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平安证券3亿元先赔万福生科受害者 投资者赔偿机制能否破题?

2013年05月10日21:16
来源:财经网
  备受市场关注的万福生科“财务造假”案调查处理结果10日终于出炉。证监会在对上市公司及保荐机构平安证券处以罚款的同时,平安证券被暂停三个月保荐资格。

  平安证券也于同日宣布,出资3亿元设立“万福生科虚假陈述事件投资者利益补偿专项基金”,用于先行赔偿在万 福生科案中受害的投资者。这种由保荐机构主动出资先行赔付投资者损失的做法,在国内尚属首例。未来这一模式能否推而广之,改变目前A股“重惩罚、轻补偿”的监管模式,引来广泛关注。

  (小标题)平安证券3亿元“断腕自救”

  万福生科“财务造假”案事发于去年9月,湖南证监局在一次常规稽查中,发现其虚增营业收入和利润。证监会4月8日通报称,万福生科案造假手法隐蔽,资金链条长、时间跨度长,涉及300多个个人账户。该公司及其相关责任人涉嫌欺诈发行股票和违规披露信息犯罪,证监会将尽快按法定程序依法处理。

  在此事件中,除上市公司本身问题外,保荐机构显然难辞其咎。

  目前万福生科涉嫌财务造假等违法违规案件的行政调查已终结。证监会10日宣布,拟对万福生科给予警吿,罚款30万元;对董事长龚永福给予警吿,罚款30万元;对万福生科公司其他19名高官给予警吿,并罚款25万元至5万元不等;对龚永福、覃学军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同时拟对平安证券给予警告,没收保荐收入2555万元,并处以两倍罚款,暂停三个月保荐资格;对保荐代表人处以30万元罚款,撤销保荐人资格、证券从业资格、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

  惩罚措施虽已公布,但购买该股的投资者仍未获得任何赔偿。对此,平安证券10日宣布,公司愿意切实承担起相应责任,采用“先偿后追”的处理模式。

  平安证券最终决定出资3亿元,发起设立投资者利益补偿专项基金,先行赔付投资者的损失,避免较长的司法判决等待,未来再通过法律手段向其他相关责任方进行追偿。

  (小标题)投行“野蛮生长”亟待改变

  一家北京投行的高层人士向记者分析,平安证券这次的做法算是“断腕自救”,3亿元对平安证券来说并非小数目。这一事件更引起整个投行业的反思,以往的“野蛮生长”、粗放扩张发展模式亟待改变。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平安证券“先偿后追”的模式不一定会复制到全行业,也不一定成为今后A股投资者的维权范本,但它给了那些盲目扩张、只盯收益忽视风险的保荐机构“当头棒喝”,在可能面临数亿元的赔付金额前提下,是否需要谨慎衡量一下眼前几千万元保荐承销收入的风险?

  以往在公司上市过程中,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保荐券商等中介机构利益高度一致,只要企业顺利过会、成功上市就意味着丰厚的回报,这种事实上的“单边激励”机制使得很多中介机构没有真正尽到“把关人”的职责,也就产生了所谓“只荐不保”的问题。平安证券“先偿后追”的机制探索,将是对保荐机构加强自律的一个警示。

  平安证券董事长兼CEO杨宇翔说:“设立补偿基金仅是事后补救、减少损害的行为,更加根本的,应是切实提高保荐业务质量,防止欺诈上市和利润操纵,从源头上避免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

  (小标题)纠偏“重惩罚、轻补偿”

  平安证券宣布成立万福生科投资者利益补偿专项基金后,引来业内广泛关注。大家关心这是个案,还是将作为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典型案例被推广开来?

  曾参与东方电子海信科龙等股民维权案的广东奔犇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国华认为,平安证券“先偿后追”是推动投资者维权的有益尝试,能大大降低投资者的维权成本。

  记者采访发现,我国证券欺诈民事维权面临认定难、立案难、取证难、赔偿难的困境,除了需要取得法院生效判决或证监会处罚决定等前置条件,还面临地方保护主义等干扰,这使得中小投资者几乎很难通过民事诉讼获得损失赔偿。

  刘国华说:“在大庆联谊、银广夏、蓝田股份等旷日持久的维权案中,股民即使等来一纸胜诉判决,公司有的已无财产可执行。举证程序繁琐、成本高、执行难等问题,造成投资者整体赔付率偏低,投资者的利益未能得到充分保障。”

  专家表示,过往监管部门在对欺诈上市的案例处罚中,更多是对公司进行罚款,以及取消保荐代表人资格等,目的是杀一儆百,但对投资者的补偿问题涉及较少。“先偿后追”的处理模式可以对“重惩罚、轻补偿”的做法起到纠偏作用。

  对于投资者保护基金能否得到推广,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关键在于投资者自身的维权意识,这是投资者素质的重要标志。如果投资者没有追索意识,所有的机制都只是摆设。(完)来源新华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