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吴敬琏文集》首发式暨中国改革座谈会 > 发布会专家发言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陆南泉:吸取苏联教训 改革需要理论突破

2013年05月11日12:20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5月11日,由中央编译出版社与搜狐网主办、搜狐财经承办的《吴敬琏文集》首发式暨中国改革座谈会在北京搜狐媒体大厦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陆南泉回顾苏联改革历史时指出,中国的改革取得成功,需要理论上的突破,理论上的突破需要自由的理论讨论的气氛,这是非常关键的。目前来讲,我们改革开放33年以来在理论讨论氛围上已经有很大的进步,但是远远不够,还有很多条条框框,还有很多人们考虑的因素。

  以下为文字实录:

  陆南泉:首先祝贺吴敬琏同志《吴敬琏文集》出版,我老看他的东西,吸收了很多理论思想,应该说他的这本文集的出版在目前中国正在重启改革时期应该说有很大的现实意义,我就不多讲了。

  我想讲讲刚才很多发言人提出的为什么中国改革这么难,这让我想起苏联时期的改革。它的体制形成是30年代这个时期,靠工业化集体化,形成高度集权的体制包括经济体制,这个形成以后大概形成了几次改革,29年否定新经济政策,说新经济政策见鬼去吧,这样搞工业化榨取农民资金搞工业化,这是第一次改革。第二次是战后,那时候条件很好,权威确立起来,社会学形成体系,社会学国家建立起来了,本来条件很好,但是世界上没有对我们更好的制度,所以不轻易改革。第三次个人崇拜,但是他改革的决心很大,调整中央和地方的关系。第四次没有大的改革,到79年完全否定改革,在学界不提改革两个字。当时苏联经济非常困难,经济效率、经济增长一系列的问题相当严重,社科院派遣91年10月到92年4月苏联解体要垮台的时候我在阿巴尔经济所当客座教授了解它的转型转轨改革,当时非常困难非常箫条。戈尔巴乔夫时期不可能进行宪政改革,那时候是一个病人癌症的晚期,没有救了。为什么历史改革都不成功都不能进行下去,我总结主要分几条。

  一个主要是理论上面,大家都是搬运了马克思、列宁的更不用说斯大林的理论,所谓体制模式实际是理论模式,主张经济体制的搞了一个计划经济体制,主张商品经济的搞市场经济,最大的理论上的障碍是所有人把理论当做经典,这是第一。第二,在这个基础上产生一系列的理论硕果。政治体制是不能动的,从经济学来讲价格改革非常困难,戈尔巴乔夫要搞价格改革要搞市场,但是当时来讲戈尔巴乔夫搞全民公投,大家看看同意不同意搞价格改革。对老百姓来说价格一改革需要涨价,老百姓不可能同意。价格极度扭曲,价格动不了的话怎么谈市场?到了80年代末后期,就今后改革的趋向达成共识。第一大家认识到中央集权的指令性的计划经济走到了尽头。第二,改革的出路靠市场经济。第三,今后的改革绝不能走过去的路,计划跟市场问题上讨论来讨论去。这三条当时达成共识,为什么顺理成章搞市场经济体制也是因为80年代末戈尔巴乔夫下台的时候已经达成共识。中国的改革取得成功,需要理论上的突破,理论上的突破需要自由的理论讨论的气氛,这是非常关键的。目前来讲,我们改革开放33年以来在理论讨论氛围上已经有很大的进步,但是远远不够,还有很多条条框框,还有很多人们考虑的因素。思想很重要,没有思想没有理论指导改革是不可能形成很大进步的。

  谢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