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吴敬琏文集》首发式暨中国改革座谈会 > 发布会专家发言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钱颖一:吴敬琏很多观点开始未必受官方认可

2013年05月11日11:45
来源:搜狐财经
钱颖一:吴敬琏很多观点刚开始未必受官方认可
钱颖一:吴敬琏很多观点刚开始未必受官方认可

  5月11日,由中央编译出版社与搜狐网主办、搜狐财经承办的《吴敬琏文集》首发式暨中国改革座谈会在北京搜狐媒体大厦举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钱颖一在发言中称,他认识吴敬琏有30年了,从吴敬琏那里学到非常了非常多的东西。

  钱颖一称,吴敬琏的很多观点在刚开始出来的时候未必受到官方的认可,但是非常执着,一直坚持自己的理念。

  以下为发言实录:

  今天参加《吴敬琏文集》首发式感到非常荣幸,今年也是我认识吴敬琏教授的30年,1983年的时候,我在耶鲁大学是一名研究生,那时候吴敬琏教授到耶鲁大学作为高级访问学者,一年的时间都在那里。

  这本书里面搜集了从1980年到去年的若干重要文章,分成八个部分,内容非常丰富,有不同的主题。我想讲通过30年从吴敬琏教授那里学到非常非常多,不仅是他的经济学经济政策方面的思想和论述,而且也是他的人格魅力,我觉得让我感触更深。

  这八部分内容丰富,我自己想讲三个方面是贯穿在整个文选之中的,想跟大家一起分享。

  第一,吴敬琏教授追求真理始终不渝的信念。他这30多年的论述中研究的重点不同,有的观点有些同意,有些有不同的看法,但是在追求真理方面首先我觉得让我最受感染。在很多时候特别跟经济政策经济思想有关的时候,未必一个观点讲出来就一定是受到当时的舆论或者当时官方的认可,事实上我们也看到吴老师的很多观点在刚开始出来的时候未必受到官方的认可,但是非常执着,一直坚持自己的理念。

  第二,吴老师思想的深度和学术性跟他对现代经济学系统性的学习和认识是分不开的。这一点让我自己很有体会的是1983年,30年前他已经50多岁,那时候在耶鲁大学我们一起跟着研究生的课程系统地学习,当时叫西方经济学,更适合的名称是现代经济学,把它作为一个系统来学习,并且在思考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问题上这种对一个学科学理系统性特别是一整套分析工具的应用,我觉得这个使得他论述的学术性和深度有一个非常深的深度。

  第三,吴敬琏教授在不同方面不同领域,都有一个共同的视角,即比较的视角。这也是我们跟今天主持的中央编译出版社非常有关系,他长时期担任由编译局出版的《经济社会体制》杂志,以及后来的《比较》杂志,这两本杂志也是共同的反映了吴老师在探索中国经济改革道路上的非常独特但是非常有用的视角。

  这样的比较让我们知道什么情况下中国的问题特殊,什么样的情况下我们可以向其它走在前面的国家或经济学到东西,借鉴他们各种各样的方法。这个也是今天非常需要的视角,这是吴老师经济学术方面的成就,另外每篇文章里面看到他对现状现实问题中的焦虑以及希望进一步改革的渴望,都是与他熟知世界上的各个国家的经历差距,明确知道我们的差距是分不开的。这个视角也会是我们今后继续推动中国改革非常重要的视角。

  这三点是我读《吴敬琏文集》跨度这么大,问题的方面这么多,但是这三个方面是我感触很深,而且对我们这一辈还有后面的经济学这是非常有教育的,感谢吴敬琏教授,我本人从吴老师那里学到的东西很难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描述,追求真理、现代经济学新宏体系以及比较视角让我们终身受益,谢谢吴老师。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