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闻分析:日元破百或开启贬值新通道

2013年05月10日21:41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10日,东京外汇市场日元承接隔夜纽约汇市美元对日元汇率冲破1比100心理大关的余势,对美元汇率收于约101.4日元兑换1美元。日本市场人士普遍认为,美元对日元汇率突破100的“天花板”后,受美国经济数据好转等各种利好消息影响,日元有望继续贬值,年中或年内进一步突破105关口。

  前一天,受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五年来新低等利好消息影响,纽约汇市美元对主要货币普遍走强,其中对日元更是一举突破100关口,收于1美元兑换100.57日元,大幅高于前一交易日的98.81日元。

  外汇分析师们指出,多种因素将促使日元在突破百元关口后继续下跌,包括美国就业数据有望好于预期、日本央行超宽松政策长期化预期、日本国内投资资金加速外流等。

  自4月4日日本央行推出新的超宽松政策后,日元汇率接连走弱,但是,截至5月上旬的一个月期间,美元对日元汇率基本在1比96至99之间波动,迟迟未能突破100大关,被日本媒体形容为日元面临“百元壁垒”。市场有一种看法认为,日元一直未能突破100,其中一个原因是外汇市场上存在规模约1万亿日元的期权交易头寸,这些头寸大多将协议不履行线划定在“100日元”,一旦日元在99至100之间上攻准备破百时,就有大量日元买盘、美元抛盘涌出,把日元打回100以下。

  但是,在经过反复拉锯和试探后,这类技术性的日元买盘也得以大量消耗,最终,在美国利好经济数据的刺激下,日元终于突破100关口,从而打开了日元贬值的新通道。

  日本财务省10日发表的一周海内外证券买卖数据显示,在日本央行超宽松政策预期背景下,大型保险企业等日本国内投资资金正在流向海外,这也加剧了日元走低的势头。

  此外,日本进口型企业为减少汇率损失,在日本汇率突破100后开始采取售出日元购入美元的操作,进一步为日元走低推波助澜。

  花旗银行(日本)汇率分析师城田修司认为,日元汇率突破100这一心理关口后,随着美国经济的逐步复苏,市场将继续向沽出日元、买进美元的大方向演进。

  他同时指出,今后美联储和日本央行在金融政策方向上出现差异,日元汇率年内可能进一步贬至105关口。并且,在7月参议院选举后,如果市场对日本政府新出台的经济增长战略表示认可,日元会进一步加快跌势。

  外汇市场分析人士还认为,在突破百元关口后,今后“100”将从日元汇率的“天花板”变成“支撑线”。

  不过,日元的加速贬值并非没有风险。当前主要风险体现在:一是日本进口物价将进一步上涨,给国际贸易收支盈余带来新的负担,一些生活必需品的涨价也势在必行;二是七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即,日元贬值或将遭到质疑;三是日元加速下行后,日本国内资金大量涌向外国债券和证券,无疑将给全球市场增加新的不稳定因素。

  作者:冯武勇来源新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