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领土维权应有侧重(图)

2013年05月13日01:2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 [领土维权应有侧重(图)]
  有这样一桩陈年旧事:

  14年前的这个时候,正值美国刚刚轰炸中国驻前南斯拉夫大使馆之后,举国上下沉浸在对被炸一事的反应上。就在此时,远在南海一隅的仁爱礁,一艘菲律宾老式军舰突然驶入,因“船底漏水”而“搁浅”在礁坪。由此,菲律宾形成了对该礁长达14年的实际控制。

  上周,菲律宾方面扫射台湾渔船,造成1名台湾渔民中弹身亡,引发了两岸民众的愤慨。而这个事件把上述这桩陈年往事牵出水面。据菲律宾媒体10日报道,在仁爱礁附近发现中国船只。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中国公务船在南沙有关海域进行正常的例行巡航执法,无可非议。

  今年3月,中国海巡31船对仁爱礁进行了海空一体化巡逻,“未发现”那艘“搁浅”的菲律宾旧军舰,也未收到菲律宾的抗议。4月,外交部披露了被菲律宾侵占的8个南海岛礁,要求菲律宾撤走一切人员和设施,其中并未见仁爱礁。

  这个故事说明,陈年往事并不会自动沉入海底;只要条件合适,终会浮出水面。

  我国的领土争端几乎都是历史遗留问题。应当看到,中国与大部分国家的领土争议都已经得到了和平解决,但很多解决方案不大为世人所知。现在遗留下来的,就剩下日本、菲律宾、越南、印度等少数国家了。

  就在最近一段时间,这些争端集中爆发。西边,中国与印度发生了“帐篷对峙”;东边,先是美国国防部报告说中国在钓鱼岛划定基线不符合国际法,但不要忘了美国是世界上少数几个没有加入《海洋法公约》的国家,后是《人民日报》发表文章,重提琉球的历史地位未定;东南,则是菲律宾在中菲重叠海域射杀台湾渔民,中国船只出现在仁爱礁附近。

  笔者认为,这些争端短时间内集中爆发对我国不利,因此,在一定时期内,领土维权应有所侧重。

  那么,应如何侧重取舍?标准在哪里?笔者认为,最基本的标准,就是维护我国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成果,包括钓鱼岛和南海诸岛。钓鱼岛的地位为《开罗宣言》所确定。而南海诸岛则是抗战胜利后,在收复被日本占领的岛屿过程中,形成的主权主张。

  因此,钓鱼岛和南海诸岛的领土维权,本质上是维护“二战”以来形成的国际秩序。虽然时代更迭,但是“二战”并未远去。只要日本不像德国那样全面反省历史,东亚就会仍然处在“雅尔塔体系”的影子之下。中国是这个秩序的受益者,理应维护。

  维护“雅尔塔体系”,同样需要美国的参与。驻日美军的任务具有多面性,防范日本一直是题中应有之义。因此,东海领土维权应止于美国之外,避免刺痛美国。

  相比之下,中国西部的外部环境应当以保持和平稳定为第一要务。在西线,最大的挑战是维护统一,反对分裂。此外,打造稳定的能源进口通道,也成为新时代的重要任务。印度作为印度洋唯一的海洋大国,横亘于中东和我国之间,这是无法改变的地缘环境。当前,中印两国共同的中心任务是促发展,而两国在维护发展权上有很多协作空间。因此,应尽力搞好中印关系,而非激化矛盾。在争端出现端倪时,应掌握有理、有利、有节的原则。

  回到14年前的那则陈年旧事。自2002年《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以来,中国结束了过去丢岛失地的尴尬局面,加强了海监和渔政建设,这才有了今天巡航仁爱礁的能力。领土维权,要在长期耐心坚持的基础上,再找准时机。

  (作者为本报记者、第一财经研究院研究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