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吴敬琏文集》首发式暨中国改革座谈会 > 发布会专家发言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江平:12年前通过江泽民邀请结识吴敬琏

2013年05月11日10:17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郭儒逸
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江平
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江平

  搜狐财经讯 5月11日,由中央编译出版社与搜狐网主办、搜狐财经承办的《吴敬琏文集》首发式暨中国改革座谈会在北京搜狐媒体大厦举行。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江平在座谈会上表示,吴敬琏先生是最早认识到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辅助,经济体制改革是不可能深化、也不可能再进一步发展的著名的学者。他还称,吴敬琏对于法制建设与经济发展的关系也有独到的认识,他的法制理念和观念和其家庭的渊源是密不可分的。

  以下为江平发言实录:

  江平(中国政法大学):我跟吴敬琏教授认识是12年以前,12年前中共中央江泽民同志邀请30位社会科学家和一些国防科工部的专家去北戴河休养,有机会跟吴敬琏教授认识而且做了比较多的交谈。我们两个人都是搞社会科学的,他是搞经济我是搞法律,而在当时的中国情况下政治学已经没有了,政治学已经淹没在法学里面,而经济学也涵盖了社会学。在当时的社会科学里面,经济学和法学成为两个主要的学科,我们深深感觉到在中国现在的情况下经济学和法学应该有更多密切的交流,而且除了密切交流之外也应该有一个合作的机制,我们在会上初步决定了我们两个人在谈话中要建立这么一个经济学和法学共同研究的民间机构,开始在上海,后来出了一些问题,最后到了北京。

  我想这个思想是吴敬琏教授创立的,应该说还起了很大的作用。在我认识吴敬琏教授的过程当中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吴敬琏教授顶着一个经济学家的良知,不断对现在社会发展过程中提出他自己的一些观点,不管当局是怎么认为的,他认为是正确的就坚持。现在人们把吴敬琏教授称作经济学良心,我觉得是完全正确的。有一次关于股票市场的争议,吴敬琏教授明确讲了在这种情况下股票交易哪儿有公平可言,股票交易实际上你做庄的还能够看别人的牌,这怎么能够体现一个市场经济的价值?吴敬琏在当时是反映了老百姓的意见,虽然很多人反对,有不同的意见。但是我觉得在这一点上确实体现了老百姓的想法。

  吴敬琏教授是我们改革开放以来提出市场经济的第一位旗手,所以大家叫他“吴市场”。这些是了不得的,当时的情况下姓社姓资没有很好解决,能够提出市场经济作为配置资源手段、进入市场首先的考虑条件,这就完全打破了原来以计划作为指导的方针的格局。在这一点上我对他在改革开放以来,能够秉承经济学的良知,提出来市场经济的观点非常敬佩。

  另外让我感觉到亲切的是,吴敬琏教授作为经济学家,首先提出市场经济就是法制经济这种观点,这点我们来说完全赞同。市场经济就是法制经济,这是理所当然。但是作为一个经济学家提出这样一个观点,我想不仅仅表明他作为经济学家的研究者认识到法制的重要性,而且更重要的是他把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紧密联系在一起,他也是最早认识到经济体制改革如果没有政治体制改革是不可能深化,也不可能再进一步发展的著名的学者。

  上次前人大委员长吴邦国在召开《宪法》修改会议上,当时请了八位学者,七位是法学家,另一位经济学家就是吴敬琏教授。吴敬琏教授在吴邦国召开的会议上他的发言里面明确提出来《宪法》修改应该公开,应该走群众路线,不能够关着门来修改,不能搞神秘主义。我觉得这是吴敬琏教授对于宪法修改的一个很重要的观点。由此,可以看得出来在提到市场经济就是法制的经济,很重要需要宪法先发的理念宪政的理念。现在不少学者大力呼吁宪政,吴敬琏教授也是呼吁宪政的经济学的学者,现在呼吁宪政的人也越来越多,我觉得这是大势所趋。

  我们现在提出来要依法治国,不提宪政,不提宪法,那怎么可能呢?贯彻宪政的原则是当今我们学者所研究治国方案里面不能够回避的一个问题。吴敬琏教授重视法制的思想可能跟他的家庭渊源也有关系,吴敬琏教授的母亲是学法律的,可能吴敬琏教授从小就有这样一种法制观念和法制理念,在经济学家里面我是非常佩服吴敬琏教授的。一个代表了经济学界的良心,一个代表了经济学者的胆识,有了良心有了胆识,我想我们的国家就有希望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