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江湖”沙龙 > 张维迎的江湖故事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张维迎:人生是一连串的偶然事件

2013年05月13日14:02
来源:搜狐财经
张维迎
张维迎


  他出生在中国西北黄土高原的偏远山村。他的童年与少年印象最深的是计划经济带来的贫穷与饥饿。1977年,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邓小平下令恢复高考,使他的命运与千百万人一起出现转机。1978年至1984年,他就读西北大学经济系期间,认识了茅于轼、杨小凯等良师益友,并自学现代经济理论,树立起对市场经济的系统认识和坚定信念。
 
  1984年毕业前夕,他以价格改革为论文主题,投稿参加1984年9月在浙江莫干山召开的中青年经济改革理论研讨会,首次提出价格"双轨制"改革思路,引起热烈讨论,并对高层决策产生影响。这个突出的表现,让他从西北大学毕业后直接进入国家体改委工作,见证了中国改革在八十年代中后期跌宕起伏的光荣与遗憾。
 
  上世纪九十年代,国有企业成为中国改革的重点和难点。他以牛津大学攻读博士积淀的深厚理论素养为根底,对国有企业改革研究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他和许多"市场派"经济学家一起,反复强调产权清晰对改善企业机制和塑造市场环境所起的决定性作用,与形形色色的"非产权"理论展开论战,为现代企业制度在中国建立贡献了知识的力量。
 
  2003年至2010年,他以北京大学校长助理及光华管理学院院长身份在北大推行教职改革,引起社会关注,也为他本人思考制度变革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卸任行政职务后,他以纯粹学者身份投入思考和研究,对中国改革提出新的见解。"中国的未来取决于理念和领导力"、"既得利益者可能变成改革者"等观点,一方面反映出他对社会问题的深入思考,一方面也寄托着他对改革进步的期待和呼唤。
 
  他就是本期江湖的主讲嘉宾、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近20年来,张维迎以一个独立学者的立场,积极参与中国改革实践。是国内最早提出并系统论证双轨制价格改革思路的学者;他的企业理论及有关企业改革的理论成果在国内外学术界、政府和企业界有广泛影响。

  2013年5月15日19:00-21:00,第八期“江湖”论坛为您邀请到了张维迎做客国际金融博物馆,讲述:人生是一连串的偶然事件。搜狐财经届时将为您全程直播。

  地点:国际金融博物馆(北京朝阳公园东五门内) 讲演厅

  主持人:任志强

  主讲嘉宾:张维迎

活动流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