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寻找逆流而上的成长股(图)

2013年05月13日02:37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 [寻找逆流而上的成长股(图)]
寻找逆流而上的成长股
张高

  代表未来中国经济中最活跃的民营企业最终会在低迷的经济大环境下逆流而上,这也是成长股的机会所在。

  证券时报记者 吴昊

  今年2月份以来,代表中小市值股票的中证500指数走势明显强于沪深300指数。近几年业绩优异的鼎锋资产公司董事长张高表示,沪深300指数代表的是传统以投资拉动为代表的经济增长模式,而中小市值股票则代表未来中国经济中最活跃的民营领域,两股力量在二级市场中对资金展开争夺,相信后一种力量终会在整体经济低迷的经济大环境下逆流而上,这也是成长股的机会所在。

  经济管制放松

  带来新机会

  张高认为当下弱经济宽货币的格局将会持续,“目前各方面经济数据并没有明显拐点,也没有看到房地产成交量急剧萎缩或房价大幅度下滑,但从长远来看,整体经济下行趋势是确定的。”

  张高认为,未来社会经济发展更追求社会福利的改善,比如环保、食品安全、医疗等,而不是单纯的经济增长。比如环保,既是经济层面的问题也是社会问题,虽然发展高耗能行业会刺激经济,但从社会综合效益层面考虑,这类项目会得到控制,未来将经常面临这种选择。

  张高认为,通胀不会成为下半年风险所在,多种因素都会对通胀压力有所缓解。第一,虽然目前货币政策仍比较宽松,但货币乘数在下降,一部分新发货币被拿去还债;第二,大宗商品价格处在中期向下通道中;第三,大多数行业面临产能过剩,制造业扩张欲望较低。

  张高指出,未来经济发展的方向是放松管制,民营资本的介入将对经济发展起到重要作用。此外未来经济的增长有如下几个支撑:国内城镇化仍有发展空间;中西部经济发展不平衡为产业转移带来机会;经济制度改革释放红利。

  张高指出,国内一些行业已开始放松管制,在金融领域,比如小额信贷公司可转为村镇银行,允许私募发行公募产品;允许民营资本参与到铁路运输业务中;电信运营商业务进行外包;页岩气面向社会民营企业公开招标等。改革的方向是确定的,主要是时间和程度问题。

  对于下半年市场风险,张高指出,要警惕热钱回流美国,目前美国经济并未恢复到2007年的水平,随着美国经济进一步恢复健康,美国一旦停止宽松政策,美元走强会导致全球资本从新兴市场回流美国。“从长期影响来看,人民币贬值对国内经济冲击不仅局限于股市,还有可能是房地产行业,从而拖累国内经济。”

  成长股终会

  受到资金青睐

  针对近期中小市值股票涨幅较大,张高分析称,目前社会资金比较宽裕,但资金并没有较好投资方向,持续的房地产政策调控,房地产投资的部分资金不断撤离;受IPO停发影响,PE投资也面临不确定性;整顿地方融资平台和房地产信托,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也处于下降通道中;近期大宗商品、黄金、艺术品投资都表现低迷。

  “基于上述原因,场内资金,例如一些解禁的大小非不会离开股市,这对股市形成一定支撑作用,但房地产、银行板块等大资金避风港也都表现低迷,场内存量资金也没有去处。”

  张高称,在经济回落的背景下只有少数公司可以实现增长,全国上市公司中,过去3年净利润每年增长30%以上的不到5%,成长性很稀缺,因此资金会反复追逐这些行业。“结果就是中小板和创业板估值不断攀升,产生一个结构性牛市形态。”

  张高进一步指出,上述逻辑会中长期延续,成长性良好的股票会受到资金持续追捧,但不排除短期有泡沫和风险。“最直接的风险是IPO开闸,但IPO开闸更多是短期影响,如果市场中增加上百家优质企业,对长期在市场中选成长股的机构投资者反而是利好。”

  张高表示,目前国内经济增长模式已发生改变,人力、土地、环保等方面的成本上升很快,工程机械、水泥、钢铁等行业将永远回不到以前的景气状态,不过中国有庞大的内需市场,即使整体经济在减速,一些细分行业也可以逆流而上。比如,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内生性需求拉动,涉及医药、消费电子、文化传媒旅游等;商业模式演进以及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所带来的新变化,比如电子商务;由于制度性的变革带来的新机会,比如金融、新能源、铁路、电信等。

  行业有所规范

  才能壮大

  今年6月1日新基金法将实施,私募不仅将纳入监管,甚至未来也可以发行公募。成立于2007年的鼎锋资产目前规模已超过20亿,日前鼎锋资产也入选基金业协会会员,已基本满足发行公募的条件。张高表示,私募基金要想做大必须接受监管,一个行业必然是在规范的前提下才能树立社会公信力,才会吸引保险资金、社保资金、海外长期资金等进行配置,才有可能得到大发展,因此私募纳入监管是一件好事。

  针对在投资中的风控措施,张高表示,公司所有风控的前提是建立在对公司透彻研究之上。投资中重视流动性风险,介入的股票规模较小时会选择配置一些相关股票。同时,配置风险收益比不同的行业,比如医药和水电板块,以分散风险。此外,坚持“双十原则”,产品净值总体跌幅不超过10%,运作过程中产品回撤不超过10%,进行强制性仓位控制。

  张高表示,鼎锋投资选择成长股的策略正适合当下市场,经济处于弱复苏状态中,市场系统性风险适中,部分行业能快速增长。寻找成长股就像在冰河里从一块浮冰跳到另一块浮冰,而不用太在乎河水水位的缓慢下降。

  作者:吴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