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刘铁男落马 曾被举报官商勾结

2013年05月13日01:2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 [刘铁男落马 曾被举报官商勾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伍源源 原金 发自北京

  新华网昨日(5月12日)称,来自中央纪委的消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刘铁男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去年12月6日,刘铁男被《财经》杂志副主编罗昌平实名举报涉巨额骗贷、伪造学历等问题。罗昌平昨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签订了保密协定,不会对此事有任何回应。

  刘铁男涉嫌严重违纪/

  据新华社最新报道,“记者从中央纪委获悉,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刘铁男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尽管这则消息篇幅短小,但震动很大。公开资料显示,这是国家发改委自2003年改组成立以来,被中纪委调查的首位在任最高级别官员。

  记者发现,截至昨日发稿,发改委官方网站上,刘铁男位仍列发改委排名第九位的 “党组成员、副主任”。该网站其“重要活动”一栏仍保留刘铁男于去年10月率队赴江苏田湾核电站调研的图片和消息。

  刘铁男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今年1月30日《新闻联播》的画面中,1月29日,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到国家发改委调研,刘铁男出席随后的座谈会。但就在当日,罗昌平发微博称,中央有关部门已就其实名举报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一事立案调查。他强调“是立案调查而不止于受理。”

  此外,资料显示,刘铁男今年以来的两次公开露面还有两次。一次是1月7日,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召开,刘铁男作题为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扎实做好2013年能源发展改革工作”的报告;另一次是1月13日,刘铁男陪同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到荣成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

  根据国家发改委网站公开信息,58岁的刘铁男197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经济学硕士,工学博士。籍贯山西祁县,1954年10月出生于北京,1983年加入国家计委工作,2008年3月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并于2010年12月至2013年3月期间兼任国家能源局局长。

  今年3月,刘铁男不再兼任国家能源局局长,但仍留任国家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被举报官商勾结跨国骗贷/

  去年12月6日,罗昌平在新浪连发三条附图微博,向中纪委实名举报刘铁男涉嫌伪造学历、巨额骗贷,与商人结成官商同盟,对他人恐吓威胁等问题。

  其中,“刘铁男与商人倪日涛结成官商同盟,境外收购骗贷国内银行”则成为了舆论关注的焦点。在其第二篇微博上,罗昌平发表了《中国式收购:一名部级高官与裙带商人的跨国骗贷》一文“详解”了上述“巨额骗贷”过程。

  据称,2003年6月,倪日涛在加拿大卑诗省注册成立加拿大绿色资源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之初的股权结构为:倪日涛90%、郭静华10%,双方共同担任公司董事。郭静华本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外事干部,注册文件显示,她于2005年12月将股东及董事的身份变更为自己的儿子刘德成。郭静华的丈夫、刘德成的父亲,正是在之后担任国家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的刘铁男。

  就在罗昌平微博举报当日,倪日涛就对外回应称“都是诽谤”。虽然他与该被举报官员相熟,且官员的儿子也确曾在他公司上班,但“我和他(官员)没有业务往来,他也没有批复我任何项目,银行贷款我都没有贷到,贷到也是正常合法贷款。”倪日涛同时还否认往被举报官员账户打钱。

  对于上述文章中提到加拿大绿色资源有限公司的股权结构,倪日涛同时回应称其中确实有刘某的名字,但公司注册资金才10万加元,刘某仅占百分之十的股份,而且是实际到位的资金,不是干股,“现在早已经退掉股份了,已经没关系了。”

  专家观点

  网络反腐成利器 “苍蝇老虎”一起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原金 发自北京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涉嫌严重违纪,被中纪委调查。新华视点昨日发表微评称,中纪委多次提倡实名举报,刘铁男落马无疑传递了一种推进的信号。“正如习总书记所讲,苍蝇老虎一起打,治标治本一起搞。”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称。

  5月3日,山东省原副省长黄胜受贿案在江苏省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5月7日,重庆市政府通过媒体发布消息称,该市不雅视频案涉案人数由原有的11人增至21人,雷政富及韩树明二人已经转入司法程序或正接受组织调查,另18人则分别受到党内警告、严重警告等纪律处分。

  竹立家告诉记者,“这一系列事件,表明了新一届中央领导班子对于反腐的决心。”

  据统计,全国纪检监察机关2012年立案调查的案件中,线索来源于群众举报的占到41.8%,竹立家认为,在信息化时代,网络反腐已经成为最有效的方法之一。中央纪委信访室电话网络举报处副处级纪律检查员、监察员郭洪亮表示,开通网络举报是拓宽信访举报渠道的重要举措。

  据统计,2008年到2012年,中央纪委监察部举报网站共收到网络件30.1万件次,约占中央纪委监察部同期信访举报总量的12%,其中检举控告类网络件21.9万件次,网络举报已经成为继来信、来访、电话之后又一重要举报渠道。

  作者:伍源源 原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