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4月数据解读:中国为何不降息 20万亿投资闹什么

2013年05月13日18:49
作者:21财经

  核心提示:汽车增长最为明显:分产品看,4月份,464种产品中有321种产品增加值同比增长。其中,发电量399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2%;钢材8761万吨,增长8.1%;水泥21488万吨,增长8.7%;原油加工量3832万吨,增长2.5%;十种有色金属325万吨,增长10.3%;乙烯125万吨,增长3.0%;汽车203.2万辆,增长18.3%;轿车109.8万辆,增长15.5%。

  4月经济数据解读

  【情报综合】4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9.3%,再低预期: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9.3%(以下增加值增速均为扣除价格因素的实际增长率),比3月份回升0.4个百分点。从环比看,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增长0.87%。1-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4%。预期是9.9%,又低于预期,一致预期是9.7%,最小值是9.2%,最大值是10.2%。

    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情况:前4月楼市开发投资增21.1%,商品房销售额增近60%。2013年1-4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918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1.1%,增速比1-3月份提高0.9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13121亿元,增长21.3%,增速提高0.2个百分点,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68.4%。

  电力增长远低于平均水平:分行业看,4月份,41个大类行业中有40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同比增长。其中,纺织业增长10.1%,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12.3%,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11.3%,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9.2%,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10.5%,汽车制造业增长12.9%,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增长1.5%,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10.6%,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0.7%,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增长5.5%。

  汽车增长最为明显:分产品看,4月份,464种产品中有321种产品同比增长。其中,发电量399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2%;钢材8761万吨,增长8.1%;水泥21488万吨,增长8.7%;原油加工量3832万吨,增长2.5%;十种有色金属325万吨,增长10.3%;乙烯125万吨,增长3.0%;汽车203.2万辆,增长18.3%;轿车109.8万辆,增长15.5%。

  出口名义增长不明显:4月份,工业企业产品销售率为98.5%,比上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9067亿元,同比名义增长3.1%。

  前4月固投同比增20.6% 略低预期: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1-4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91319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0.6%,增速比1-3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从环比看,4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1.63%。市场预期是20.7%。

  传统能源及制造业投资增长乏力:分产业看,1-4月份,第一产业投资1770亿元,同比增长32.1%,增速比1-3月份加快0.7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39118亿元,增长16.3%,增速加快0.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50431亿元,增长23.9%,增速回落0.6个百分点。第二产业中,工业投资38508亿元,增长17%,增速比1-3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其中,采矿业投资2425亿元,增长5.2%,增速加快2.5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32255亿元,增长18.4%,增速回落0.3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3828亿元,增长13.6%,增速回落1.7个百分点。

  中西部地方投资冲动明显:分地区看,1-4月份,东部地区投资46113亿元,同比增长19.2%,增速比1-3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中部地区投资23537亿元,增长24.1%,增速与上月持平;西部地区投资21046亿元,增长23%,增速回落1.2个百分点。

  从项目隶属关系看,1-4月份,中央项目投资4444亿元,同比增长8.5%,增速比1-3月份回落3.1个百分点;地方项目投资86875亿元,增长21.3%,增速回落0.1个百分点。

  新开工项目投资增长加快:从施工和新开工项目情况看,1-4月份,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523775亿元,同比增长18.8%,增速比1-3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75114亿元,同比增长15.7%,增速加快1.7个百分点。

  投资依然靠信贷拉动:从到位资金情况看,1-4月份,到位资金121940亿元,同比增长20.9%,增速比1-3月份加快1.3个百分点。其中,国家预算资金增长20.7%,增速回落1.1个百分点;国内贷款增长13.9%,增速加快2.8个百分点;自筹资金增长18.3%,增速加快1.3个百分点;利用外资下降0.2%,增速回落6.5个百分点;其他资金增长44.3%,增速加快1.5个百分点。

  4月社会消费品数据符合市场预期: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60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2.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8%,以下除特殊说明外均为名义增长)。其中,限额以上企业(单位)消费品零售额8950亿元,增长11.5%。

  前4月房屋新开工面积年率上升1.9%:2013年1-4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918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1.1%,增速比1-3月份提高0.9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13121亿元,增长21.3%,增速提高0.2个百分点,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68.4%。4月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97.35,比上月回落0.21点。

  东部高房价地区投资开始加速:1-4月份,东部地区房地产开发投资11241亿元,同比增长20.2%,增速比1-3月份提高2.4个百分点;中部地区房地产开发投资3804亿元,增长20.4%,增速回落1.4个百分点;西部地区房地产开发投资4136亿元,增长24.5%,增速回落1.1个百分点。

  4月房企拿地大幅增加:1-4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882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8.6%,降幅比1-3月份收窄13.4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2020亿元,增长10.6%,1-3月份为下降10.2%。

  前4月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全线回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1-4月份,全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57963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3.9%,增速比1-3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63.5%,比1-3月份提高0.2个百分点。

  分地区看,东部地区民间固定资产投资30361亿元,同比增长20.2%,增速比1-3月份提高0.1个百分点;中部地区16263亿元,增长28.4%,增速回落0.8个百分点;西部地区11339亿元,增长27.7%,增速回落1.1个百分点。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民间固定资产投资1364亿元,同比增长36.5%,增速比1-3月份回落0.6个百分点;第二产业29479亿元,增长21.4%,增速回落0.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27120亿元,增长26%,增速回落0.1个百分点。

  第二产业中,工业民间固定资产投资29257亿元,同比增长21.8%,增速比1-3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其中:采矿业1290亿元,增长6.2%,增速加快1.9个百分点;制造业26883亿元,增长22.4%,增速回落0.7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1084亿元,增长29.4%,增速加快5.4个百分点。(21财经情报)

  中国为什么不降息?

