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财经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农村问题专家陆学艺逝世 80年代为包产到户鼓与呼

2013年05月13日10:39
来源:搜狐财经
陆学艺

著名农村问题专家陆学艺,5月11日于搜狐媒体大厦参加研讨会,
此为陆学艺教授生前最后一次公开露面。(图片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获悉,著名农村问题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陆学艺教授于今晨逝世,享年80岁。

  陆学艺教授出生于1933年8月,系江苏无锡人,历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工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全国第八、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1978~1980年,陆学艺通过对安徽、甘肃包产到户试点的调查,撰文为在全国推行包产到户鼓与呼。1982年,陆学艺提出,农村单靠推进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改革、单兵突进远远不够,必须进行县级体制综合改革,并亲率课题组到山东陵县蹲点三年,兼任县委副书记,研究农村改革发展问题。

  陆学艺开启了“农村发展理论”研究的先河,他主编《当代中国社会阶层研究报告》,把社会群体划分为十大阶层。一度成为研究中国社会转型的重要参考。

  作为一名“三农问题”专家,陆学艺提出了许多解决“三农问题”的改革方案和对策,较早地指出“计划为体、市场为用”的体制在中国农村行不通,应走出“城乡分治,一国两策”的困境,并认为中国农村必须要在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和其他一些初步改革的基础上进行“第二次改革”,其学术思想在实践和理论层面对中国农村改革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陆学艺教授生前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5月11日于搜狐媒体大厦举行的吴敬琏文集发布会。当天陆学艺在座谈会上表示,中国的社会科学相比别的国家太落后了,很多问题是社会科学问题,顶层设计问题。比如户籍改革,大家都知道要改,但是怎么改,讨论半天也没有什么结果。

  这是陆学艺教授当天发言实录:

  陆学艺:户籍制度都知道要改 但没有结果(陆学艺教授生前最后一次公开发言)

  人物简历

  陆学艺,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工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著名农村问题专家,全国第八、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个人履历

  1962年,北京大学哲学系本科毕业,同年考入中国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主攻中国哲学。

  1962~1965,中国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生。

  1965年,研究生毕业后留所工作,历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

  1978年后,长期从事农村、农民、农业问题和社会学理论研究。

  1983~1986年,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派往山东省陵县蹲点调查研究,兼任县委副书记。

  1985年,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

  1987年,调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

  1988~1998年,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1998~2005年,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

  1990年,当选为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

  1996年、2000年,当选为中国社会学会会长。

  1994年、2004年,当选为中国农村社会学研究会理事长。

  1995年,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

  1993年、1998年,先后当选为第八、九届全国人大代表。

  2000年起,任北京工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工业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人力资源研究中心主任。

  2006年,当选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