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牛勇:在Beta与Alpha之间寻求平衡

2013年05月13日16:56
来源:财经网
  牛勇

  自从尤金·法玛(Eugene Fama)在1970年提出“市场有效假说”以来,人们对其所处股票市场的有效性一直存在分歧,在对有效性的不同理论认知下,多种投资方法各行其道。

  认为市场属于弱有效的投资者,热衷于分析股票基本面的变化,并相应主动地调整股票头寸,目的是获得战胜市场基准的alpha;而认为市场属于强有效的投资者,相信依靠基本面分析或是技术分析,长期看都难以获得基准收益之上的alpha,选择放弃alpha只求beta的被动投资策略,用较低的管理成本被动跟踪市场基准指数。

  从发达市场的经验看,市场的有效程度越高,市场alpha就会变得越稀缺,也会变得越来越“贵”,而市场beta由于规模效应反而越来越“便宜”。无论个人与机构投资者,愿意追求更高收益并承受更大风险的,习惯于配置主动管理型基金,包括对冲基金,alpha越大则管理费越高;而相信长期里获得alpha难度较大的投资者,特别是对持有成本比较敏感的长期投资者,往往倾向于配置市场指数基金,以获得管理费便宜的市场beta,在发达市场这部分资金的占比已超过10%,并且已趋于稳定。

  黑格尔说过“存在即是理性的”,这两种投资方法尽管看似矛盾,但恰好地满足不同风险收益偏好、资金性质的投资者需要。

  从国内市场来看,经过2009、2012年两轮快速发展,指数基金在全部股票型公募基金的占比已近15%,也就是说国内投资者配置beta的比例已接近发达市场。经过20年的发展,目前国内股票市场的有效程度有很大提高,但大部分人相信与欧美发达市场相比仍然存在一定差距,无论采用基本面分析或量化分析,在国内市场获得alpha的难度与成本理论上应小于在欧美发达市场。

  因此,对于那些相信国内市场有效性仍有差距的投资者,如果其投资以中长期配置为主,只选择beta而完全放弃alpha,不一定是最优选择。其实可以在beta与alpha之间寻求平衡,目前市场上的增强型指数基金恰恰能满足这类需求,该类基金以跟踪市场基准即提供市场beta为主,但又通过适度主动增强操作,在提供的beta上加载以适度的alpha,从管理费率上一般低于主动型基金。基金经理可通过科学的组合管理方法,跟踪与控制获得alpha的风险暴露,在得到alpha的同时,将组合与基准之间的跟踪误差控制在基金合同约定的范围内,而该类基金约定的跟踪误差一般明显低于主动型基金。

  作为满足投资目标平衡化的重要投资工具,市场上那些能长期提供alpha并且跟踪误差控制良好的增强型指数基金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作者系华安MSCI中国A股指数增强型基金、上证龙头ETF基金经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