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企业家“退休”蔚然成风 马云转身幕后垂帘听政

2013年05月12日08: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 [企业家“退休”蔚然成风 马云转身幕后垂帘听政(图)]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昨天(10日)晚间杭州黄龙体育中心,小雨淅沥,与天气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场内气氛可用火爆形容:黄龙体育中心座无虚席,3万3千人等待一个重要时刻的到来。48岁的马云在淘宝网十周年庆祝晚会上宣布正式卸任阿里集团CEO,由现任淘宝网CEO陆兆禧接过帅印。

马云:这一天来得很奇怪,就像姑娘盼着结婚,到了结婚这一天,除了会傻笑,真不知道该干什么。

  马云:这一天来得很奇怪,就像姑娘盼着结婚,到了结婚这一天,除了会傻笑,真不知道该干什么。

  3万3000人从全国甚至全国各地齐居杭州为淘宝十周岁庆生,更是为了向马云这面中国商界的旗帜送上自己的尊重和问候,马云的演讲平静而有感染力他在表达了对所有人的谢意后,回顾了十几年的创业历程和自己对商道的理解。

  他说,曾经这是一个缺乏信任的年代,所有人都不相信他人,不相信世界,甚至是不相信未来。十年前大家都认为微软、雅虎等大公司拿走了所有的商业机会,但是,马云和他的团队选择了坚持与信任,正是由于坚持所以改变,由于信任所以简单,十年后,淘宝每天产生了2400万笔交易,而每笔交易都意味着一个信任的流转。

  马云说,能够成为商人很幸运,他一直努力的尝试改变和完善社会,卸任后,他将更多的投身于教育和环保等领域,不会再回来。他说,企业不败、不老、不糊涂唯一的办法就是相信年轻人。马云的卸任演讲引来了全场的共鸣和掌声雷动,一旦商业巨贾功成身退。

  当马云现场演唱《朋友》时,有员工举起牌子,上写:"谢谢你,马总!"马云在身为阿里巴巴CEO的最后一次演讲中,谈到了对阿里巴巴14年历程的感悟,可谓以理服人、以情动人。

  马云:14年的从商经历让我懂得了人生,让我懂得了什么是艰苦、什么是坚持、什么是责任、什么是别人成功了才是自己的成功,我们最期待的是员工的微笑。从今天晚上12点以后,我将不是CEO,从明天开始商业就是我的票友。我为自己从商14年深感骄傲。

  对于自己退休后的生活,马云说,他未来将从事环保和教育事业。而对于继任者陆兆禧,他更是现场呼吁大家给予更大的支持。

  马云:我相信、也恳请所有的人像支持我一样支持新的团队,支持陆兆禧,明天开始我将有我自己新的生活,我是幸运的,在48岁就可以离开我的工作,48岁之前工作是我的生活,明天开始生活将是我的工作。

  在马云演讲之后,陆兆禧带领管理层走上前台。马云与陆兆禧拥抱,与所有的管理层握手。阿里巴巴集团新任CEO陆兆禧,也发表了上任后的第一次公开演讲。对于未来的发展,陆兆禧说,梦想需要有执行力。

  陆兆禧:再大的梦想、再远的规划都需要执行,执行让阿里巴巴的战略变得越来越灿烂,执行让我们的舞台越来越大,因为我们的执行力,客户越来越相信我们,越来越愿意把他赖以生存发展的地方放在阿里巴巴、淘宝、支付宝,放在我们的平台上面。

  昨天(10日)也是企业的"阿里巴巴亲友日",每年这一天都会举办大型庆祝活动,让阿里人的亲朋好友走近和感受阿里精神。今年阿里日恰逢淘宝成立十周年和马云卸任CEO,因此平添了些许特殊含义。

  很多阿里员工对于马云的卸任流露出一丝伤感,但是对于未来他们并不同意“后马云时代”的说法,而更愿意理解“新阿里巴巴时代”。

  员工:马总卸任CEO,他还是董事局主席,企业家的精神以及企业的精神还在这里,陆总其实在淘宝负责过很多业务,平时陆总是蛮和蔼的,整个集团在陆总的带领下,应该也是稳步向前。

  按照马云自己的说法,为了辞任CEO,他思考了九年、计划了六年、实施了三年。就在卸任之前,马云做了很多安排,分别是管理架构调整,业务架构调整。每一项都引起了关注,引起更多关注的是阿里集团的收购。

  4月29日,新浪微博公司与阿里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阿里集团以5.86亿美元购入新浪微博公司发行的优先股和普通股,占微博公司全稀释摊薄后总股份的约18%。而美国时间5月9日,高德在纳斯达克宣布获得阿里集团2.94亿美元投资,阿里集团将持有高德约28%的股份。

  马云不再担任CEO,却至少兼着三个董事长:阿里集团董事长;阿里小微金融集团董事长;电商物流董事长。

  马云说自己当董事长之后做三个事情,一是战略决策方面,战略由董事长定,决策过程中有困难找董事长;二是专注于企业文化方面的探讨,他说他有这个乐趣;三是人才的培养。 (来源:中国广播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