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寥寥数语回复 部分央企含糊应对审计报告

2013年05月12日23:31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上周五审计署发布了对十三家中央企业的审计报告后,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发现,虽然绝大多数中央企业都按审计署要求及时按在其网站披露审计整改结果,但有的企业所公开的审计整改情况有欠详尽。

  有企业披露整改结果仅寥寥数语

  近年来,审计署每年都会对外公布对十余 家非金融类央企年度财务收支的审计结果,以及对数家金融类央企年度资产负债损益的审计结果。以往的审计报告中,审计署会逐项披露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而被审计企业一般在审计后会通过公开渠道对审计结果表态。

  但今年的审计报告中,审计署则直接要求被审计企业自己在相关媒体上对问题的整改情况予以公告,这使得公众希望从企业处所听到的不仅是表态,而且是企业整改的详细结果。

  在5月10日发布审计报告的当天,记者发现,国资委所监管的央企和中国进出口银行都在网站上公布了整改情况的说明,建行、农行作为整体上市公司也都在交易所发布说明公告。但从报告披露的情况来看,一些中央企业所披露的情况似乎过于“简练”。如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在对审计结果的说明中,虽然诚恳表达对审计署监督的感谢、大致总结整改过程,但在企业整改结果上只是寥寥数语的总结性陈词。

  比如,中储粮在说明中回应,“目前,审计问题基本得到整改,其他深层次问题也在积极整改之中”。但对于审计署报告中所披露的“ 2011年,中储粮总公司财务部未经内部审批,在北京农村商业银行等13家商业银行开立定期存单,累计资金84.4亿元”等问题,记者没有在企业公告栏中找到详尽回应。

  相比之下,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中国航空集团公司、国开投集团公司等多数企业,则分别针对审计中所发现的十几个细项问题都做到了逐一回复。

  如审计署披露,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所属国核电站运行服务技术公司等5家单位以会务费、物业费等名义在成本费用中列支3399.59万元,实际用于购买发放给职工的购物卡”的问题,这在披露后就引发网络上的广泛关注。对此,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在其网上公告中回应称,所属5家单位已进一步完善了制度,规范了工资性支出的核算和管理,将为职工购买购物卡支出调整到职工薪酬列支,补缴了个人所得税和企业所得税。

  审计署也披露, 2005年至2011年,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移动)、河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北移动)等24家单位通过应付福利费科目为职工购买商业保险3.96亿元。该公司对此回应,已责成相关单位进行清理清退,资金已全部清退。

  企业内部管理问题仍突出

  此次审计署所披露的问题中,央企会计结算和财务管理、执行国家政策、重大经济决策事项和内部管理都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特别是国资委当前所关注的内部管理问题较突出,很多都是动辄上亿的情况。

  如审计署披露,2006年至2012年,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所属北京三吉利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等2家单位的3笔股权交易,在尚未完成评估备案的情况下签订了收购或转让协议,涉及金额10.52亿元;2010年至2011年,华能集团及部分所属企业在未上报国资委备案或同意的情况下,向地方政府庆祝活动、移民工程奶牛养殖项目等累计捐赠6025.38万元;2009至2011年,国电集团所属5家企业13个收购项目存在收购价远高于评估价、在国电集团批复前先签订转让协议等问题,涉及金额21.74亿元。

  尽管上述公司对这些情况都已实施整改,但在合同管理、对外投资、招投标、成本费用等方面的内部管理问题是国资委当前最为关注的,因为它们不仅是企业管理的风险点,而且随时可能形成企业经营的“出血点”。

  此次审计所依据的是企业2011年的财务收支情况,但从2012年到现在,国资委所属中央企业背负了连续一年多的经营利润下滑局面。尽管企业利润下滑有宏观经济因素影响,但也出现以往企业不善所形成的合同、投资问题一并爆发的情况。

  2012年全年,国资委严令要求企业实施管理提升。而记者去年在基层企业采访企业管理提升成果时也发现,一些企业只要在成本费用稍一收紧,就可能形成效益的大幅提升。

  今年一季度,新任国资委主任蒋洁敏再次强调,中央企业要“加快处置不良资产,止住出血点;强化管理,向管理要效益”。

  而在外部监督上,审计署企业审计司负责人魏强也此次审计结果披露后对外强调,今年审计署还将加大对企业治理情况的调查分析,促进企业加强内部控制管理,完善企业治理结构,提升经营效益。

  作者:汪时锋来源一财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