  【独家分析】美联储继续执行购债计划,欧洲、印度、韩国先后降息,新一轮全球央行降息潮再次涌来。

  而中国央行在9日发布的《2013年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表示,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对于市场普遍失望乃至担忧的一季度经济数据,报告也认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开局平稳,经济保持平稳增长”。甚至,央行刚刚重启了暂停长达17个月央票回收流动性,正回购也在同时开展。

  央行的判断是,“支持中国经济长期增长的基本面并未发生根本变化,在宏观政策和经济结构调整改革措施的助推下,仍将保持平稳发展的基本态势”。看来,短期中国降准和降息的可能性不大,中长期可能会降息和降准。

  在21财经情报研究员看来,中国的货币政策并不能完全以欧美和韩国印度的作为参照,因为内外所面临的经济形势、所处阶段、关联环境等等有很大的差异性。

  首先来看,中国和欧美的经济背景有天壤之别。欧美日等国的经济面临的问题是低迷不振,他们采用宽松的货币政策对他们本国经济恢复有一定的作用;中国经济面临的问题是产能过剩和房地产泡沫。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经济需要首先捅破大量过剩的房地产泡沫和经济泡沫,进行主动的软着陆,然后再进行转型升级,再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基于此,如果中国短期内如果降息很可能加大产能过剩压力。

  其次,中国经济当前的主要矛盾是结构性的,而非周期性。这就要从转换经济增长模式上入手,降息并不能解决结构性问题。相反,保持货币政策的稳定性,将有利于为调结构留下更多空间。

  再次,中国经济整体不缺乏流动性,只是结构性错配。当前,商业银行贷款的主要流向仍然是国企、地方平台等强势经济部门,真正需要也保证了就业相对稳定的民营企业融资难题仍未得到解决。显然,降息并不能解开这个死结。应该更多倚重利率市场改革。

  最后来看,降息对A股市场的刺激非常有限。21财经情报研究员认为,寄希望降息来刺激股市反弹的想法是缺乏远见的。当前股市之所以缺乏市场所希望的表现,根本原因在于经济迟迟未有真正的复苏动力。

  但是,如果我们跳出上述逻辑来看,21财经情报研究员认为,仍不可排除央行推出降息组合拳,即央行一边跟随降息,同时采取其他措施对冲降息影响,尽管这种可能性很小。(21财经情报)

  地方再出20万亿投资计划,你们想错了

  【独家分析】在经济复苏承压的背景下,地方投资大赛重出江湖。四川4.3万亿、贵州1.7万亿、浙江未来十年投资超10万亿……据不完全统计,自今年2月份以来,多个省市已公布其投资计划,涉及总投资金额达20万亿元。

  去年七八月份也有过类似一轮地方投资计划风暴,然而至今杳无音信。21财经情报研究员认为,这次也不会例外。地方大员应尽快从投资驱动经济的模式中走出来,改革的窗口期不会为谁而停留,因为中央的改革决心已经很明确,政策走向也有了微妙的变化。

  一季度中国以“弱复苏”开局,GDP同比增长7.7%,比去年四季度和去年全年分别回落0.2和0.1个百分点。尽管回落幅度并不算大,但这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人们对中国经济能够保持可持续复苏的预期,显示宏观经济形势远比人们估计的更加困难,更加复杂。

  尽管如此,近期的高层会议都未曾改变“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的总基调。相反,从政治局会议和国务院会议来看,中央传递出“速度不是问题,结构才是关键”的信号。甚至有消息称中央将下调GDP增速目标至7%,而且是李克强总理亲自要求就该调整调研。

  与之相配合人事调整也早早布局,“合适的人”到了“合适的位置”,比如早被贴上“改革派”标签的周小川继续以政协副主席的身份留任,“老财政”楼继伟回归财政部主政财政改革。

  但是在具体的政策上,财政和货币却有细微差别,却又似有一种默契。

  事实上,在上届政府主政的最后两年时间内,货币政策都被“锁定”在“稳健”上,事实上却是名稳实紧。两会期间,周小川甚至表示,“未来的货币政策不会如此前那样松(甚至是偏紧)”。加之近期的银行理财产品、债市等市场的整顿,使得银行信贷在社会融资总额中的占比持续下跌,5月8日央行还重启央票,对冲人民币升值带来的过度流动性。因此,从信贷的角度看,不足以支撑,也不会支撑地方的20万亿“宏图伟业”。

  从财政上看,恐怕地方政府可能也要失望。尽管是“积极的财政政策”,但是事实上它并不支持刺激经济。21财经情报研究员注意到,当前很长一个时期,财政将被更多地用在“调结构,惠民生”等改革议题上,真正用来“稳增长”的部分可能并不多。

  我们还可以从新任财长楼继伟此前在中国高层发展论坛上的讲话中看出些端倪。发言当中,楼继伟旗帜鲜明的反对了两种“政府过多干预经济”的行为,直斥“部分政府部门对自身干预经济的能力过于自信”;他还直斥此前的一些所谓“民生工程”,养了懒人,却没能够真正的帮助“穷人”。这样看来,此后地方上“跑部钱进”的成本有所抬升。

  需要强调的是,楼继伟的政策理念上,与李克强总理的执政思路高度合拍,而并非个人意见。

  地方背后的原因想必尽人皆知,但是改革的时机不会等人,对官员来说,升迁的机会也不会等人。因为,整体的改革在推进,选人用人机制也在变。人民日报日前也发文表示“要重用那些政治上强、能够驾驭全局、敢抓敢管的“狮子型”干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