始上升。”

  大和资本(香港)经济分析师孙驰称,总体上,4月中国CPI、PPI指标继续表明未来几个月通胀压力较低,为此,央行若考虑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扩大至基准利率的1.2倍,同时会选择降低存款基准利率25个基点。这样,一年期存款的实际利率可能维持不变。

  不过,5月9日上午,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了370亿元的28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平在2.75%。央行同时重启发行100亿元3月期央票,参考利率定在2.9089%。对此,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评论称这“击碎市场的降息预期”。

  连平认为,未来货币政策仍将保持稳健的基调,并保持流动性的相对宽松,但考虑到房地产调控等因素,其认为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的空间不大。

  ■专家解读

  央行降息可能性不大

  ●李长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教授):未来一段时间内,受国际宽松货币政策影响,我国依然面临较大输入性通胀压力。同时,央行降息可能性不大。在宏观上进行经济结构调整、消化过剩产能,将仍然是未来经济调控的主要手段。

  CPI反弹压力大

  ●张宏伟(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CPI反弹的背后具有多方面的因素,诸如国内“稳增长”背后货币“流动性”的持续宽松、欧盟与澳大利亚等国家的降息、美国与日本等国货币滥发等,通胀预期也会越发明显,最终也会诱导中国新一轮的资产价格上涨,尤其是房价的上涨。

  操作建议快出快进

  ●胡晓辉(大同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CPI数据符合预期,对市场影响中性。如果CPI继续下滑,将为降息创造空间。在操作策略方面,建议充分注意市场的风险,采取快进快出的方式,设定止损原则,保持仓位的灵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